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威尼斯的角落~世界上第一个犹太隔离区ghetto

(2017-09-16 13:27:55) 下一个

当我们那天去外面的那个岛,来回威尼斯的时候,路过那个叫三个桥孔的地方,我和安娜还在讨论意大利语和拉丁文的不同意思时,看着右岸,我就感兴趣了,我要去世界上第一个曾经叫Ghetto 的地方。本来想乘着家人们午睡的时候一个人去,结果大家都反对,要等午睡好了和我一起去。我去欧洲一般的历史大城市,都去找寻曾经的Ghetto, 因为常年居住在德国,也是我孩子的家乡,本人对历史非常感兴趣,每个历史大城市的曾经古老犹太区,是我在离开这个城市前,必寻的地方。这次是威尼斯。

威尼斯的犹太老区,世界上第一个犹太区。照片的左边是原来的老犹太区,威尼斯商人就是犹太人嘛。

文字记载,大约在一五几几年,威尼斯把一个铸造作坊的原址划分出来,把威尼斯的犹太人都圈在里面居住在里面。Ghetto应该来自于getto 铸造.这个地方很小,到了晚上,犹太人要回到这个地方,围栏要锁起来,派人夜巡,费用也是犹太人承担的。没有人可以在晚上离开这里,除了要急诊的医生。这个地方很小,有三座桥连接外部,或者说,只能通过三座桥才能离开这个犹太人圈居地。这三座桥我们这次都走过。这个地方当时住了五千人,地方特别小,现在就是犹太区的新广场这个地方,不能想象住五千人是怎么住的,所以这里的房子和威尼斯别的地方不一样,造的比较高,里面的高度特别低。

走过这个区,感到内心很压抑。

狭窄,

 

另样的威尼斯,

这是新广场,原来是通过三个桥被孤立的地方。

广场上的这口古井,见过五百多年的悲欢离合,历史沧桑。

当然政治气氛与很浓郁。比如在新广场,有很多纪念二战时期,德国法西斯对犹太人的迫害,通过文字和艺术,永远记载下来

就是在心理上猫着腰,低着头,走过这个桥,我们才走出来。

典型的犹太区。

欧洲,从中世纪起就歧视犹太人。现在这个地方还生活着不多犹太人。这里有些犹太人的店铺,一个面包坊,一个博物馆,一家犹太教堂和一个犹太养老院。
另样的威尼斯,要记住。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和梅子大大拥抱! 中秋节那天,我和舅舅舅妈过节,晚上送他们上飞机,然后忙着工作,没有时间串门了。祝福姐姐全家喜乐康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晴妹和安娜;遥祝你们母女中秋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问好亲爱的尼斯姐。我其实没有什么事情,都好了,只不过那段时间家里太忙了,工作,孩子,客人,病好了,就陪着大家出门旅行,老天保佑,大家都健康平安,万幸。
秋天来了,这段时间很冷,雨水也多,多保重。你真孝顺,春节和中秋都回京,陪母亲。祝福你们全家,老人家健康长寿。
威尼斯是我订婚旅行的城市之一,没生安娜前,年年都去的地方。这是我母女两人首次一同去,其实如果舅妈不坚持,我根本不会再去的。没想到,这次安娜去了还想和我去一次,今天订好了明年的旅行。
祝姐姐旅途平安,和您母亲中秋团聚,健康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忘记说,在我还不懂事的时候,我去过圣地,其实去过很多地方不过还是不懂事的时候。这些年读了我在罗马的朋友写的书籍,他前前后后去了耶路撒冷和圣地很多次他的行路感受,对历史和宗教记录和解释。对于那里,我想我应该很懂了,不过,写不出了因为朋友和他的朋友们对这些地方写的太权威了。我也想到,是否带着安娜去圣地朝圣,后来想了等到她自己感到要去的时候,让她自己去吧,该做的事情我都做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的,这份历史沉重感不仅仅和二战和纳粹有关。是这两千年犹太民族和欧洲人的关联。我们在那里的时候,没有什么游客,如果来的,看得出是犹太人的后裔,他们想看看祖先曾经生活的地方。我无意拍的一张照片,把舅舅,舅妈和安娜拍了进来,看到他们的表情,是沉重和无语。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如果去,就一定要想起我。呵呵。我明年三月份还会去一次。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问好梅子姐,这是很特殊的历史。我可能年纪渐渐大了,有些力不从心的感觉。不过看到安娜渐渐长大,很欣慰。自然规律。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刚反应过来,这是在我家回复你的,我给搬过来了,忘了去掉上面一行了,见谅!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尼斯 2017-09-18 07:21:45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晴妹好,去了你家才得知你舅舅舅妈来德小住,你身体欠佳,这个夏天带亲人去了很多地方也很辛苦的,不过能跟舅舅舅妈在一起也是幸福开心的一件事。

晴妹身体恢复了嘛,又上班了吧。我们这里已经很凉了,想必你那里也是一样的,注意身体,祝晴妹一切都好!

威尼斯我去的时候还没有儿子,一直还想再去的,太美了。

我这几天很忙,马上回去陪母亲过中秋,提前祝晴妹就和安娜中秋节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有犹太人的地方或者是犹太人呆过的地方就有一份历史的沉重感。睛天去过耶鲁撒冷吗?如果去过想看你写的。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么详细的分享。相信我自己去的时候会想起你和你的安娜:)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犹太族在人类史上的确有很奇特的民族标志,跟着晴也丰富了头脑,增长和丰富了漫长的人类历史知识。
望多保重,不可太累了自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这次觉得有些累,过段时间就好了。祝你们全家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靓妈,看到你家的厨房和花园就感受到美丽生活,也祝你们全家秋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我本人也接触过犹太裔人士,也听好友说过和犹太裔交往的事情。每个民族都有它的特性,优点和缺点。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丰富多彩的旅程,带领一大家人旅行很辛苦啊!顺祝秋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天妹妹分享。学习了很多历史知识。祝快乐平安。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接触过的中层犹太人思维相似,说得来,但有人说在美的上层有自己的agenda,不在那个圈子,不知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