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吃在罗马~ 一碗最简单的白面,一个凄美的故事

(2014-08-29 14:14:26) 下一个


一直答应写一个吃在罗马的系列,上次开始于前餐, 按次序又写Primo, Secondo, 正餐

文章提到饭店的名字,不是广告,而是朋友圈比较喜欢,而且也是游客一般能路过的地方。这几个饭店的各有千秋,平民廉价,中规中矩犯不了错的,某个特定的圈子,绝对的创意等等,如同我们这些在路途的人,有些到此一游,走马观花,有些深度走入,有些旧地重游,爱如心间,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他(她)的路也是唯一的,没有好与不好,无法可比的。

我有一个罗马的圈子,我是这个圈子里最小的一个,也是罗马印象最嫩的一个。说起吃,自己到了罗马五次,吃了无数饭馆,也吃了朋友的家宴,各有千秋。

这里的照片有我自己拍的,也有朋友们提供的,我们这个圈子除了我,都是德裔,他们中有人在罗马生活很多年,有人到了罗马50多次,我最嫩,也5次了, 安娜最小, 终于找到一个垫底的。职业有宗教,也有政界,历史,艺术,文化和新闻界的。一个圈子有一个共同的爱好,热爱罗马,也热爱罗马美食。

也计划了几个题目

吃在罗马~ Antipasti 前餐     (写过了) 

吃在罗马~ Pizza (外加一个窗户的风景)  (写过了)

 

吃在罗马~ primo, secondo 美美地吃  (写过了)
 
正餐概况  我写几个景点附近朋友圈推荐的饭店,有号称罗马最好的海鲜馆,也有罗马政客们常聚的饭馆,也有普通美味实惠的饭馆,有钱干吗瞎扔。谈谈pasta, 罗马典型菜肴

吃在罗马~ primo, secondo,穿行在Trastevere 这个古老的罗马区,穿街走巷寻找美食, 不仅仅是吃饭,而是罗马风情
吃在罗马~ 游客套餐, 游客套餐也可以吃吗,可以,而且很好吃,给大家几个小窍门(这两个题目我一起写)

吃在罗马
~ 我最喜欢的两家饭店

 

吃在罗马~逛逛咖啡馆 (罗马四大咖啡馆)

吃在罗马~尝尝冰激凌

吃在罗马~ 甜点和甜食店







正餐已经写了,还缺Trastevere地区的正餐部分,这也是我认为最经典的罗马吃的地方,原汁原味,穿街走巷。因为资料太多,最近很忙,就先放一下,争取周末有时间整理一下。今天写最简单的,就是最著名也是最简单的Cacio e Pepe白面条加上奶酪和黑胡椒,我知道有一家最好的店,就在Trastevere



 


Pasta Tagliolini Cacio e pepe,特别简单,也特别美味地道。Pasta放在一个用奶酪制成的小碗里。


 

这家饭店的Pasta 都很好吃, 比较有名的还有Ravioli Ricotta e spinaci 这家前餐 也很有名,特别好吃的是炸西葫芦花 Fiori di zucca

 

我说过,在罗马,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去Trastevere逛一逛,要去吃一顿地道的罗马菜。我有几个饭店的地址,每次去罗马再累,也会坐电车去那里吃一顿饭,每次满意而归。 本来想最后写这家店,这次就首发吧。

Ristorante Pizzeria Roma Sparita

Piazza di Santa Cecila, 24,

 

 

 

这是一碗最简单的面,饭店旁有个教堂,这里也是有一个最凄美的故事 (之一)

 

这个教堂所处的位置很美,叫Santa Cecilia




 

 

罗马有一位美丽的贵妇,叫Cecilia 她不仅信仰被禁止的天主教,也传教,让她的夫君Valerianus,即他们全家族和很多人都信仰天主教。被发现后让她放弃信仰,否则处以极刑,Cecilia情愿殉道。公元230年她被判处死刑,本来要被关入一个热泉烫死,她活了下来。就被判以斩首,脍子手砍了三刀(当时斩首的最大限度),也没有把她的头砍下来。她的遗体被放入棺木放到罗马古道外的Callixtus地下墓地。公元820年,她的棺木被发现,当时的教宗Paschalis 世命令在Cecilia当年生活的官邸的遗址建起一个教堂,棺木放到教堂中。


1599
年,在教堂改建时,再次发现Cecilia 的棺木,打开,她的尸身没有腐朽,如同真人在沉睡一般。

当时的教宗看到之后非常感动,让工匠Stefano Maderno,完全按照发现时的姿态雕出一位大理石的殉道女子,如同沉睡般躺在右侧,秀美的脸颊朝向大地。



即使从容走向死亡,也用手势发出天主教信仰的信息,左手的食指,右手的三根手指,表达她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对信仰的承诺,三位一体。

 

再看看这位美丽的贵妇她的脖筋,那道刀印

 

信仰不是荣华富贵,很多时候是忍受痛苦和牺牲。无论在那最残酷的300年,还是在如今的世界。

 


再看看这个美丽的教堂,它的前庭不似很多罗马大教堂那么雄伟壮观,如此的委婉美丽,如同这位殉道的柔蔓秀美的罗马女子。


 



 
 

 

有时间到罗马,坐8路电车,过了桥的第一站下车,不像通常那样右手走,去那些著的Trastevere小街小巷,而是左手走,吃一碗最简单,也是罗马最有名的Pasta 也去看一看这个凄美同样壮美故事的原始地,Cecilia在这里生活过,也永远的留在了这里。

 




看到这些照片就想起在罗马的美好日子,和朋友们在一起,和女儿在一起寻食的路上,不仅吃到很多美味,也看到很多美好的故事

补充一下,罗马的教堂经常午休,大家不要专门跑到那里,站在关闭的大门前,这家教堂的开放时间
周一到周五  早上九点半到中午一点,之间是午休,下午四点到六点半开门
周日和节假日 上午只开一个小时时间,即十一点半到十二点半,下午开放时间和平时一样

其实这里还有一个秘密,有一个地方,可以看到如同天堂般的星空,我就省略了,看你们的缘分吧,如果能见到那样的天空,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空间。

这家教堂属于Benetiktiner 修道院。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riel' 的评论 :
欢迎美眉来我家。这家饭店知道的游客不多,不过没什么,罗马人很从容的,这样的店不在乎游客。
nariel 回复 悄悄话 Anthony Bourdain的节目里介绍了这家餐馆。 希望不要从此就质量下滑,虽然不少人抱怨他家的服务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也拥抱一些,出远门的人回家啦~~
罗马的故事很多,本来我没想些,后来一想,只写吃的太俗了,其实一个馆子好,不仅仅是吃,也是人文上有些独特的吧。
罗马对于我来说,是千帆已过,就可以写景色了,毕竟我看到的比一般人的匆匆罗马要多一些。
那个电影我会告诉安娜,我们这里的电视也放过,8过估计小丫头对这部片子不感兴趣。她也学罗马史,是在学拉丁文时一起学的,拉丁文的课文就是罗马史和梵蒂冈的历史,她非常喜欢,新学期的书来了,她全读完了。电视电影,她爱看三国演义,前天看了赤壁,念念不忘,今天带着光盘去了爷爷奶奶家。
祝愿我们的孩子们读懂这个世界,热爱这个世界,也间接直接影响这个世界。
mizi 回复 悄悄话 在书上看到过这个雕塑,觉得蛮奇怪的,也猜到大概背后会有个什么故事,可没想到是这么凄美的。。。

看到你写了这么多罗马,而且我知道你一定还会继续写,想起BBC拍过的一个纪录片, Rome: the rise and fall of an empire, 是关于罗马帝国兴衰史的, 拍得很好,油罐上就有,推荐一下。不知道安娜的英文能不能完全看懂,或者可以找到有德文版的,也许小丫头会喜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_shan' 的评论 :
老陕好,谢谢你的善意留言 (看我的照片,就一头撞墙吧,呵呵)
看到你的回复,也看了你博客里的系列,我只能对我见过的景色和角度评论,你很敬业(爱好)第一次到欧洲和意大利,就如此下功夫留下这些丰富的作品,欧洲的这些人文历史也因此在我们这些常人的生活中变得活生生起来。我关注过文学城四位博主(三男一女),你们的意大利和欧洲图片让我肃然起敬。
再次感谢你给我的那幅我最喜爱的michelangelo整体。
希望你有更精彩的艺术!
Lao_shan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博文,是一个享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是啊,小米说得很经典,她说的大石头雕出非常柔软的感觉,让我想起在galleria borghese看到的几件珍品,你们去那里看了吗? 在那里可以很近距离看,人也不多。那里有一件非常吸引我(让我掉魂)的作品 (男人)。
你们看Pieta时,可以走得近吗? 我圣彼得大殿真的不知道去了多少次了,但是走不近。
古罗马到公元三世纪,Christen受到血腥屠杀,这就是最原始的天主教。后来16世纪路德分裂,建立新教,就有了中文翻译所谓的基督教,其实是路德派新教。即最初的天主教,和后来分裂的路德新教(大陆中文称之为基督教)。当然还有分裂的东正教。从梵蒂冈角度,它是最传统的罗马天主教,他希望和东正教保持联系和和解。他从来不承认路德新教是宗教,只是一个团体。当然这是梵蒂冈最保守的姿态。
当年流血最多的是天主教徒,从耶稣被钉上十字架,十二史徒开始,前仆后继,充满血的路。我从来不认为信仰是荣华富贵,也和安娜分享过几幅很有名的画,以后再说,也许我永远不会在这里提笔。

说主题,我今天做了这碗最正统的白面,安娜吃了两盘,我的心都笑了~~~~

问好米麦,新的一周愉快!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雕塑,就像我家小米说的一样,那么硬的石头,雕出非常柔软的感觉。她最喜欢的是米开朗基罗的Pieta。:)

我只知道古罗马时代很多基督徒遭到迫害,倒不知道天主教徒也有此遭遇。很佩服他们的信的意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茶兄好,谢谢你评论!这里的照片不是我的,是圈内人的,我还没有修养到能把这个教堂拍出Cecilia余韵的地步。罗马的故事太多了,想回避都不行。
你们的罗马太匆匆了,离得这么远,来一次不容易。下一次有时间事先打个招呼,我如果有空就飞过来。告诉你几个地方,你的照片拍得这么好。我下面写一篇文章,如果我们能见面,我会带你到那里面去。
问好,你那里的饮茶时节是一块净土,谢谢!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拍的非常清新,介绍非常到位,晴天真是有心人啊!真不知还有这么多故事。
罗马是我唯一觉得玩的开心而吃的匆忙的一地,那时要是看了你的文章,该多好,不过还想去,说不定还能在罗马碰面,由你领着,长见识外加解馋。先计划着。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文章最后,补充了一下教堂开放的时间,还有一个提示,如果有缘分,大家可以再看到一道风景。多了就不说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美眉好,我还记得你上次留言说的话,所以有了这一篇单独的文章。天下美食太多,旅行书介绍的也很多。而这碗光面是真正懂罗马的人公认的之最。有这碗面,当然也有这个教堂的故事,教堂其实很普通,但是无意间进入这里,看到这女子雕塑的人会问这里的故事,我就写了下来。
看完这个凄美故事,再能看到那一片天堂般的星空,我想,这一天就是满满的,完美。
到时候告诉我一声。

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我们隔着大洋,两个大洲都精彩,我更喜欢古老的东西,不整洁先进,但是沉淀着岁月的故事。希望你们全家有一天到欧洲旅行!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丹丹妹好,知道你夏天一定很忙,孩子也在家里,还记得你说过,接父母到家里来。慢慢来,有的时候,给自己一份空间。耀汉上新的学校了吧,祝他新的学年快乐成长,也交到好朋友。
这个夏天欧洲都比较凉爽,南德也是。北方更冷了。不过,我相信,这里会是今秋。

没想到一碗面,引出这个故事,其实我还知道有另外一个故事。这座教堂因为在边缘,大部分到此一游的人是不知道的。这里有一晚罗马最简单最好的面条,也有一个令人难忘的教堂,我相信,到过这里的人,不会再忘记这个雕塑,这个故事。
问好,周末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晴,你说的那碗光面我们去年在西西里一家餐馆吃过,是在意大利26天中吃过的最好吃的面。其实,经常最简单的也是最好的。

谢谢你讲的Cecilia的故事。下次去罗马(估计得过许多年)前一定向你请教。

祝你和安娜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凄美的故事,非常美的雕像。
貌似简单却诱人的面条也让人向往。
谢谢晴的分享,周末快乐!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晴天,

故事很凄美,信仰很重要,雕塑很唯美。如果哪天我去罗马,我可以去那个教堂,讲讲这个故事。

很久没有上来,因为整个 夏天家里客人不断,我们忙得四脚朝天。暑假过去,终于回复安静。容我慢慢看你的文章。

我们这里开始天凉,耀汉他爹在德国出差,说那里也没有夏天的感觉了。那就祝你和安娜秋安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