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短暂的慕尼黑,永恒的慕尼黑

(2013-11-16 14:38:05) 下一个


前些时间突然想念慕尼黑,就去了一趟,很短的时间,在那里只待了6个小时。

出了火车站,在城中心先吃了一顿迟到的午餐。然后是老习惯,去卡尔广场,看了安息着Rupert Mayer 神父的小礼拜堂,以前详细写过这位神父的故事

慕尼黑的教堂 

这次就上一些以前没有的照片,一些神父的照片,可以看到他一生中的几个阶段。



上部的教堂,
Rupert Mayer 神父属于耶稣会。





往玛丽广场方向走,可以看到双塔的圣母教堂,Papa Benedetto 任慕尼黑大主教时的本堂。

照片中间的白色建筑是St. Michael 教堂



先进了路过的St. Michael 教堂,这是非常典型的巴洛克教堂。


当然缺不了天使长的雕像,放圣水的池子。St. Michael 教堂是巴洛克教堂中非常有名的



去圣母教堂看看老人家从前的本堂,去年夏天给他老人家寄了几张这里的照片。


十字架悬在当空


老人家的主教徽章和教宗徽章,这次,这里刻上了2013年。

彩色的玻璃,圣母的慈悲

在这里,点上一只蜡烛

然后去了老彼得教堂。这是我第一次去这个教堂。它在维多利亚广场对面,不是很起眼。紫衣阁下在慕尼黑读博,待了七年。课余他在这个教堂帮助神父做事。他比我早来两年慕尼黑,晚走一年。我们同一年毕业,他是神学教义法博士,我读的是硕士。我们在慕尼黑大学的学院离得很近,同一个楼翼。有一年我春天打工,离这个教堂不到三百米的地方。那个时候,我们没有相识。

阳光通过上面的窗射入教堂,这个情景犹如那一天西斯廷的清晨曙光。


临走前,当然为他点了一根蜡烛


墙外的沧桑

秋日下维多利亚广场

当然,也不能忘记马丽广场

之后我去了一趟宝马中心,看了几辆车







钢铁之秋的感觉

 

在奥林匹克中心走了几步

钢铁之眼


中途下车,回到母校,天色已晚。每次回到母校,都是很温暖的感觉,我的青春,我的梦想,梦想成真


穿红衣的女孩子,仿佛是当年的我

宫殿中的课堂



通过玻璃窗往外看,秋色亦浓


永恒的白玫瑰,他们的故事见

重返母校~




夜幕中的慕尼黑,圣母教堂,再见了,我的青春,我们的青春,永恒的慕尼黑,在我的心底。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谢谢婷美眉。大学读书那一段时间是人生最美的时候,那也是决定人生之路的十字口,如果让我重新选择, 我不知道是否这样,但是那一段美丽激情的青春,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这个城市让我难忘,也是我最爱的地方之一。明天我又要回慕尼黑了。
祝你们全家周末愉快, 下次再来欧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含嫣' 的评论 :
才看到含嫣的留言,那些天出门在外,没注意。 多谢,也祝福你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健康平安!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安娜晴天从不一样的视角让我领略了慕尼黑秋日的风采,感受得到你对那座曾经留下自己青春印迹的城市的那份深情,谢谢安娜晴天分享。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祝阿晴和娜娜圣诞新年快乐!来年更美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丹妹妹好,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心爱的城市,下次,等耀汉大一些,你们可以好好玩,孩子也有记忆了。耀汉的爹爹和我一个公司吧。
绝对同意耀汉的爷爷的观点,不要打起来,尤其一家人。我们家比较简单,我喜欢和安娜打迷糊仗,让她多一些思维方式。这个案例是我在赌,如同大卫之战,不知道前景和结局如何。
我们这段时间也很忙,每个周末都有安排,圣诞市场快开了,很多客户也要来了。
你们要出远门了,慢慢来,注意健康,开心每一天!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亲爱的米子同学,你很钻研,表扬一个!没想到Pascalina谢世30年后,她的书有英文版了。8过,不要抱很多希望,这本书是59年写的,教宗刚刚谢世一年,她的心情还不是很平静。Pascalina没有受过很高的教育,城府不深,非常简单耿直的人,她要声明的政治方面的事情都删了,为此教宗Johannes XXIII 给她一枚勋章堵嘴。她等了很多年,被删了很多章节的书发表后才离开人世。她应该有记日记的习惯,因为是教宗的德语秘书,她的日记被收藏在梵蒂冈图书馆。考证她的文字可以推定当年Pius XII的真实心理,他在二战中的态度。8过,我认为他是一位好教宗。
好好玩,愉快开心!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去慕尼黑,都是匆匆过往,从没有认真细看。两年前我在慕尼黑有半天时间,带着不足两岁的耀汉去了慕尼黑电影制片厂,因为那里离他爹开会的地方近。:)

关于T主教的事,耀汉的爷爷说我们不是天主教教徒,不能说三道四,应该让教徒去讨论和决定。家里有信新教和天主教的,为这个事情吵了起来。于是爷爷规定我们不能加入。美国的媒体没有太多报道,因为版面都让健保的出师不利占去了。我看的是BBC的报道加上他爹的一些德语新闻,我们都有很多疑问,所以没有判断。

圣诞节你和安娜要去罗马,祝你们有一个顺利和美丽的旅程。一切安好!很多爱給你们!
mizi 回复 悄悄话 去过慕尼黑许多次了,也许下次可以去你的母校看看:))

我找到了关于Pascalina的一部电影,但是看评论说,电影拍得更像是本历史小说,里面有的人物都是杜撰的,我想那就别看了。这个月底会有她的英文回忆录出版,His Humble Servant: Sister M. Pascalina Lehnert's Memoirs of Her Years of Service to Eugenio Pacelli, Pope Pius XII。不知道里面是不是也删了许多,我会到时候找来看看。

要赶着出门,不多写了。祝新一周一切顺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另开一个回复,回复广陵晓阳提到的神界的政治。
上个周末,圈里的在梵蒂冈有一次聚会,那几位圈内的新闻记者,紫衣阁下和教廷信理部部长,Dr. Müller大主教,他原来是雷格斯堡(教宗老哥哥还居住的城市)的大主教,我有篇文章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4066/201304/17081.html, 复活节在他身后一起望教宗弥撒。
谈起那篇文章,新教宗骂罗马教廷是麻风病。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4066/201311/7348.html
那家报纸说是和教宗采访的时候纪录的,但是没有证据,新教宗没有印象,但也不反对。这篇文章也挂在梵蒂冈新闻署的网站上。Müller大主教说,这篇文章要拿下来,如果教宗没有记忆,他的话就没有挂在梵蒂冈网站的理由。一个教宗要对他的话负责,罗马教廷是他的兄弟,如果不相信,可以全免,教宗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如果一旦泛用这个权力, 就要知道后果,就不要说他的兄弟们不站在他身后。革新不是说梦话,信口开言。他一定亲自处理。
周一,那篇文章被拿了下来。老奸巨猾的耶稣会神父,梵蒂冈新闻署的发言人Lombardi画蛇添足,说文章拿下来和前一天Müller大主教的讲话无关。
Müller大主教是一位身高1.95的高大魁梧的人,知识渊博,他这一辈人中,神教知识最丰富的人,所以被荣休教宗任命为教廷信理部部长,新教宗继续任用他。上次在弥撒后,安娜要过去让他祝福,我很敬畏他,没有让女儿打扰他。下次吧,在圣诞节应该看得到他。
还有就是那位德国主教的故事,看来全世界都知道。他是德国中部地区的主教,目前"逃"到我们州的修道院静修,巴伐利亚保护他。如果他真的如同外界所说那么坏,教宗会立即解职,这样的事情在新教宗时期,已经发生了几次,立即给新闻界一个交代。不能立即解职,那么一定有幕后的事情,对不对。修建新主教官邸不是这位主教的签字,而是他继承前任主教的事实。每一次新建的预算都是教区世俗代表会计划一切,他最后就是签一个字而已。当政治之间没有任何交易的余地,世俗代表会利用所有正义和不正义的手段,置他于死地,这不是浪费的问题,而是世俗扫荡神权的文字战争。 我一直说,这不是钱的问题,谁都不差这个钱,而是谁到底要控制这个地区的问题。
我只让安娜给修道院的主教画一幅画,不许她写任何文字。安娜样样洒洒写了一大页,我也佩服她的勇气,在如今这个浮华的世界。
也许这就是慕尼黑精神的反馈吧。
罗罗嗦嗦,我的博客写下我们的观点。
新教宗Franziskus得了重感冒,这是他在欧洲的第一个冬天,可能还不习惯,他只有一个肺,希望他早日康复,天主格外多照看他。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企鹅妈妈,看到你的近影了,年轻清秀健美,好好想你学习!知道你非常忙,还抽出时间看我的文章,谢谢你!慕尼黑,德语说Weltstadt mit Herz,直译带着"心"的世界之城,是这样的。我很感恩,能在这样的城市度过青春,性格成型。
罗马是我经历一些人生,在中年时爱上的城市,如果在20年前去过,可能就是到此一游了。也感恩,到了这个年龄才来到这里,天使引导,认识了生命中一些很珍惜的人。你们去过的地方很多,谢谢你的游记,和你们一同走了很多地方,谢谢你们企鹅一家,珍惜和你们的缘份。爱你们,全家康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能有机会常回到从前生活过的地方,从今天的眼光看过去的岁月,看到老天的安排,内心感慨。放心走脚下的路,上天是爱我们的。
祝你们周末愉快,也谢谢松松美妙的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天妹妹的分享,我还记得你上次分享的在慕尼黑见过的蓝色印象派系列画呢。 又见慕尼黑也感到很亲戚。我和家人旅游探访过德国两次,而慕尼黑是我们探访的第一个德国城市,对之印象很好。现在再次阅读到晴天妹妹的慕尼黑情怀,对这座城市印象更深了。佩服你和紫衣阁下都毕业于慕尼黑大学。我认识的一位德国朋友曾经告诉我慕尼黑大学很优秀,在德国相对于MIT在美国的地位。

阅读了《一些其实不能说,但还是写下的话》 和《今天,最后的一朵红玫瑰》,我忍不住一声叹息。政教分开,是人世间政治与宗教分开,但宗教内部却也有它自己的政治。那位有争议的德国主教事件前几天(周)华尔街报也专门有一篇文章报道,我立刻想到了你和宝贝安娜,尽管那时我还不知道那位主教是你们州的主教。佩服宝贝安娜勇敢发表自己的想法。

补课阅读了《罗马~寻找Bernini~系列》的引子和天使桥,很喜欢,请继续。罗马也是我喜欢的城市,将来再次访问它之前就复习阅读你的罗马系列,将会非常得益。

再次谢谢分享。爱你和宝贝安娜。祝你们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晴欣赏慕尼黑--教堂,宝马中心,奥林匹克中心和晴的母校景致,感受晴的心绪:)

问好晴和燕燕,周末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抱抱亲爱的燕儿姐姐~~~敬香茶!
是啊,我总是去那几个喜欢去的地方,这次又认识了一个新的地方。在这样美丽同时充满文化历史的地方读书,很幸运,我很感恩,真的。虽然那个时候清贫,假期都安排在打工上面,但是很充实的人生。谢谢燕儿姐姐喜欢。
德语加两点的,英语打就是那个字母后再加一个e, 比如你说的那个字母写成ae就行了,护照上都是这样写的。安娜和我的姓也是有这样的字母。抱抱姐姐,你非常好学。祝全家周末愉快,主佑平安,圣母抱抱,天使看护你们!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教堂里的柔光真好看,暖心,外面的晴空也很美,在这样的地方生活学习,多么幸运啊。(上一篇留言Giorgio 的名字本来是a上面两点,拷贝过来发时变成了?号,见谅)

古典与现代的美,亲爱的晴妹小宝周末愉快,主佑平安,圣母抱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