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过年的小故事

(2011-02-07 05:11:08) 下一个

                 过年的小故事



1. 大年初一,这里继续上班上学。 我早上叫醒小宝,说新年快乐, 小宝,枕下有红包哈。小宝拿着红包,睡眼惺忪地问, 里面有几张? 我晕, 在中国她学会了数票子,这个红包只有一张, 寒酸了点。

晚上我在公司有饭局, 后来一想,家里还有几千元人民币,晚上回到家, 又给了她两个红包, 说是阿婆和公公给她的, 看着她开心地用中文数票子, 希望孩子以后能潇洒掌握金钱, 但不要被金钱所动。



2. 晚上接小宝, 她一蹦一跳告诉我, 德语阅读考试成绩下来了, 她是班里的唯一满分, 唯一的一分 (德国一分为优, 二分良, 三分中。。。六分差)我很感动, 也特别为她骄傲。
在中国的一年, 我们没有德文课, 我们能带的那几本书,她翻来复去看,这一年, 我们没有买书,借书的机会。 回到德国她最大的乐趣就是,终于可以在书里游泳了。。。大年初一的这个一分, 让我为我的孩子绝对骄傲, 孩子, 你真棒!可惜大年初一我不能和孩子一起吃饭, 晚上饭局, 让小宝待在家里。


3. 这几天的饭局很多, 大年初一中午和部门的筒子们吃日本料理, 晚上赶着大雪开车进城, 和大领导们吃晚饭。
本来想和一位敬慕多久的同事聊天, 把我的手袋放在椅子上, 他也走到我手袋旁边的椅子坐下, 这时候大领导发话, 让我坐到他身边。 我不得不让他把我的手袋递给我, 这个晚上我失去了一个很好接近他的机会。



4. 周五晚上, 我们忙了一天, 安娜的教母教父来我家, 说好了我不做饭出去吃, 晚上吃得也不错,但是我和安娜都非常累,安娜也开始咳嗽了。以后新的一年也要学会说不,不要太逞强,办不好的事情学会推辞, 面子不要太薄。



5. 周六也是忙了一天,买菜做蛋糕, 因为爷爷奶奶周日来我家吃饭。

周日一早我和和安娜去教堂望弥撒,她今年有坚信礼, 每周都要上课学习,还要和小朋友们在教堂聚会。

神父讲话时, 有一段话像是专门给我说的。 一个人要坚强, 要相信自己的力量, 但是如果一直这样下去, 会偏激,会不相信天主的力量。 适当的时候, 显示自己的软弱, 自己的无能, 接受他人的帮助。 某些时候什么都不做, 都是可以的。。。。
这一刻, 我的心有哭的感觉, 是的, 你要承认, 某些时刻, 你是软弱, 你也要勇于承认, 你可以容许你的软弱。。。。




6. 从教堂匆匆赶回家, 做菜做饭, 桌子还没有摆好,爷爷奶奶就来了。比较匆忙,但是大局还稳定。我从中国回来后, 一直想请爷爷奶奶来家里吃饭,因为时间安排未果。爷爷一直和以往一样慈爱仁厚, 奶奶我觉得有些变化。
她给安娜一个红包, 送我一束红色郁金香。我除夕时已买了三束花, 两束郁金香,一束黄玫瑰,配起来非常好看。她进门的时候看到花愣了一下。
晚上他们回家后, 我和安娜都有些咳嗽,我觉得她送我那束郁金香味道太重, 我嗓子很难受, 就只好把花瓶放到园子里。
这时候的感觉就是缘分尽了, 我们从中国回来后, 和奶奶的感觉, 今天花的感觉, 那束花我想留也留不下来,否则我不能呼吸。。。。



7.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音乐: 感谢林贝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涯涯 回复 悄悄话 小不点真了不起! 为她骄傲:-)

祝晴天和小不点元宵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宇宙的评论:
也祝你们兔年吉祥,万事胜意! 孩子学语言很快, 这个没问题, 时间太常了, 你先生会有意见的哈!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爱在温哥华的评论:
谢谢爱妹给我的一大段贴心话, 很感动。你是这么细心。
你家小宝贝可爱, 下次多给几个红包,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她就会盼着过年了~~~
奶奶对安娜的爱我很感动, 就是这里写写, 我很懂事懂规矩的。
关于爱, 其实我很懂什么合适我什么不合适, 如果不远勉强,就盼着缘分, 纵然没有, 也学会爱自己, 你说呢~~~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安娜真棒!我女儿回国2个多月后回德国就木讷,幼儿园老师有意见。祝安娜和妈妈兔年健康多多,快乐多多。来自中国苏州的问候。
爱在温哥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来晚了,不过十五还没有过呢,还是过年哈,祝安娜和晴姐新年快乐,万事胜意。
小宝实在是太棒了,真的令人骄傲,又让人感动,有女如此,夫复何求?说到底,孩子还是从妈妈身上学到了坚强恒忍,凡事努力尽心,相信安娜还会继续给妈妈给阿姨们更多惊喜,为安娜鼓掌加油!还是那句话,小安娜真是好样儿的。
说到安娜的红包故事,我家的小财迷才2岁半不到,我为了做样子给了她一个小红包,里面装了5刀,结果小人拿手里翻了半天说“妈妈,还有吗,怎么才一个?”爸爸看不下去了,又给了一个红包,装了20刀,这才欢天喜地的玩去了。
很喜欢晴姐分享的过年小故事,我相信奶奶绝对在心里是继续爱着安娜的,至于有些生分,会不会是安娜现在学习繁忙了,见面的机会比以前少了些,另外孩子大了会不会也少了一些对奶奶的依赖和亲昵撒娇,想想奶奶以前能做到一周两次陪伴安娜,一定在她身上倾注了浓浓的爱意亲情。不要让咱们对婆婆的感觉影响到孩子对奶奶的感情(其实这更多的是我对自己的提醒,说的不对晴姐别在意)
新的一年开始了,祝愿晴姐勇敢点,再勇敢点,把握一份新的感情,这是我对晴姐姐最大的祝福希望.....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也给翠翠儿,青青,Mauli,Wendy,舞台,梦之诚,维粉拜年!
祝兔年吉祥如意,健康平安~~~~

翠翠儿说的有道理,奶奶没有怀心,只有私心,人之常情, 咱要尊重她!
谢谢青青阿姨的夸奖, 我一定告诉小宝。也谢谢青青家的玫瑰和年夜饭,你们的生活如同梦幻般的美丽!
Mauli 描述得很可爱, 我每周买花的时候心里都快活得像小鸟。你家小宝贝童真可爱, 这样的红包传统要年年发扬下去~~~

Wendy好,安娜和我都不聪明,我们喜欢读书而已,比较单纯, 呵呵~~~

舞台妹妹,早就要表扬你的娃了,清秀可爱, 哪天你也开博拉拉家常, 开放舞台空间吧~~~

梦之诚, 终于出来啦,给你一朵大红花~~~~唠唠叨叨挺减压的,你们看着不烦就成了~~~

维粉同学, 那天我真得很怨。 但是这也是我的个性, 要想有改变, 就要突破自我,but, 我目前胆子还小了点, 那位我想也是。
有些事情, 在现实生活中真的很难。。。

同学们, 咱的事情就当笑话看了, 我没多大出息,日子过得还可以, 没有无聊的时候,就比较自我满足了~~~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晴呀晴,很难有人配得上你!第3个故事看了觉得蛮遗憾的,可能他也这么想。勤快点哈,给人家写个email的东东:-)

小宝真了不起!

爱你们。
梦之诚 回复 悄悄话 安娜晴天过年好,
非常喜欢看你和小宝的故事,真实感人,让我觉得离你们是那么的近!
真心祝福你们永远幸福快乐!
潜水了好久,今天第一次浮出了水面,哈哈,空气可真好啊。

你的肩膀。我的舞台 回复 悄悄话 安娜真聪明。我要给她鲜花和掌声抱抱她 !这都是你的功劳 。来你空间的朋友都是爱你和安娜的。她们说的应该对你很重要 。。我的相片是我儿子你喜欢吧!
wanlinwendy 回复 悄悄话 晴过年好!小宝安娜和晴一样的冰雪聪明。
MAULI 回复 悄悄话 先给安娜和晴天拜个晚年,恭喜安娜考了一分,花好美,我今年过年也给自己买了花,想想下了班去给自己买花的情景,应该和你给自己买花时的心情一样吧。 我也给儿子两红包,一个装4个钢镚,8欧,另一个是一张票子,拿到四个的时候兴奋无比,跳下床就去找爸爸显摆。
青草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宝回国一年还能考德文第一,阿姨可真为她骄傲! 晴天姐, 奶奶对安娜好,这就足够了, 很多人都做不到这一点呢,其他的就不要想太多了。 祝福你,祝福小安娜,祝愿你们的生活永远象这花儿一样美好!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人们都有同情弱者的倾向,所以奶奶心里有些纠结了。不过再怎么,安娜还是会像以前那样爱她的奶奶的。恭喜安娜宝贝得了满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松,大家生活都不容易,生活如同半杯水,看着是满还是空的,心情就是满的或者空的, 哈哈, 快乐每一天!

曼哈顿美眉好,其实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相信真诚的我们都能从各自的生活和经历中学到很多乐观向上的观点,好好生活!

广陵好, 前一阵子你们很忙,现在好一点了吧。 很可惜你就像大禹治水, 到了杭州了,还是没见到亲人,没过上春节。 我发现你们企鹅家可能是职业的缘故, 都非常敬业,非常认真。和奶奶的关系没有问题, 安娜我会做她的工作,我只是发现奶奶有些疏远我, 不是我啦, 也可能她是好心不愿打扰我们, 因为我们一周的生活真的和打仗一样紧张。祝企鹅全家快乐!

月儿好, 在对小宝的教育问题上, 我常常看你的文章,从你孩子们的成长札记,我学到很多。从你的院子里得到很多宝贵的信息,谢谢。 安娜弱小,敏感,又一直和妈妈在一起, 我们的关系过于亲密,我也希望她勇敢, 独立,泼辣一些。

谢谢朋友们,楼上的郁金香送给你们, 带来春天的信息, 春天的希望!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明媚的郁金香,听晴说说心里的话,坦诚如你,真实如你,自然如你~~~也许生活不尽完美,但是因为有爱开放在心里,真实的心最明亮,最难得可贵,。
小宝真是好样的!为小宝的努力鼓掌!为小宝的好成绩骄傲!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晴,很感动你分享的这几个过年小故事,特别为宝贝安娜感到骄傲!至于与她的奶奶,顺其自然吧。没有必要刻意靠近,使自己累;也没有必要刻意疏远,使安娜感到冷。祝福你们!!

抱抱和亲亲宝贝安娜和你。祝你们新一周愉快,新年幸福如意!
曼哈顿的中国女人 回复 悄悄话 安娜真是好样的!赞一个!
完全赞同楼下mizi的话,你的真,让你赢得了那么多的朋友.世界各地的朋友都在关爱着你们娘俩.愿你幸福!新的一年里,愿你遇上爱你,你爱的另一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安娜,美丽的花朵!

多保重,别累着。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才看到蓝宝宝,今天这样早,到声早安~~~~
欣赏你这句话(保持适当的距离,太近了会迷失自己,太远了会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太哲学了,和你这般交流真好,学习了很多,谢谢!愿你沐浴今日的阳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 我新年自言自语,也被你们听到了。。。
其实是在几位大姐姐家看她们谈她们小时候过年的故事,我也感受到时间飞逝,小时候过年的那份感情沉甸甸的, 那份盼望, 那份爱到现在还能感受到, 所以落笔写下今年的感受。

安娜姐姐好,给您敬一杯兔年的新茶~~~~生活就是如此, 酸甜苦辣,否则有些枯燥,满心接受生活的给予。小宝我真是没有想到, 也从来不要求她争第一,但是她自己比较好强,喜欢读书。只要爱读书就好了。。。关于缘分, 其实机会不是很少, 我比较挑剔, 我比较矜持, 害羞。也可能时候没有到吧。天气还比较冷,我这个冬天鲜花买得比较多,喜欢下班回到家里,看到五彩缤纷的鲜花,知道忙了一天是为了什么, 为了生活中多些颜色。。。也祝姐姐和姐夫健康快乐~~~

亲爱的mizi, 我在你家吃了年夜饭,看到你的瓷器,你是一位智慧同时贤惠的女子,羡慕你的手艺。
我原来在网上还有些遮遮掩掩,现在很真实, 展开自己的困惑和丑陋的一面,这样, 我才能更好的看清自己。大年初二我去检查身体,也和医生谈到我刚回到德国那最初三个月的身体和心理困境,其实那时候我身体和精神状态极度疲劳,burn out 状态,因为从2008年冬天到2010年秋天, 我经历了三次大搬家,在两个国度工作,尤其是精神和心理承受很多压力,那时候要垮下来很容易,我当时唯一的想法是,点上一支烟。。。因为安娜, 我没有吸烟,因为我不希望孩子看到我吸烟,因为博客,我写了三个月博客,从文字走到心里, 和自己诚实对话,终于一个人走出了困境。亲爱的, 也谢谢你,帮助我在心路上走了一趟,我有重生的快乐。
安娜和我的身体都好了,给她蒸了鸭梨冰糖,我们多喝水,维他命,睡眠充足就好了。谢谢你的体贴~~~

阿阮宝贝,看到你这一番话,我谢谢你,只有好朋友和我敬重的长辈才会这样说的,其实看到你这段话时, 就像我娘娘说的一样。我们都有我们的看法,但是我们不能负人。 奶奶对安娜一直很好, 舅妈告诉我, 当我们在中国的时候, 奶奶非常思念她的孙女, 掐着手指数日子,盼着安娜的归来。但是我们回来后, 关系反而没有原来亲了,安娜长大了,这一年的中国使她理解分离,接受分离的观念。原来奶奶每个星期五接她一次,现在他们一个月也不一定见上一面,可能有些感情会淡漠吧,我也不知道。我总觉得奶奶有些怪我,其实这个局面不是我选择的, 我从来没有选择的余地,你应该清楚。从表面看, 我一直非常懂道理, 有礼貌,有规矩,奶奶从来没有喜欢过我, 所以某些不如意, 她怪罪我, 不一定有道理, 但是我会接受,因为没有什么可以伤害我的。安娜是我的女儿,我们之间不需要用语言来解释感情。我也希望她能和爷爷奶奶更亲近些。阿阮, 说句话,你会懂得,奶奶看到安娜过得不好, 她会很心疼, 她会大慈大悲。 但是奶奶看到我过得太好了,好过她的儿子, 她不会太高兴,明白啦~~~~下次给你看奶奶送我的郁金香,今天在充满阳光的院子里绽放,美艳极了~~~

焕华先生, 谢谢你的留言, 你也看到我这篇文章的原意, 幸福, 我想表达的就是幸福,生活的五味,生活的五彩, 活着,能感受, 能交流,这就非常幸福了~~~

心怡好,看到你家大女儿这么出色,二宝的国画这样优秀, 我家的安娜就是小狗小猫了。。。只要他们开心,朝气向上就好了。

谢谢大家,新春愉快~~~~~~~~~~~~~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每一段小故事,也许这就是生活,不一定都是我们想得那么美好,但是它实实在在,不管是什么我们都要泰然处之。为安娜骄傲,相信她以后会给你更多的惊喜。那郁金香真的很美,有点醉人...保持适当的距离,太近了会迷失自己,太远了会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祝健康快乐!
心怡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咱的安娜真能干!晴宝宝, 春到了!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幸福 的故事。
祝:万事如意。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晴:

楼下的mizi妹妹说出了我的心里话,我们喜欢我们见到的那个很真的阿晴,你的不完美让我们了解到你的真实,我说我自己吧,我身上的缺点也是一大堆,数都数不完。朋友,就是那个把你看透了都还爱着你的人。我有那么多缺点,你不是照样把我当成宝贝,哇哈哈。。。

对于小宝儿的奶奶,我想单独说一句,不论她怎么做,只是为了小宝儿,你还是要跟她保持友好的关系。因为宝儿太敏感了,如果你不喜欢她奶奶,她会感觉到的,宝儿看到你不喜欢奶奶,宝儿可能也会不喜欢她奶奶的。小宝儿在德国没什么亲人,小宝儿的爷爷奶奶是除了父母之外最近的亲人。阿晴,亲戚之间的关系能够糊弄过去就行了,没有什么是完美的,但你对小宝儿奶奶的态度可能会给小宝儿带来负面影响就不好了。

爱你们!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
这几天忙得都没上你这儿。。。 今儿得空来,一进门就看到这春意盎然的郁金香,真是太美太美了。再听你说小宝这贴心的1分,这当妈的该自豪时咱还是要当仁不让地自豪一把滴:)

晴,我说过,喜欢你是因为你的“真”,哪怕在网上,你还是这么“真”。你的“不完美”,你的“软弱”,你的偶尔“钻一下牛角尖”,才是你最感动人的地方。我想我能理解你说的那份“缘尽”了的感觉。缘来珍惜,缘尽放手,人生才不至于那么累,对吗?

这冬天还有段日子。你和小宝的咳嗽一定要自己留心,千万别像上次那样再转成肺炎什么的,该看医生时就别拖。无论这精神多强大,身体总有软弱的时候,咱该放软身段时还得放软身段,迁就一下自己,行不?

自己保重!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兔年沙发~~~
看过你的这几段文字,心里酸甜苦辣五味俱全,其实生活就是这样。兔年最高兴的是;宝贝拿到德文第一,为她骄傲!
我相信缘份,相信有一天那个爱你的他会走到你身边。
鲜花很美丽,祝晴天跟儿女每天都快乐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