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谈“三自爱国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

(2008-04-25 22:58:01) 下一个
        这段时间,看网络新闻的时候,随处都充斥着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的精神。国内的媒体如此,国外的很多网络也是如此。华人社会有如此协调的爱国行动,实属罕见。

    惊闻有人注册了一个网站,呼吁华人放弃美国,以及西方国家的身份,特别是绿卡之类的东西,以此表明自己的爱国情怀。这令人感到无限的意外!因为,中国人终于站起来了,终于可以抗衡帝国主义了!中国有什么不好?体制差,还是精神空虚?经济落后,还是国际地位低?咳……

    一个月前,我给国内一老弟兄寄了一个国际邮件,呵呵,最后竟然被人掉包,骗走了,我实在是欲哭无泪,堂堂邮政局,竟然有此等下三烂的动作,实在令我意想不到。

    我没什么理论要阐发,只是从宗教的角度来简单谈谈爱国的问题。

    本文摘自笔者的拙作《对三自的剖析》一书,稍作改动

从“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战斗路线中醒悟之后,中国“三自会”并没有走向“以爱为纲”的基督的训导中来。但它却要以“爱国”的名义把基督徒一分为二。笔者为此做如下几个方面的分析:

首先,“爱教”之先是否一定要表明“爱国”的立场?

“没有人说过爱艺术、爱鲜花、爱科学,首先必须爱国家、爱政党、爱领袖”。[1]当然,爱教也是一件平凡的事情,并不必把它放在政治的角度上来审视它。

另外,基督教的上帝不是民族的神氏。基督教在世界范围来看,她不属于某一性别、某一个人、某一家庭、某一地区、某一阶级、某一社会、某一人种、某一政党、某一国家。相反的,她是具有世界性的宽广襟怀。耶稣曾说:“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这话是最好的宣言!

其次,“三自”提倡的“爱国”到底是怎样的性质?最终会出现怎样的结果?

在中世纪,路德宗成了德国国家的一个部门,路德宗的牧师可以担任政府要职,但必须如此宣誓:

“我誓以至诚宣誓服从并效忠于普鲁士国王,我将努力培养人民使之成为忠于祖国、服从法律、尊敬国王之忱佣。凡与公共治安有害的结社,我绝不赞助参加;凡有害国王的密谋,我若有所知,必先报告国王。”

安希孟说这正是“三自爱国”的模范。教会还可以向官方“告密”。德皇阅兵时则说:“日耳曼人是上帝的选民,我,德皇,直接承受上帝的精神。我是上帝的宝剑、上帝的武器、上帝的战将。”这里,爱国与爱教、国家与教会是一回事,如联体婴儿,不可分离。教会一旦堕落为国家的附庸,便肆无忌惮。[2]

“三自”所提倡的“爱国”是凌驾于信仰之上的,而并非在信仰的里面。“爱国”这个词本身就具有吸引力、说服力,而“三自”所强调的“爱国”其实不是广义上的爱国,乃是坚定的服从、拥护、接受党对教会的领导,党的政策就是最高指示,党的管理凌驾在圣经教导之上,他们认为这就是爱国,其他的可能就都不是爱国。

当然,这事出有因:

解放前夕,丁光训向吴耀宗提了一个问题:“新中国是美好的,但是如果政府要取消宗教,你是否拥护新中国?”吴可以坦然回答说:“退一万步来说,只要祖国是美好的,那么,即使宗教受到打击,我还是爱祖国。”[3]

这样的爱国,似乎不算地道;这样的爱国,同样不能体现共产党所提倡的“爱国爱教”的教条。
  另外,教会是否应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和基地呢?答案是:不!

培养爱国主义可以参加各种政治文件的学习,可以进党校、上党课、看爱国电影、参观历史博物馆和伟人纪念堂、瞻仰墓碑、到烈士陵园扫墓、请人作忆苦思甜报告、读革命小说、唱革命歌曲,而不必进教堂。人们进教堂,是为着宗教的目的,出于宗教的动机。[4]

教会及牧师一旦成为爱国主义培养机构与讲员,那么,基督教的信仰意义将会大打折扣!

最后,“三自”的“爱国”口号是否真实?

“三自”说自己“爱国爱教”,其实也未必是事实。从它一贯的做法来看,“三自”在爱国的事情上只不过是个伪君子。爱国的人应该是“先天下之忧而忧”,而“三自”并没有这样去做,它的行动包含着更多的攀附与追逐利益。“家庭教会”虽则没有口口声声爱国啊,爱教啊,但“家庭教会”的信徒的确做到了“忧国忧民”。他们在祷告中不断的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泣泪,为中国的掌权者献上虔诚的祈祷,为中国的九百六十万河山守望,为中国亿万同胞的灵魂而义无返顾的踏上禾场,并为此撒热血……

请看这段俏皮话,(转阅,稍做修改): 

不爱党,就是不爱国,
        这大家早就心知肚明,
        其他宗教没有外国背景(洋教)的问题,
        所以三自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再领导。
       不顺从三自,就是不顺从党的领导,不顺从党的领导,就是不爱国。
        教会管理必须纳入党的路线方针中来,
        圣经也必须服从党的路线方针和大局,
        教会要搞出中国特色来。

总之,笔者反对用“爱国”为幌子遮掩自己不信派本质的人。耶稣曾经说过,“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神的物当归给神。”这是非常明晰的道理,也是基督徒的行事准则。爱国也是如此。不能因为某个政治党派的观点,而把具有政治色彩的“爱国观”强加给他人,并以此作为判断他人政治合格的标准。
 


[1] 安希孟著:《基督教“中国化”随想》。http://www.xschina.org/show.php?id=5698

[2] 同上。

[3] 邓肇明著:《沧桑与窘境——四十多年来的三自爱国运动》,页9

[4] 同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