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奶奶去世

(2008-10-07 00:02:38) 下一个
    奶奶去世了,伤悲难免。

    当死亡就发生在自己人身上的时候,死亡就具有了浓度和重量。虽然,看不见它的形体和形态,但是,内心的感悟和领受却是直接的,是沉甸甸的。假如说,极品的美丽可以倾城的话,那么,隔离人间亲情的死亡也是可以令人窒息的。

    这些日子,我的博客成了“哀伤之地”。从毒食品到毒奶粉,从谈论死去的肾结石娃娃到列车上旅客的被杀死亡……然后,我的奶奶在病痛中撒手人寰。似乎我所面对的世界全是黑色的,你不这样觉得吗?不过,作为基督徒,我并不是一个没有指望的人,我深深相信,终久有一日,我和奶奶要相会在永恒中。

   

    奶奶一生的年日是86岁,但最后将近四年的时间,是在神的恩典之中患病。癌症在她的身上并没有发挥邪恶的力量。奶奶没有化疗过,仅仅做了一次极端简单的手术,然后,亲人们就以让其“等死”的方式处置她的疾病。结果,神保守了她,没有化疗,却胜过化疗。就在去世一个月前,身体还是不错,耳聪目明,比健康的老人家还显得健康。

   

    奶奶在生时话语不多,走的时候更是没有讲话。关于奶奶,在我最早的记忆中,是我七八岁的时候,还要爬上她的后背,要她背我。奶奶没有抗拒,也就背上我了。而这一背就让我把奶奶的不宽广的后背记入了我的心中。此外,奶奶还有两个事情给了我深刻的记忆。大概也在7岁的时候,我远离了上帝,但因为爸妈去内蒙古工作去了,所以,我和奶奶一起生活。一个晚上,奶奶带我去隔壁村子参加培灵会,我坐在她的腿上,那晚的讲道人讲《天堂的美景》,一共是十大美景。那年,我七岁。又有一次,我和奶奶去教会,大人们在吃圣餐,我不懂,我一定要喝一下奶奶手中的小杯,奶奶没有告诉我杯子里面是什么,只说这东西小孩子不能喝,其实,我后来受洗的时候只有13岁,也是小孩子,可见,不是小孩子不能喝。那一年,我也是七岁。

   

    奶奶在生时我常常去看她,每逢去看她的时候,就会给她买很多很多吃的东西,包括小孩喜欢吃的零食,因为我知道她小时候没有吃过这些东西,而到后来也就从来没有吃过好吃的零食。每次去看奶奶的时候,她都会给我做最好吃的,有时候,还会让爷爷出钱给我买一只鸭子,以此来款待我。记得刚从学校出来实习的时候,头几个月一分钱都没有,但是,我仍然会每月去看她一次,同样会买很多很多好吃的东西送给她……

 

    爷爷去世的时候,我在讲台上查经。奶奶去世的时候,我在美国读书。

    爷爷去世的时候,我以最快的速度回家。奶奶去世的时候,妈妈在第二天才告诉我这个消息。

    爷爷去世的时候,我成了他的第五个儿子,负责了丧礼的很多重要的事务,因为,我是全家唯一的传道人。奶奶去世的时候,我什么都没有做,就是眼泪也忍住了,因为我觉得很对不起她,两年时间来无法去看她,既然这么“不孝”,就没有资格去哭。

    爷爷去世的时候,丧礼风风光光。奶奶去世的时候,我不知道是否风光依旧。

   

    当死亡来临的时候,它是那么的沉重。就如同两年前,我背起沉沉地书包出国求学一样,注定就要和奶奶今生永别!这其实是很沉的痛楚。

    不过,也就像我去读的是神学一样,奶奶去的是神那边,比我的神学更加直接,比我的经验更加直面。

    讨论死亡没什么了不起,死了,回到天家了,才叫真正的了不起。

   

    我想说一句,奶奶,我很想你!两年后,我回国的时候,会在你生前居住的那个房间去寻找我儿时你留给我的心跳的记忆。

    我还是忍不住哭了……

 

    2008年10月2日上午10点5分,奶奶歇下了一切的劳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宝贝学中文 回复 悄悄话 此时只有祝福两个字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