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人的桨,一个人的湖,一个人的世界

(2008-03-10 06:01:51) 下一个

加拿大是宽广宁静的, 比中国还大的国土上, 竟然只居住着3千多万的人口,绝大部分的自然资源还是呈现着原始状态, 草原,湖泊,河流,森林,山脉甚至天空, 都是那样的自然,那样的宁静,那样的从容不迫.
就好像几万年前她是这样, 几万年后还会是这样, 不管外面血雨腥风,朝代更替,科技发展, 尘世变化, 她还是她,没有在身上留下任何人类社会的印记.
人生,人灭;富贵,荣华.
而她,还是没变.
在她面前,凝视着她,我会觉得自然的伟大, 感慨自己的渺小.

还记得几年前的枫叶正红的秋天, 全家一起到安省著名的赏秋公园 - 阿岗昆省立公园度假. 从一条只容一车经过的土路弯弯曲曲地开进去,两边的树枝点缀着各色的红叶,不时地敲打着车窗; 厚厚的满地缤纷的落叶更象是一张长长的迎客地毯, 一直将我们带到湖边的一间独立的度假屋,四周围簇拥的都是红的似火色彩万千的森林,就象千万朵鲜花,层层叠叠,高高低低,前前后后,将我们紧紧环绕,满眼望去,到处都是鲜活的随风摇曳的色彩,投射到我们的身上,脸上和眼眸里,使我们也象花一样的灿烂.

屋的前面就是湖, 一个浮动的小码头, 旁边静静地停靠着三艘船, 一只是红色的单人划艇, 一只是黄色的脚踏船,还有一只就是国内公园常见的4至5人的小船.
附近看不到任何人家,只有漫山遍野姹紫嫣红的红叶和我们自己.

安顿好家人后, 我穿上橙色的救生衣, 登上码头,解开黄色脚踏船的缆绳, 舒服的靠躺在船上, 两只脚踩在脚蹬上, 将带来的一罐可乐放在船上的杯架里,才发现这个船没有舵, 顺手拿上一只桨作舵, 一个人开始向湖心划去.

阳光下的湖水是湛蓝的,也是极清极澈的.长长的水草, 看不到底,密密麻麻地生满了湖底.船划行在湖水上,感觉就象滑行在水草上一样,所到之处,随着湖水的波动,水草轻轻的摇摆着, 象是在跳着柔美的无声集体舞, 又似在欢迎我这位稀客的到来.
黄色的脚踏船在湛篮的湖面上,划开了一道水波, 直向湖心。水波在船尾呈长长的三角形,向四周扩散,荡啊荡啊,荡得很远很远.

湖水是宁静的,没有其他的船, 也没有一丝杂音, 只听到我的船头划开湖面的水声和脚踏桨有规律的"扑通扑通"击打水花的声音.每当我把桨从水中拔出, 桨上的残水积聚成水滴,晶莹剔透,一粒一粒,顺桨滴入那湛蓝的湖中, 滴答滴答,在空寂的湖面上清脆回响, 真如同"大珠小珠落玉盘".

湖岸绿树环绕,蜿蜒曲折, 顺着两岸的山势没入远方. 山上万树丛立, 姹紫嫣红,背衬着清透蔚蓝的天空和朵朵白云. 太阳也毫不吝啬地将光线挥洒在这湖光山色之间, 投射在湖面上的山体的倒影竟然也团花锦绣, 随着水波, 变得斑驳陆离.

在一个小湖湾旁, 我停了下来, 生怕再惊醒扰乱了这片宁静.
湖边是一颗颗参天的大树, 红透了半边天空, 许许多多的树藤顺树枝而下, 延伸至湖水中. 森林里和湖水中, 到处都可以看到各种各样横七竖八倾倒的树干, 和各色各样的缤纷的落叶, 一动不动地躺在那, 也不知躺了有多久, 就好像它们原本就是这样, 从盘古开天地,一直到现在.

我就这样半躺在船上一动不动, 那只桨,就在我的两腿之间.
湖面平静了, 没有一丝波纹,阴影下的湖水变成了极深极深的篮,看不清底.我和我的船就被覆盖在花树的倒影里, 身上和船上,也变得五光十色了. 微风轻过,鲜花摇摆, 阳光也活了起来,象一个个跳跃的音符,在湖面和我的身上跳舞.

起雾了。最初是藏在湖边灌木从中, 慢慢地象纱一样蓬松了, 覆盖了岸边的湖面, 沿着树藤向上, 也开始向湖心扩散, 慢慢地, 包裹了我和我的船.
我便象是在云里了.

我没有动, 任凭薄雾涌入我的船里, 覆盖我的全身,将我和这片湖水和这些大树和这些落叶连成一体. 我闭上眼睛,享受这一刻的宁静,放任心灵的游动.
那一霎那间, 我感觉,似乎我和我的船,原本就属于这里, 从盘古开天地, 一直到现在,一直到永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