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日光伴我行

我在网上有个温馨的窝,我在天上有个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正文

婚姻,用心之餘,還得用點技巧

(2012-03-10 13:43:18) 下一个

婚姻,用心之餘,還得用點技巧






姜馬克
(Mark Gungor

人們對婚姻、愛情有許多奇怪的想法。有人以為婚姻是天生註定,就是這樣。有的認為只要跟著直覺走,就可抵達幸福彼岸。沒錯,夫妻關係有時順著直覺走。然而,經驗告訴我們,人們不能單憑直覺行事。

《婚姻的法則》的內容主要是我在辦「婚姻成長營」的課程內容──是一套嚴謹認真設計教材──為幫助那些來參加的夫妻們,能改善婚姻生活。這英文原書名所以定為開心走向婚姻路(Laugh Your Way to a Better Marriage),只是因為我講課時所舉的例子,都很好笑,讓人開心。

我同意大衛威斯卡的說法:「夫妻關係很少是突然破滅中止,夫妻之間的愛情常常是慢慢萎縮凋謝,一方面是不明白夫妻之間的關係,是需要時間,彼此關懷相愛,努力去經營培養;一方面是因為太懶或害怕,以致不敢去嚐試這麼去做。

人們對婚姻、愛情有許多奇怪的想法。有人以為婚姻是天生註定,就是這樣。有的認為只要跟著直覺走,就可抵達幸福彼岸。沒錯,夫妻關係有時順著直覺走。然而,經驗告訴我們,人們不能單憑直覺行事。

還有其他人認為,婚前的戀愛交往,是婚姻幸福的關鍵。我和黛比是從小青梅竹馬的童年玩伴,這聽起來很浪漫,但老實說,這跟婚姻幸福一點關係都沒有。當然,還是有一點關係,但不是頂重要的部分。就像我的早餐,我在我的蛋上撒了些鹽,鹽不是重點,蛋才是重點。若我把鹽當作主料,這頓早餐就本末倒置了。戀愛過程是可加添婚姻生活的情調,就像在蛋上灑些鹽巴,但在嚴酷的實際婚姻生活中,羅曼史絕非婚姻生活的主要元素。

美滿成功的婚姻需要「用心經營」,但這還不夠,還需要「技巧」,因為光有心去努力,卻沒有技巧配合,不見得能讓婚姻成功,而我們需花時間學習這些技巧的知識。我們若拖越久去學習這些技巧,就越容易被痛苦的關係所絆跌,痛苦的經驗,層層疊起加深,我們就越發相信,我們無法與配偶快樂共處。之後,我們弄得遍體鱗傷,走路都走不穩:婚姻中夫妻本來應該是彼此完全信任的,現在卻變得戒慎恐懼、易受傷害。婚姻走到這個地步,開始產生更大的痛苦,這是夫妻本來不該承受的,於是人們開始想要結束這婚姻關係。

這兒有個好消息就是,婚姻問題其實是可以容易解決的。當夫妻願意共同來學習婚姻的動力學,並願花時間去了解對方,他們就會再次墮入愛河。這也是為什麼我要寫這本書的目的。

聖經裡面有一節我深愛的經文:「家裡無牛,槽頭乾淨;土產加多,乃憑牛力」(箴言十四:4)這意思非常清楚:只要有牛,勢必會有牛屎,若你不想要有牛屎,就不要養牛。但養一條很好的牛,可使土產加多。所以必須面對現實:你若想得到養頭牛的好處,你就得忍受牛屎的臭味。

婚姻是美好的,我們可以獲得與另外一個人結合的益處。然而,問題是,天下沒有「無牛屎」的婚姻。這就是為什麼保羅會這麼說:「人不嫁娶為妙。」為什麼他這樣說?因為,保羅繼續說:「那些嫁娶者總會遇到許多艱難(麻煩),我希望你們能免除這些。」

愛因斯坦曾說:「一些重大棘手的問題,不能從同一個思想層面來獲得解決。」重點就是說,你若想要解決麻煩棘手的人際關係問題,你必須要有新的眼界。我會幫助你做得到。你會碰到讓你意想不到,甚至令你發狂的新點子,但不要立刻就排斥。傾聽,思想,再默想。挑戰自己再往下繼續嚐試,你就會看到婚姻美好之路隨之展開。

(摘自《婚姻的法則》前言)

 
婚姻的法則 婚姻的法則
作者:姜馬克(Mark Gungor)
定價:350元 79折優惠價:277
加入購物車線上試讀

幸福婚姻,沒有命中注定,有的是用心經營。如果再加上一些技巧,經常能達畫龍點睛之效。七個婚姻法則,認識男女大不同,欣賞兩性差異。即便婚姻生活並非總是天色常藍,花香常漫,卻能從中領受愛的恩賜。
 幸福婚姻延伸閱讀(全面79折)

 《婚姻幸福力》
定價:220元
優惠價:174
加入購物車

 《靈火情人》
定價:320元
優惠價:253
加入購物車

 《婚姻靈修學》
定價:350元
優惠價:277
加入購物車

 《愛的連理枝》
定價:280元
優惠價:221
加入購物車

 《快樂夫妻成長指南》
定價:330元
優惠價:261
加入購物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