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日光伴我行

我在网上有个温馨的窝,我在天上有个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正文

萊特博士離台前感想

(2011-07-07 14:18:43) 下一个

萊特博士離台前




感想

萊特口述 採訪、整理/張大虹(校園出版社市場部)
 

第一次到台灣的印象


  我很高興來到台灣,台灣的食物很可口,很多東西從來沒吃過。我很享受其中,吃很多。台灣的人都很友善,百姓待人熱心,很有禮貌,很容易與人相處。如果這些是台灣的文化,我會非常欣賞,並且喜歡台灣的人文風情。

  校園招待也非常周到。感謝校園為我出了兩本厚書(《基督教舊約倫理學》與《宣教中的上帝》),希望這兩本書對教會教導有幫助。校園也出版其他重量級作者的書,希望都和我的書一樣,有好的銷售業績。雖然不論是出版或銷售,都需要有較多的花費,但我祈夺崂m有更多的效果。

  在講座中,有許多聽眾提出深刻且活潑的問題,但因時間關係,我沒有回的很好,這也是常碰到的問題。我對台灣教會沒有印象,希望下次能參加教會主日崇拜。我期望台灣的教會是個注重閱讀的教會。我聽說去年台灣教會有很多人參加開普敦洛桑會議,這是很好也很重要,因為對普世教會關心的角度可以更廣。

  在記者專訪時,我感受到台灣對我寫的書《宣教中的上帝》某些觀點,覺得很新穎。當我們參與大使命宣教時,宣教不只是一個人為的傳福音行動,更是我們身為基督門徒的生活,包括在每一天的工作中,而不只是去國外傳福音。《宣教中的上帝》可以擴展我們對聖經所言的宣教概念。上帝關心所有的創造物,我們也要瞭解生態神學對世界的責任。聖經不只關心我們死後的來世,要知道,上帝也拯救現今世上所有的創造物。以上這些,對台灣的一些基督徒,或許都是一些新的觀念。我希望台灣信徒透過我的書,瞭解聖經是如此教導我們宣教的概念。

  
關於來台講座的核心

  這次來台灣宣講的主題,一是舊約新約的整合認識,一是宣教觀念的更新。新約是耶穌復活升天之後才逐漸出現。耶穌在世界上時讀的聖經是舊約。保羅說到聖經的教訓,也是指舊約的教訓。我們不只需要舊約,也需要新約。聖經不只講到律法、應許,更是創造與新創造的一個大故事,是整全的一件事。我希望基督徒能讀整部聖經,牧師也能教導整本聖經。當然,我們要把中心放在耶穌基督上,舊約是信仰旅途的一部分,它給予信仰旅途的方向、意義及目標,一切都指向耶穌基督。所以我們要讀引向基督的舊約,也要讀述說基督的新約。

  另外,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有為基督做見證的責任,不是只有宣教士去海外傳福音做見證才是宣教。每個信徒都用生命來做見證,是在工作、家庭、婚姻、交友,甚至娛樂中為耶穌做見證。我們用口為耶穌做見證,就是參與在上帝的宣教當中了。上帝的宣教,是普世的,不只針對特定地區民族,甚至所有被創造物都包括在救贖之內。宣教不是我們奉獻錢、時間等就好了,宣教是一種生活,一種生命。這種生活是委身於上帝,並且活在上帝的故事中,活在上帝在整本聖經的計畫。

  

  《大師書櫃》萊特博士的推薦作者與書藉
  我很推薦斯托得(John Stott)的書,他的聖經信息系列,是很有幫助的解經講道書籍。他的經典之作《當代基督十架》我很推薦給基督徒看,另外《C型觀點》是一部很好的社會倫理書,教導基督徒如何在當代面對的道德議題。

  戈登.費伊和道格樂斯.史都華合著的《讀經的藝術》,我也很推薦給台灣的信徒閱讀,它可幫助我們讀出不同文體的聖經經卷,並從其中瞭解經文意義。

  賴特 (N. T. Wright)的書也非常好,他的學術性著作非常有水準。他寫的《The Resurrection of the Son of God 》 (校園書房出版中),在聖經真理教導及護教上非常傑出。另有一本他的《Surprised by Hope》(校園出版計畫中)對於末世則有很好得教導。

  魯易斯(C. S. Lewis)和托爾金(John Ronald Reuel Tolkien)的小說都有很正面的基督教意涵,魯易斯也有很多屬靈著作值得閱讀。

斯托得John Stott魯易斯C. S. Lewis賴特 N.T Wright托爾金 John  Tolkien
斯托得 聖經信息系列當代基督十架讀經的藝術
    - 了解聖經指南
C型觀點
--基督徒改變社會的行動力

更多校園書房最新訊息 ,請上 校園書房出版社粉絲專頁

 
《網路書房特價專區》
 
2011/6/30 ~2011/9/1 
環球聖經公會兩段式新譯本上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