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日光伴我行

我在网上有个温馨的窝,我在天上有个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正文

寫作的背後

(2010-09-27 02:48:58) 下一个

是什麼樣的感動,讓一位譯者願意動手為宣教士寫書?
是什麼樣的力量,支持這位作者即使流淚仍堅持寫下去?
Grace故事館的第二本書《繆叔叔的故事》,成書的過程中雖然有很多的艱辛,最後卻結出美麗的果子。
特別邀請到該書作者如菁姐,談談這段寫作背後的恩典故事。

 

寫作的背後
劉如菁(《繆叔叔的故事》的作者)                                           

因為一個託付和一個陡娑?_始了這本傳記的寫作。來自加拿大的繆學理宣教士(人稱繆叔叔)在台灣服事超過半世紀,受他影響而信主、事奉主的不計其數。許多人感念他,更有好些人希望他出傳記。繆叔叔雖接受過一些採訪,但報導出來後他總覺得把他寫得太好了,他說「那不是我」,所以他一直不願意出傳記。

內地會 OMF的宣教士向來奉行簡樸、謙卑、低調的生活,繆叔尤其不願張揚。他覺得自己只是微小的平凡人,不要高抬他,一切榮耀都歸於神。

與繆叔同工多年的饒孝楫牧師終於說服了他,將代缎庞坝?Щ靥?常瑏K允諾一定會讓他看過全部內容並認可後才會出版。代缎裴醽斫唤o資深編輯胡嵐芸姊妹,而她認為我在內地會台灣辦公室服事過一段時間,應該是傳記的合適撰寫人選,但我一聽十分惶恐,馬上回應自己能力不足,擔不起此重任。嵐芸姊說:「我們一起來為這件事陡姘伞!菇Y果那次陡娓鼒远?藣管挎⒌目捶āM?崴?v起這本書的寫作緣起,總要說到那個陡妫骸肝页:腿巛级告,但那次我等了差不多五分鐘,奇怪,如菁怎麼不開口,睜眼一看,天呀!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無聲垂下,不能止住!……」那次陡婢烤褂泻胃袆樱?葆嵩僬f。

於是那天我抱著一袋代缎呕丶遥?又?覀冮_始積極安排採訪,首先聯絡曾任內地會台灣地區主任、英國籍的白德禮牧師,和受繆叔感召而投入邊緣青少年事工的瑞士籍宣教士秦瑞雪。若以一句話來總結繆叔留下的榜樣,他們都說:「生活即事奉。」

三年匆匆過去。我在整理繆叔代缎派线M度緩慢,因為愈寫愈覺得自己能力不夠,如此重要的一本傳記怎麼輪得到我來做?我真的不行!跨不過心理障礙,寫作陷入膠著,嵐芸姊發動代叮??M展依舊遲緩。

到了二OO八年,嵐芸姊覺得必須去溫哥華的維多利亞採訪繆叔叔,不能再拖了。於是透過積極的聯絡,在台北饒周芬芬師母及歐陽嘉麒、陳國琳夫婦的協助安排下,有了溫哥華李卿蒲、陳國珊夫婦的接機,和林勤霖、張蓓蕾夫婦的接待住宿。

林老師是真藝術家,看他的抽象畫作,真是一眼看不盡。蓓蕾姐是廚藝家,每天早晚變換菜色,我們受到貴賓級的款待。與加拿大弟兄姐妹雖素未置妫瑓s受到盡心盡力的接待。他們作在兩位姊妹身上,其實是因感念神的忠僕,效法繆叔謙卑服事的榜樣,讓我們所到之處無不恩典滿滿,若沒有他們,這個重要的訪談難以圓滿。

在路德會辦的養老院中見到繆叔,距離我上一次為內地會的一百二十五週年特刊採訪他已有十八年。年過八旬的繆叔體力和精神皆不如前,惟從他一百八十公分以上的身材,可想見他年輕時高大英挺的模樣。

我們採訪的重點在他來中國宣教之前的生活,繆叔從他井然有序的櫃子裡搬出一本本相簿,話說當年。原本計畫是將我依據各家採訪報導整理出來的內容,讀給繆叔聽。

這一起頭就打開了繆叔的回憶匣子,但我聽著聽著,當下便決定:把我第一份草稿扔掉,全部重寫!那些報導把繆叔早年事蹟寫得精彩感人,但不是繆叔想要強調的;比方他最想著墨的是信主經過,尤其特別感謝他的主日學老師。短短幾天訪談,繆叔回憶往事,數度熱淚盈眶,聽得我們也頻頻拭淚。繆叔流的是感恩的淚水,不是回憶當年英勇事蹟,而且一次也沒有提到服事的艱苦或事奉果效,只有對神的慈愛看顧與細膩的引導充滿感謝。

這個印象深刻在我心,使我後來寫作時數度欲對繆叔的服事盛讚一番時,必須縮手或捨棄,我對自己說:「那就不是繆叔叔了」,只能儘量從繆叔的角度來忠實呈現事奉的生活點滴。繆叔五十三年的宣教生涯,寫了一百三十四封代缎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