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日光伴我行

我在网上有个温馨的窝,我在天上有个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正文

职场书签

(2010-04-12 01:30:55) 下一个

一位職場神學導師──

推介史蒂文斯和他的《上帝的企管學》

作者:白崇亮(奧美集團董事長)

白崇亮

對於大多數國內的讀者,(Paul Stevens)或許還是個陌生的名字。對我個人來說,他卻是引我進入「職場神學」(Marketplace Theology)的第一位老師。

一九九八年秋,我服務的奧美集團給了我三個月的進修假,可以選擇任何自己有興趣進修的項目。我去到位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校園內的維真神學院 (Regent College),在這裡遇見史蒂文斯教授,隨從他修習企業經營管理中所面臨的神學與倫理問題。

在神學院裡研究企業管理是有趣的經驗。不同於我在政大企管所攻學位時,管理基本上是一門講究應用的社會科學 ─雖然它的博士學位仍是哲學博士(Ph.D.)。到了維真,企業的咦骶捅仨毥邮苡缾a價值和聖經真理的檢驗,而成了一門「上帝的企管學」。

不過,維真也是一所重視實踐的學校,史蒂文斯不時都會邀請畢業校友前來分享基督徒經營企業的親身經驗,我們也常有前往實地參訪的機會。因而,他的課堂上,也就不止於神學與哲學、舊約與新約、天主教與新教……等經典與歷史交錯的論證。課業雖繁重,史蒂文斯上課卻十分風趣幽默,那真是讓我滿有收穫的一學期。

再往回溯,維真神學院本身就是一所獨特的學院。它不但有著像巴刻(J. I. Pecker)、畢德生(Eugene Peterson)、侯士庭(James Houston)等一流的神學教授,當初建立的時候,也有著與眾不同的獨特異象。它的建校校長侯士庭與魯益師(C. S. Lewis)同一時期,原是英國牛津大學地理學的終生教授,卻因著認為人們需要一所神學院不是以訓練全職事奉人員為目的,而是成為人們在進入社會多年以後,想要真實完整地重新遇見上帝的地方。

因此之故,維真的早期,多是像我這樣在社會上工作多年的學生。也不難從而了解,為什麼維真長期以靈修神學見長,近年則在職場神學上發光。

若一所神學院的學生多半由社會而來,畢業後又將重新回到社會繼續他的專業,這所學校的神學必不會只單為教會而存在。在維真,史蒂文斯有一門著名的課叫做「連結禮拜一和禮拜天」(Linking Monday and Sunday),講的就是「每日生活中的基督信仰」(Everyday Christianity)。其中不乏責任、工作、 金錢、投資、計劃、組織、權力……等主題,其實就是職場神學的入門初階。

這幾年,史蒂文斯已從維真神學院退休,時常在世界各地授課講學。此次因《上帝的企管學》一書中譯本在台出版,受校園出版社之邀來台,深信必會為每一位職場工作者,且不只是從事企業管理工作的人,帶來啟發與轉換的動力。若因他的來訪,喚起本地教會界、神學界甚至社會上對「職場神學」的看重,則必將成為台灣一項新的祝福。

近年來台灣名列全世界工作時間最長的地方。不論喜歡或不喜歡,不知有多少人幾乎竟日埋首於工作。我捫實在需要紮實而完整的職場神學,作為許多人在工作生涯中的「全人指引」。更重要的是,這樣的神學是植基於聖經全備的真理,以有別於時下風行,拿「追求卓越」做為核心的成功神學。

作為引領這個世代「職場神學」的一位導師,史蒂文斯值得我們期待。


更多好文章:

對於上帝的信仰,如何成為我們主動開創新局的動力來源?

很少人知道,基督徒最大的問題,不在於有沒有把上帝帶到自己的工作中;
我們最大的問題是,上帝已經在那裡了,我們看到了沒?

全球知名的職場靈修學大師─保羅.史蒂文斯,即將於2010年6月來台,
透過聖經重要經卷,以及世界各地的豐富經歷,
史蒂文斯要打開我們的眼睛,在職場與工作的每個角落,看見神國度的火車火馬。
就讓天國的視野點燃我們心中的熱情,一同在神的帶領下,進入職場,學習如何真正地發光做鹽,
因為─創造萬物的神正在世界各地帶來改變,並且呼喚著我們邁步跟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