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日光伴我行

我在网上有个温馨的窝,我在天上有个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正文

倒霉的包裹之二

(2009-04-25 15:56:46) 下一个
今天上去看了一下我发的上一个帖子,很多意见,非常感谢关心和提醒我的人。因为昨天也收到酒店那个女主人发给我的书面邮件,就有些新的东西跟关心此事的人分享。

首先,介绍一下这间酒店,今天去他们网页看了一下,号称是3星,其实应该是乡下一间小旅馆。酒店一共见过3个工作人员,我都知道名字,因为当时跟他们混得很熟,跟我通电话的是业主,通邮件的也是。

我写这个帖子,主要是提醒想借鉴别人教训的人。当然有比我聪明的人,我算什么。但是没有完人,人永远会有需要知道,但发生某些事情的时候偏偏不知道的事情,甚至是常识。人永远会碰到倒霉的事,如果能把自己的愚人故事拿出来分享可以造福别人。

老板娘发给我的信是德国包裹中心给她的警告,信中提到。她发出去的包裹被拒收后,因为她再次拒收了包裹,所有包裹被从当地邮局移交德国邮政包裹中心。现包裹中心向她征收以下费用:

1. 未贴邮资的邮包运费12元
2. 处理费套餐29.4元
3. 进一步的保管和运送费用6.9元

共计48.3元。

接下来有一个问卷:

你愿意付费-
此后寄送什么地址


然后有一个警告:若不付费将统一处理这个包裹,其后产生的销毁费用将按标准征收,后果不堪设想。
 
------------



所以我看完邮件才知道,老板娘写电子邮件跟我要钱但迟迟不愿出示单据就是因为这里面有问题。原来她捅了德国邮政这个马蜂窝了。我看她的第一次催款邮件只字未提她自己拒收邮包的事情,只说自己休业。也就是说,她把自己寄出去的邮包在退回的时候又再次拒收了,我吓了一跳,这不是跟德国邮政闹着玩吗? 我几天前迅速在未有任何单据的情况下汇款给她,主要是体恤她休业期间不知情的难处。而且实际不是这样。

如果自己寄出去的东西被收件人退回,怎么都应该询问对方,更何况是从前的客人,酒店做生意主要不是靠一次性的客人,而是靠回头客,更重要的是客人的广告,这是我从前服务万豪集团的亲身体验。酒店要允许客人犯错误!(当然我如果允许了她的错误,而没有听信邮递员的建议就好了。因为德国邮政是最大的受益方呀!)

如果她那时回了我的邮件,指出我的错误,帮我付了那12元,就不会今天被德国邮政警告了,因为她自己毕竟是寄信人,了解邮件业务,又没有收件人的书面证据。从她拒收邮包的这个证据,我估计她当时也一定看了我的邮件,只是她不想回,以为拒收邮包就万事大吉了。

哈哈上次回帖的Nachnahme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因为我很少接触包裹,这个老板娘提到的单词是:Unfei!
我今天查了一下德国邮政的价格表,大开眼界,因为很多东西生活中自己用不到,从前公司的业务很复杂,我们有专人负责这物流一大块业务。但是我想,所有货到付款Nachnahme的条件都是有合同依据的。

我不是物流方面的专家,但是对于酒店管理绝对是,因为我自己服务过世界最大的酒店集团,又是很多连锁集团的会员,无论是客户服务经营还是入住经验,我都很清楚。

从人的角度来说,我在听信邮递员那一刻拒收的时候确实有想得不周到的地方,没有多为对方考虑,这十分不对,很多朋友的回帖让我看到那么多人都比我有智慧有度量,我很惭愧。

但是从客户的角度而言,我算不上刁钻的客人,因为我见过的形形色色客人实在太多。当然,酒店集团不可跟小旅馆同日而语。但是,标榜三星级的酒店还是有很多地方值得改进的,否则生意就一直会维持在我见到的冷冷清清的状态,甚至倒闭。我当时住了差不多一周,但见到的不同客人,不包括我介绍的两位,总共不超过10个,这在滑雪旺季是难以想象的,我前年在奥地利住的酒店几乎客满。

因此当时我想,酒店的经营可能有问题,现在我更加知道问题的所在。作服务行业把客人当成傻帽是害人又害己的。明明可以3.9欧寄出一个包裹,甚至可以加服务费,也可以事先跟客人收钱,却要寄12元的unfei 就是一个典型。因为我跟这个酒店发生过这样的问题,那么别人就可能发生过别的问题,因为这是人的态度决定的。

我想不单是我,一定还有更多人生活中没有寄过或者没有收到过unfei的包裹,因为这是连德国人都说很愚昧的一种方式,尤其是酒店服务业,客人都是很精明的。我见过的客人更是越有钱的越难缠。而且unfei 这样一类邮包充分体现了对收件方的不信任,酒店如果体现出对客人的不信任就是对客人的一个非常不好的暗示。

试想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另外一个客人身上,然后那个客人咬咬牙受了包裹(花12元买回来自己丢的一个8块钱的发卡,以为3.9就拿回来的。并且不是因为价格,满街都可以买,而是因为自己的东西怀念,或者是一份礼物),然后接下来几乎是客人心里总归对这个酒店不是最满意的,下次肯定不去住这个酒店了,而且有人问起,推荐别人也不去,因为心里有疙瘩。那么酒店就因小失大了。还有客人打电话去,象哈哈说的,有包裹常识,一听:Unfei 才寄,忍痛放弃一样可要可不要,残值还剩10块钱的东西,心里也不是最开心的,下次恐怕也不见得还想去这间酒店了,因为发现他们其实不为客人着想。如果酒店一贯持这样的态度,那肯定就有其他服务项目上的软肋。这样失去的潜在客户就不计其数了。我自己从前在酒店工作的时候,总部的培训就是一再让我们做客户服务的更加讲究细节!你在最小的事情上为客人着想,总是收到不同凡响的回报。客人不是傻子,更是值得尊重的人。

我可能自己因为在酒店做过,所以就对酒店的服务期望很高。我想如果我自己是那个老板娘,我一定灰溜溜的,没有搞清楚客人的意愿就开始瞎忙活,而且标榜用最经济的方式给客人寄东西,却被客人指出用的是最缺乏信任而且最贵的方法(我也是因为相信她在用最便宜的方法才让那个包裹退回去的,因为我也不相信她会用双方最贵的方法并且给自己最大的风险)。如果这件是发生在我从前的岗位上,我一定给老板炒鱿鱼了,死得不要太难看。当然,这个老板娘的酒店是自己的,这也许就是她的酒店为何门庭冷落的根源吧。

这里还有一些人攻击我小气什么之类的,甚至攻击我的信仰。我不想做什么解释,我想神是鉴察人心的,我也愿意把钱花在有意义的地方和有需要的人身上。至于自以为义的人,我想他们最好多多省察自己,最好不要耍小聪明,用小恩小惠买人的赞誉,以为自己做的都是对的,免得失去更大的福分。

圣经里面有很多蒙神祝福的人,都是犯过这样或那样的错的,但他们敢于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宝座前,跟神亲近,跟神忏悔。因为我们是人就会有罪,就会犯错。反而那以为自己无可指责的法利赛人遭到耶稣的教训。我相信就算是麻烦,神在这件事情上也有美意,让我学习和成长,也让我给别人作借鉴。

恐龙姐的回帖好像是说最近我要忏悔,我想我最近更多的因为这件事亲近神,读神的话还真是美事,因为凡是恒通的人未必有心学得进神的话。而且我更多的发现神要塑造我,我也确实看见我都软弱和愚昧。我最近在苦思冥想的就是怎样通过这件事情把那充满苦毒恼恨的老板娘带到神的面前,因为她比我更需要神的光照,需要天父的爱。如果我把钱付了,她就信主了,我一定立马就做。但失丧的灵魂是耶稣基督用宝血赎回的,珍贵无比,又是无价的,拣选的奥秘却不在我们人。好像不是我把这小钱付了就成了,反而会害更多的人,这是德国朋友说的。

欧兄说,好像我最近这件事造成的都是损失,其实不见得,我这德语不又在被迫提高中嘛?还有邮包方面的常识,在这件事上更多的看见人类的信任危机,才更觉我们需要信仰,需要神的怜悯和保守,这都是收获。我看见有人不信任人,不诚实明明是因为缺乏爱,真的很可怜,我更思考怎样我可以更多的去爱人。当然我也在反省我这轻信人,头脑有时太简单的老毛病。

交托给神吧,拣选在他。我为她祷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祝妹妹母亲节快乐!和宝贝周末愉快!写点美丽的文章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