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日光伴我行

我在网上有个温馨的窝,我在天上有个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正文

好书推荐

(2009-02-21 09:53:15) 下一个

选自:拥抱神的爱


摩西的人格心理學最精闢

作者:唐米勒(Donald Miller)

你說,摩西是誰?是埃及王子、口吃牧羊人、謙和的領導者。其實,摩西還是人格心理學的鼻祖,早在三千多年前,將最重視關係的人格理論記在創世紀,連弗洛伊德、馬斯洛、史金納都要叫他師父啦!

棉布彩膚人嚇壞亞當和夏娃

坐在幽勝美地思想亞當和夏娃赤身露體讓我想到,我在伊甸園裡是否會感到自在。首先,我痛恨赤身露體,我只有洗澡的時候赤身露體,其他時候我一定穿上衣服。如果我可以穿衣服洗澡,我會這樣作。裸體的牽扯是:當你裸體時,你腦袋想到的全是關於你裸體的事實。如果你沒穿衣服上雜貨藥店買烤肉醬料,你可能不會站著尋找特價醬料,你可能拿到第一瓶醬料就趕往結帳台。因為你赤身露體,你才不會去核對商品價格,也不會看看有沒有新口味冰淇淋。

我知道這聽來很好笑,但是如果你走進伊甸園,你可能會嚇壞亞當和夏娃。因為他們會以為你是某種棉布彩膚人,他們絕不會想到事實上你是穿著衣服的人類,因為,誠如摩西所說,他們赤身露體不覺羞愧,他們從未想過要穿衣服。我知道,你覺得我提這點是因為我不成熟,但是,事實是,摩西重複這個概念五次之多。只用一百個字描述天堂和墮落,裡頭一再說明的主題竟是他們赤身露體。

為何赤身露體是重點

我不懂,為何人們論及人類墮落,論及伊甸園,他們從未說到人們赤身露體四處行走。如果你問我,我認為人類墮落後最明顯的改變是,人們開始穿上各種衣服。只要你走進店裡瞧一瞧,你會看到大家都穿著衣服。不管走到哪裡,所有人都穿著衣服。就連我打這些字時,都穿著衣服。我的意思是,演化論說明我們如何從人猿演化而來,但無法說明我們為何穿衣服。如果摩西提起五次之多,你就會想,當我們思想伊甸園和人類墮落,我們想到的第一件事是,我們開始穿衣服。畢竟,這是故事焦點,摩西提到的事沒有比這更重要的。

我開始自問,為何摩西要說五次,人類墮落前人們赤身露體,墮落後,他們穿上衣服四處行走。我拿起創世記第二章,再讀一次,我說過,全是關於天堂有多美妙,他總括描述說亞當夏娃赤身露體四處行走。然後我閱讀第三章,注意到某些絕妙處:亞當和夏娃吃了分辨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注意到的第一件是就是他們赤身露體。老天,我無法停止思考,無法停止思考墮落後發生什麼事,讓他們覺得自己赤身露體。這不是經文裡的「隱藏智慧」,這就是經文。那麼凸顯耀眼,然而,我從未聽過任何人剖析過。

接著,所有事都明朗化,都變得這麼明顯,甚至是驚恐。摩西在說明整體人性,就在創世記第三章;因為人們總是以尋找公式的角度閱讀,他們從沒讀懂過。

當安全感不見時

我認為摩西要說的是:人類受造就是要從神得榮耀(他的安全感,他對價值的認識,他對目標的感受,他對他的創造主的公義感受,他對永恆的安全感)。這關係如此強烈,神的愛如此純然,亞當和夏娃從來不知道什麼是沒安全感。所以,他們赤身露體四處行走,甚至不知道自己赤身露體。但是關係破裂後,他們立即知道,他們的所有榮耀,來自於神的榮耀,都已遠離。就像你一直生活在愛裡,有人愛著你,而突然間,那人遠離,你就像在店裡迷失的孩子。你立即缺乏安全感,你知道自己獨自一人。有人愛你在你身邊時,你不會缺乏安全感,但那人遠離,那感受立即生出。就這樣,神在身邊時,亞當和夏娃赤身露體不覺羞愧。但是,關係破裂那一刻,他們猛然了解感到羞恥。這還只是開始。

如果人類受造,就需要自身以外的人告訴他他是誰,如果神的同在給他一種全然滿足的感受,那麼,當人神關係破裂,人們就會渴望其他人說他很棒、很乖,渴望世界接納他,有外來的安全感。我說過,我們都愛比較。人類受造,就是需要其他人告訴他他是誰,而那個能告訴我們的人已經幡然遠離。所以,我們的嫉妒、貪婪情緒才會存在。

最精簡的人格理論最重視關係

想想,摩西在創世記第二章和第三章,已經提出人格理論,比弗洛伊德、馬斯洛、弗蘭克、史金納所有人的理論總和都更複雜。而他只用一百個字描述。

聖經是一份關係文稿。神學是我們從這份文稿抽取的基本圖表和列表,幫助我們不脫序。但這樣解釋經文,可能會導致我們錯失一則關乎人類的有力訊息。實際上很簡單,展開來,就是人類性格發展的神奇記述。摩西說地非常坦白,很藝術化,卻說明了所有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