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日光伴我行

我在网上有个温馨的窝,我在天上有个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正文

德国人的厨房

(2009-01-31 11:27:39) 下一个

    厨房在德国是一种很贵重的财产,尽管德国人的厨艺不能跟中国人同日而语,但是他们对于厨房的钟爱、一丝不苟和特殊文化却让我们中国人匪夷所思。

 

    我的第一个德国厨房只能用微波炉,因为那是原来公司帮我租用两个月的临时住宿,是个度假小屋,尽管有不错的花园,隔壁的老头老太看到我这个来自东方的小姑娘就充满耐心的与我聊天,但是我仍然得在那个美丽的花园里,在凉爽的夏天享受我两个月的微波炉加电饭煲合作完成的大餐。。。奔回中国时候我只有扑向餐馆的说。

 

    第二个厨房就很好了,因为我威胁我的前老板说,如果不给我一个好的房子,我就可能回去中国以后继续留在那里工作,不一定考虑回来德国做‘廉价劳动力’了。

    结果经过祷告,真是神的恩典,我回来德国的时候十分满意,他们帮我租了一个很棒的阁楼,目前想起来,仍然是我在德国住过的所有房子当中满意指数加综合舒适度最高的房子。那里有一个不高档,但是很实用的厨房,我仅仅带着箱子从中国过来,而房东帮我把一切都准备好了,包括餐具和厨房餐厅的洗涤用品。
    
    房东阿姨可能以为要来的是日本小姑娘,因为我们的一间分公司50%的销售额都来自日本,公司来访的日本人也很多,所以给我准备了一些漂亮的日式餐具,老实说,我是去年才学会做寿司的,可是当年虽然什么日本餐不会做,但每次打开柜子,欣赏那美丽的日本餐具也是一种享受。因此那两年除了读书之外,尽管还要在实习公司卖命,但因为可以在那个不错的厨房享受我的人生厨艺长进课程,所以两年的小日子过得很惬意。

 

    后来嫁人了,德国婆婆有一个历史悠久,但很昂贵的厨房,所以我用的时候也很受气,老公不出息,我就看在儿子的份上忍气吞声,我父母过来的时候更是一天都呆的难受。后来我又开始挣大钱了,就买了一个自己的厨房在阁楼,但是上上下下很不方便。但是当我们的夫妻关系走到尽头的时候,那里也是我的餐厅加避难所,所以那里是我读圣经,跟神亲近的好地方。后来搬家,厨房留在那里,因为拆装是很麻烦的事情,只是带了一些餐具走了。

     新的房子不再决定怎么投资厨房,因为再次领悟到人生是客旅这一主题,所以尽量买实用但是廉价的厨房。现在的厨房看起来崭新的白色一片,蛮好用,是我一点一点搜集起来的,但仍然花了不少银子。行家的家庭主妇看到我的厨房就知道我是一个穷光蛋,但是比我更穷的人一看到那厨房就大叫:好美的厨房。所以我也意识到:厨房的好坏是一个相对论。

 

    今天蓝十字会的青少年团契同工开会,我被请去吃早餐,同时看到了那里新安装的厨房,真是好美的颜色和设计,让很多人心痒痒。我就在那里吃不了葡萄就说葡萄酸地说:我看这厨房大概花了3000 欧吧,自己就不必要花那么多了,还是多在厨艺和食物本身下功夫吧。

 

    某位家庭主妇接话了:什么?3000欧,我知道的是这个厨房花了7000欧,我可觉得投资一个好的厨房很重要,因为我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厨房里,你不是吗?

 

     我心里笑了,我和儿子的高低床花了3000欧,是全场最贵的床吧,垫子之类也价格不菲,因为我觉得好的床和垫子更重要,因为人生的三分之一在床上呢!至于我的厨房,搬家的时候又是个累赘,厨艺可以带走,厨房就不好说了。

 

    于是我告诉那位主妇说:神让你生活安逸吧。我的人生确是一个无法安定下来的经历。

 

    我的脑海里开始浮现出一幕幕触目惊心的搬家的情景。

 

    我在广州工作的时候已经搬了好像四次。

    最初大学毕业,从武汉搬到广州,又从政府的员工宿舍搬到自己租的房子,然后又因为自行车屡次被偷,就搬到公司附近,后来室友又提议我们一起搬到一个更好的房子,最后室友去作生意了,我又搬到珠江的另一边,这次住的小区的房子就很不错了,于是我还养了一条狗。可是我在受到感情的打击后就想出国,于是找到一个好机会就走人了。在那一段生命的旅途中,攒了什么东西都要留下,从广州搬到上海,很快就从上海搬到德国。

     之后,从斯图加特搬到纽伦堡附近,又因为工作再搬70公里。。。自从有了儿子以后,我的东西挡不住的越来越多,最近一次搬家让我觉得很可怕,怎么我有这么多东西!

 

     最后一次找房子的时候,我看上一个很不错的新房子,还有一个很高级的厨房,是房东自己的,听说花了5000欧。同事听说以后,坚决反对,说:你知道你要是跟这个有钱的单身女人产生矛盾,厨房弄坏了,你知道你将会死无全尸吗?我吓得赶紧另外找房子。

 

     人在旅途,我不敢想象下一次搬家要死得多惨,还好,我没有一个奢侈又贵重的厨房。

     可问题是:有一个好的厨房又如何?谁知道我们明天在哪里,还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地球上吗?昨天参加我邻居的葬礼,颇有感受,准备再写一篇:两个婚礼和两个葬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重视我的厨房,哪怕明天我就会离开这个世界。

祝安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这篇文章。哪怕明天我将离开这个世界,我也会继续设计和美化我的厨房,尽管我不怎么做饭。

把这篇寓言的文章发到跨坦吧,给我悄悄话,我一定到时捧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