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日光伴我行

我在网上有个温馨的窝,我在天上有个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正文

三岁半的回忆

(2008-06-30 05:51:27) 下一个



此文原创于2006年7月,作者云裳日光。


1.
苍蝇之死

昨天窗台上有一只打得稀巴烂的苍蝇,一看就知道是我三岁儿子的杰作,对此他也供认不讳。

他洗澡的时候我跟他说,把苍蝇打的这么烂,好脏!妈妈搞卫生的时候会很麻烦,你能不能以后出手轻一点。 ( 针对他那对德式熊掌的说!)

他很认真的告诉我:妈妈,没关系,把它抓过来洗个澡就好了。

我想:人家已经死得好难看了。还要这样折磨人家。

昏!罪过罪过!

2.鸽子在看什么

儿子在火车站促销的柜台自做主张拿了一瓶蓝色的运动型饮料,我只有付钱的份。

他在等车的片刻已经将饮料消灭得差不多了,这时候我发现他的舌头也变蓝色了。

候车大厅里的鸽子飞来飞去,一只停在壁檐上,儿子突然间问我:妈妈:鸽子在看什么?

我说:没看什么。因为当时我正在看我的书,没空理它。

他很严肃地告诉我说:鸽子在看我,因为我的舌头是蓝色的。

说着就把舌头伸出来给我们看!

3.坐飞机

儿子跟我第三次坐飞机回中国的时候已经3岁多了,他对机上的每样东西都很熟悉。他坚持要求坐在靠窗户的位子上,从飞机滑行的那一刻开始,他就饶有兴致地看着窗外,不用我操心了。

随着飞机渐渐爬高,穿过云层,他就发现下面地森林和房屋都看不见了,这时,他吓了一大跳,慌慌张张地跟我说:Mamaschnell, gebe mir eine Leiter, Ich will unter.

(妈妈,快给我一把梯子,我要下去!)

我看着他那副认真地样子,心里说:完了,万一他继续嚷着要下去!

4.黄瓜

儿子住在长沙的时候,看到我父母的厨房里放着一条黄瓜。湖南的黄瓜是深绿色,且细长的,上面有很多小刺。

他第一次见到的时候,赶紧把我拉了过去,小心翼翼地对我说:妈妈,那里有一个Krokodil

(妈妈,那里有一条鳄鱼),这时我才意识到:德国的黄瓜是大而光滑的。而这黄瓜到了中国就不是黄瓜了...

5换班

有一天早上,我去上班前,儿子也起床了。

他冲过来跟我说:今天我不上幼儿园,我说:你去哪里?

他说:妈妈上幼儿园,我去上班!

我笑了,我说:我能去幼儿园干什么?

他说:老师会打你的!

我说:为什么?

他说:因为你不听话。

我说:你去上班干什么?

他说:我去跟你老板说话!

6穿妈妈的鞋

儿子的脚很大,是德国大汉的胚子,所以他3岁的时候已经可以轻松的套着我的那些中国小脚的鞋四处游荡。

有一天早上,他穿上我的凉鞋,准备出门,我问他:你去哪里?

他说:我去上班...

7 切割!

儿子在中国的时候,我父母为了给我进补,特意买了一只鸽子来宰杀。他目睹了整个过程。

回到德国以后,他到处都能见到四处翱翔的鸽子,有一次在火车站,他去追鸽子未果,走回来跟我说,这鸽子不听话,要:schneiden! Kann Mann essen!

我听后大惊失色,因为他用德语说的,意思是要切开,吃掉。

这些显然就是在中国学的,这话要是让德国人听到了,我真的无地自容!

我希望以后他在中国最好不要学到某些东西了。

8去哪里

儿子的汉语尚在萌芽阶段的时候,已经开始出现幽默天赋。他刚刚3岁的时候,德语的程度比较好,汉语很弱。

有一次我问他:你爸爸上哪去了?

他说:出去了?

我说:去哪里了?

他说:去那里了?

我说:那里是哪里?

他说:左边,右边!

我晕倒。

7唱歌

3岁的儿子在中国一个半月,学了不少中文歌。

回来以后,我和他在火车站等火车的时候,他一时兴起,不顾周围爱学习又安静的德国人都在看书,只看群众比较多,就先唱了一个中国摇篮曲,曲终没人理它,又开始唱国际流行歌曲: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只没有尾巴,一只没有耳朵(而后自己增加一句:一只没有眼睛,)真奇怪,真奇怪。(因为我一直解释:没有眼睛是跑不快的,严禁唱,但是他仍然忍不住喜欢,就要唱!)

领座的德国人原本都在埋头苦看的,一看来了个卖唱的,都把目光聚焦过来,我这个做妈的只好跟人陪笑。呵呵,呵呵!人家心里稀罕,原来这个歌还有中文版。

这歌原唱是法文,我听我同事唱过,我会唱德文和英文版,但是把中文版带给德国人民的,就是我这个儿子了!

8蜡笔小新

为了让儿子强化中文,我从中国带回来蜡笔小新的碟放给他看。

随着他汉语水平的提高,他对其中幽默的理解能力也与日俱增。有一天,我走到正在看电视的他跟前,他跟我说:妈妈我要上游泳课。

我纳闷了一下,原来卡通里面,小新跟妈妈去学游泳。

最后小新不慎将妈妈的比基尼吊带松了,妈妈在众人面前十分难堪。他看懂了,也哈哈大笑。

我就跟他说:小新不乖,对吗?

他说:我很乖,我不会的。

看着信誓旦旦的儿子,我下定决心,跟他去游泳的时候一定不能穿比基尼!

9 对白

儿子经常重复我的话,这样他的中文词汇量就扩大了。

当他的句子增加到一定程度,我们的对话就开始变得很有意思。

有一天他作了一件很搞笑的事情,我就对他说:

宝贝你真逗!

他说:妈妈你真可爱!

我说:宝贝你真好玩。

他说:妈妈你真乖。

我说:宝贝你很聪明。

他说:妈妈你很棒。

......

因此,我觉得,孩子要多鼓励,多说好话,这样父母的耳朵也会很舒服。

10哪里人?

有个夏天我们住在中国的住宅小区,有一天他拐了一个我们不认识的孩子上我们住的公寓,那个小孩的保姆对那个小孩说:你不能跟他去,他是外国人,会把你拐到外国去。

这时我们儿子听到了,猛然转过头去,义正词严地对人家保姆说:我是中国人。搞得人家保姆很不好意思。小孩自然就来跟他玩了。

回到德国,我用德语问他,你是中国人吗?

他不加思索地说:我说德国人。

天哪!这是一个天生的国际骗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童趣可爱啊。谢谢分享, 问声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