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脚印

记住了也好,记不住了也好,人生的每一步都留下了footprint
正文

学车小记

(2008-04-03 09:19:36) 下一个

初到英国,特别想学开车,可学车的费用对当时的我们来说绝对是一笔大款,大到如何程度呢,如果我们一家三口省吃俭用,几乎可以够一年的伙食费。其实那时,我学会了开车可以说是没什么用,因为学校,住宿,购物都在市中心,走路比开车还方便。如果偶尔要到远处,有我先生开车就足够的了。所以我想学开车,并不是生活,学习所必需,而是来了那股兴趣。

我先生慷慨的让我去报名学车,可我心疼那个钱,转而要求我先生教我开车,但是这位同志永远都是遵守纪律的模范,说他没有三年车龄,按规定不能带我开车,并且还说,我应该跟正规教练正规学习,这是关系到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可这学车费在我看来,可是大奢侈啊,我如何担当得起。但在我先生的一再坚持下,我也就半推半就地随他去报了名,交了钱,定下了理论考试日期,毫不意外的,理论考试考了个满分(靠练就的死记硬背的功夫)。又与教练订好了学车时间,我就开始了我的学开车生涯。

在英国学车,没有什么学车场,第一天就上路,整个学车过程就是在路上开。我的教练是一个二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很有经验,并且很nice,整个学车过程中,他给我的永远是鼓励,perfect,you did it,excellent 不停。从来没有发过急,更没有说过任何打击的话。第一天,他首先简单(胡乱)验了一下我的视力,无非是让我站在离车一段距离的地方,读车牌号,读对了,就算视力没问题了,接着,教练让我坐上车,他站在某处,问我能否从左边镜里看到他,我说能,然后他慢慢地往前走,一边走一边问,能不能看到他,我答着,能,能,能,,,,突然,他消失在镜子里了,教练叫我把头向左转90度,我的眼睛可以看到他,他又继续慢慢地往前走,过一会,他就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了,这一下,我马上印象深刻地领会了有关盲点的知识和开车换道时必须看盲点的真谛。更重要的是,我立刻对这个教练充满了信心,对学开车充满了信心。

上路了,教练首先告诉我,放心开,他也有一个breaker,我绝对不会出事的。耐心的教练就像对待一个车盲(事实上确实是)似的,一点一点的讲,一点一点的教,一点一点的示范,有时,还画图来帮助解释,(后来我才知道,他教过中国人,知道中国人对车很生疏),比如,为了练习平稳刹车,当开始刹车时,他嘴里念着break,break,break,,,,手同时慢慢地向下压,随着他的最后一声break结束,他的手也同时压到最低,我的脚也同时踩到最低点。跟着他,我的踩离合起动,换档都做得相当漂亮。在养成良好习惯上,他也是不厌其烦地不断地提醒,比如,转弯时,他每次嘴都不闲着,提醒着:mirror,signal,mirror,turn.直到我习惯成自然了,他才不再出声。使我这一张白纸,养成了非常好的开车习惯,至少是考官愿意看到的习惯。在英国,学车时有三个动作是必学的,因为考车时三个动作中必考其中两个。这三个动作是:三点调头,倒退泊车,和平行泊车。不是我自吹,这三个动作师傅教得好,我也学得漂亮,学这三个动作,就像在国内读书时,死记硬背似的,教练在不同的车窗上贴上不同的小纸条作记号,我只要记住,当某个窗上的某个小纸条到达了路上的某处,如马路沿,我就将方向盘向左转多少圈,然后,又某一个小纸条可从后视镜里看到,再将方向盘向右转多少圈,等等,等等,我就可以把三个动作完成的非常好。说起来不好意思,这实质上是某种程度上的应试教育,考完试,换了自己的车,所谓技术就还给老师了。

考试了,我是信心鼓鼓的去考试的,不就是考学过的东西吗?我已学得够好的了,中国人对考试已经是百炼成钢了,怕的是不知道考什么,知道了考什么,那考试就是小菜一碟了。刚开始,一切都很顺利,可是,在向右转上一条僻静的路上时,考官说,下一个路口向左转,我一想,糟了,刚才转进来时,没注意这条道是否单行道,如果是单行线我就应该走到左边的道上准备左转,这时我真希望路上有车,好让我判断是否我是在单行线上,可路上一辆车也没有,我只好自己决定我是在单行线上,我开到了左边道上,到了路口,我就知道我完了,这不是单行线,我开到了别人的道上了,没话可说,fail。我真笨啊,真应了教练所说,我有时候think too much,这也是过去考试留下的后遗症,老是想着怪题,偏题。没办法了,交钱(又是一个月的伙食费啊,心疼),考第二次。第二次考试,我先生叫我带上支票本,说是如果不过,马上写支票约下一次的考试。第二次考试,遇到了个杀手考官,他把我指挥得傻了似的,苯手笨脚,不用说,failed again。我的教练安慰我说,fail在那个考官手里很正常。可我心里还是感觉很不痛快,老想着第一次fail得窝囊。我老公就倒了霉了,我的窝囊气就出在他身上了,我怪他让我带着支票本去考车,这不是咒我考不上吗。我还威胁说,第三次再考不上我就不再考了。事实上,who cares我不再考了?我不考了,是谁受损失?也只有我老公那个老实人傻乎乎的劝我,不要灰心嘛,考不上再考。到了第三次考试那天,我先生小心翼翼地问我,是不是把支票本带上?真不识趣,我就忌讳这个,我坚决地否定了。这次是个女考官。考试过程中,她很严格,几乎把我在学车中所学的东西全考了,什么半坡起步,转宽角弯,转小角弯,甚至三个动作都全考了,一切我都作得很好。按照时间,该结束了,来到一个路口,等红灯时,考官对我说,等下直走,当时,直对着的没有路,而对面偏右的地方有一条路,我又犯了老毛病,正对着没路,就向着偏右的路直开就得了呗,可我想,我是不是应该先向右转,然后再向左转向偏右的那条路?想着,觉得有道理,我就向右转去,考官愣了一下,接着提高了声叫道:直走,直走,我马上意识到,完了,错了,我立刻将车头一偏,向着偏右的那条路斜着直开过去,进了那条路,我才发现,我们回到了考车场。我那个悔啊,直恨自己。停了车,我无精打采地坐在那里,考官向我宣布,恭喜你,你过了,什么,我愣了,考官又说,恭喜你,你过了,刚才的错误,我认为是语言的问题,不是技术问题,不要紧。我反应过来了,一把抱住考官,连喊谢谢。

得意洋洋,凯旋归来,教育老公,不带支票本是对的,怎能先想着输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我路考,六次才通过。我老婆,一次就通过。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支持!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啊
跟我有的一拼!


还有,姐姐看到我说的没有
怎么没有声音啊?
要看看姐姐的面相呢。。。。


小美说是吧?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在英国考驾照是很难的”----这正是使我郁闷的地方,本来我是准备着一次考过,炫耀一番的,结果受到巨大打击。不过,只告诉你啊,别告别人,现在让我考,我也很可能通不过。哈哈。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忘了告诉,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莫会通过的。 反正,现在让我考,肯定是不能通过的。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还是 JJ 英明啊。

听说, 在英国考驾照是很难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