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脚印

记住了也好,记不住了也好,人生的每一步都留下了footprint
正文

做个怎么样的老人

(2008-04-08 15:44:15) 下一个

还在英国读书的时候,不知为何特别地想要有个社会保险号(其实没有用),而在英国,如果没有个部门给你发工资,你是申请不到这个号的。为了申请到这个号,我找了一个老人院的工作,是上晚班,一周两次,每次8小时。

老人院里,条件很好,每个老人有一间房,套着卫生间。有专门的护士室。

在老人院里,老人的年龄从70多-90多不等,大部分人的生活不能自理,老人们的身上充斥着一股尿布味,这并不意味着工作人员懒,不勤换尿布不勤洗,常年戴尿布就会有那味。老人院的气氛给我的感觉是压抑,暮气沉沉,没有活力,空气中飘浮着一种死亡的气味。

生活对这些老人来说,我真的看不出有何意义和乐趣。每天由人给他们穿戴好后,就坐上轮椅,去到活动室,活动室里有电视,电视开着,响着,但很多老人并不看,而是默默无语地坐在那。老人们的活动范围就是房间,餐厅,活动室,接触的人就是坐在一起但互相不讲话的老人和照顾他们的工作人员,照我看来,那是毫无生趣、等死的生活。我很同情那些老人,但我真受不了那里的气氛,三个星期后,我拿到了社会保险号,就辞掉了这个工作。

在老人院工作的时间很短,但引起了我对该怎样准备我自己的老人生活很严重的考虑。

老人院太可怕了,想想在中国,传统中的4世同堂,儿孙绕膝,家道兴旺,其乐融融,是否有着用孩童的哭声笑语和活力来中和老人迟暮的死亡气息,以及用老人的饱经风霜的生活定力来保护易受惊吓的小儿的魂魄的奥妙?

社会前进了?今天的我们,不敢期待4世同堂了,要把我们的晚年生活过好,就要把我们的健康搞好,我可不想老了来个瘫痪或老年痴呆啥的,当个活死人。我也不想进到老人院,生活在死寂的暮气中,且像个幼儿园的小孩似地被关起来,这是我小时候就害怕的生活方式。我早已对我LG有话在先,以后不能送我去老人院。我要住在自己的家里,好死在医院里。我现在不但自己保健,还逼着我先生也做,我们要做一对健康老人,冲满活力的老人,能自己做饭吃的老人,能自己照顾自己的老人,这个要求高吗?也高也不高,这个目的能够达到吗,我相信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老了是给问题,现在应该是时候想一想,真正老了怎么办的问题了。
苏贝冬外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我在加拿大时常用豆浆机做豆浆,里面加核桃、杏仁等,却从来没有放过小米,以后要试试。加了小米吃起来是否就像稀饭了?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我早已经跟老公说了,假如不能自理,不如吃点药睡过去。反正老人院是不要去的。
不过,我跟大家说一声,买一台九阳牌的豆浆机(自己感觉有点像替人家做广告哈),用黄豆加小米。我和老公感觉大不一样了。
苏贝冬外婆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到了不能动弹的时候, 也就由不得你了。只能希望这一天来得迟一些吧!珍惜现在的日子,尽量多活动多保养。我女儿老对我说:“乘现在手脚灵便时出去旅游旅游,到动不了时懊悔就迟了。”我回国时参加了一个老年旅游团,那里面的成员大多跑了大半个中国,内蒙、西藏等边远地区都去旅游过。现在很多人的目标是去国外旅游。我想我们有条件也应该多出去跑跑,毕竟比起国内的人来,我们这方面的条件要好一些。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题目好,每一个人特别是到了中年以上的人都回考虑这个问题。
珍惜晚年生活的质量的确如你所说要从现在开始。
谢谢你的分享,很切实际的话题。
问好!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的老人院做过事,挺有感触的,他们分 care home 和 nursing home,我是在一家 care home 做了几个星期,有的人条件很好,每天有专人来接出去,周末也有家人来看,但就是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我也象看到自己的今后一样。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qqh告诉你。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姐,后背疼,脖子疼,也就是后脖子颈椎的地方,有什么好办法拿捏拿捏不?


:(((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生活是要有点质量的。 不敢深想。

周末快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姐,我下了啊,不早了,最近天气好,我忙花园,累死。。。。

还是躺在床上看看小说来的舒服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维妮的评论:
“小毛小病根本不用吃药,拿捏拿捏就能好了”


姐姐说的对极了!

我就是这样的思想
认为小毛小病自己扛
大病
听天由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山药那玩意儿苦不苦?

看了姐姐这句话
我倒一下~~~

山药可好吃了
没有味道。。。。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大喜欢吃药膳..
山药那玩意儿苦不苦?
目前我天天吃的是红枣炖白木耳
只为喜欢不为养生.哈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小毛小病根本不用吃药,拿捏拿捏就能好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姐姐~~~~~挤挤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老人院你没有看到。。。。看到了就不会说什么“四世同堂”了:(((


还有
跟你说
我以后要不不再结婚
结婚就是要找一个对我好的,愿意陪我一辈子的男人。
记得朋友说,你怎么知道人家对你好愿意陪你一辈子?
问得好
这个问题只有自己能够解答
因为缘分肯定只有当事人知道那微妙的感觉。。。

总之
我不要进老人院


我跟好朋友乃至家人说:小毛小病自己买点药吃吃喝喝就算了,生了大病或绝症
我一定的不会花钱去折腾
不过一定要
周游一下想去的地方吃吃喝喝这辈子没有吃过的美味,然后定定心心接受现实。。。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能坐个沙发呢。先报个道吧,等会再来。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有办法,有办法,舒通经络,经络养生,常吃山药意米芡实粥。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要不要老年痴呆,要不要得癌,要不要瘫痪,
可是我们自己没办法选要不要哪一种呵..
你说得对呵!
现在就开始重视保健,至少表明已经努力过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要不要老年痴呆,要不要得癌,要不要瘫痪,
可是我们自己没办法选要不要哪一种呵..
你说得对呵!
现在就开始重视保健,至少表明已经努力过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