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脚印

记住了也好,记不住了也好,人生的每一步都留下了footprint
正文

大学同学(3)

(2008-03-29 13:47:43) 下一个

绣是我同系不同班的同学。她的宿舍与我的宿舍门对着门。她个子不高,长得很漂亮,说得确切点:她很懂得漂亮。到校的第一天,她穿着一件红彤彤的呢大衣,两条长长的辫子,戴着付眼镜,娇声嗲气的在宿舍楼的走道上咋咋呼呼,一扭一摆的,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妖精。

绣绝对是当时校园内的一道风景。她穿着打扮很时髦,走起路来,就像风吹杨柳似的,全身都在扭动,脖子扭,肩膀扭,腰也扭,,妖妖精精的,老远就能看出是她来。

那时我们是全系一年级的女生一起上体育课,开学不久后的一次课是跳马,老师做完示范后,问谁愿第一个试,老师话音刚落,只见绣腾腾地就跑起来了,腾的一下就跃上了马鞍,落地时就跌坐在地上不动了。这一切发生得太快,我根本没反应过来这是怎么了,直到老师和几个同学围了过去,然后又背上她去了医院,我才反应过来绣脚受伤了。我要细说的并不是绣的受伤,而是受了伤后。脚伤了,行动不便,她们班的班长,系学生会的主席--老余(全系上下,包括后来入学的学弟,妹们全是这么称呼他),可有表现的机会了,每天背着上课下课,晚上,还到宿舍里帮揉脚,风雨无阻,持续了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比雷锋还雷锋。那时,天很热,我们宿舍和绣的宿舍都互相要求把门打开,以得到过堂风,宿舍里,不好意思地说,大家都穿着内衣裤。每次老余一来,只听见楼道里一片乒乓关门声,我们当然也得把门关上,把衣服穿好,然后才能再把门打开。那时我们特别烦老余,觉得他有点殷勤过度,也觉得他是有点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绣能看上他这个土包子?同时也觉得绣有点故作娇气,过份使用老余。

又到汇演的时候了,其中有个节目是舞蹈“花儿与少年”,无论别人如何看待花儿,我心目中的花儿是一个漂亮,风情万种,能将少年的魂儿勾走的少女。掰着手指数了又数,只有绣能够得上我的要求。平时,我不怎么看得惯绣,所以跟绣接触就很少,但这次,为了工作,我怎么样也得厚着脸皮去请她。出乎我的意料,没费很大劲,绣就同意了。这个节目那是相当的成功,只见舞台上,绣像个花蝴蝶似的,满场翻飞,风情万种,媚眼乱飞(绣不承认这点),或脉脉,或娇羞,真真一朵正在怒放的牡丹花。男的见了,想不掉魂都不行。演出后,不只一个人的对我说:你真能想,让绣演花儿。那是当然,我是谁嘛。至于绣,引来了多少少年跟她套近乎,我就没数了。当然,也有人看不惯绣的舞台作风的,主要是女同学。

这次演出后,我和绣一下子好了起来。其实她是个很好的人,过去觉得她妖精,其实她天生就那样,并不是做作,不是装的。她对美有很独到的见解。我很喜欢跟她聊天,常常是一聊一个晚上,也常常发生她把我赶走,说我影响她学习。我只嘿嘿笑着离开一会,就一会,又去找她了。

跟绣成为好朋友后,知道了她父母和我父母一样都是南下的,并且我们原籍相同,是老乡,而且她的一个最好的朋友我也认识,这样我们更亲近了一步。两人在一起经常有一些只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活动:我们一起带着服装,道具,化妆品到照相馆里化妆照相;走十几里地就为了买一块花布做裙子;秘密地叫上一个男同学到校外的公园帮照相(这是绣的面子,绣是属于那种男同学很乐于帮忙的人);过生日时或考试结束后到校园外的小饭店吃一碗肉粉或一个炒菜,这些在当时都是属于很另类的,我们都是偷偷地做的。

绣也比我们早熟很多,入学前就有男朋友。那时我们是不允许谈恋爱的,有男朋友都要保密,绣把她有男朋友的事告诉了我,她的男朋友有1米八。以后我就称他的男朋友为一米八。绣个子比较矮,只有一米五几,她说当她和她男朋友一起上街,她就走马路牙子上,她男朋友就走马路牙下,她连这些都告诉我,可想而知我们的关系如何。同时绣也告诉我她有男朋友的事她也在第一时间告诉了老余,这样也从某种程度上洗清了老余学雷锋是有非分之想的嫌疑。不过绣跟老余倒成了很好的好朋友。毕业多年后,老余成为了省教育厅长,官做大了,身不由己的必须要有些官架子,只有绣能约到老余,同学们要找老余,首先都是找绣,搞得她也很头疼。

从绣的身上,我学了不少东西。一次,我让绣上街帮我买一个卫生带,她上街回来后,不断地检讨似地说,跑了好几个地方,都没看到好看的,只好随便买了一个。我当时一听,笑得喘不过气来,买这东西还得要挑好看的?谁看啊。但是过后一想,这不就是绣不同人的地方吗?她装扮自己不仅只从外表,内里也要讲究。由此我也知道了,单单外表穿得漂亮是不够的,内里也要穿得漂亮,甚至要比外表更讲究。我明白和做到了这一点比很多很多人要早了很多很多年,都是绣给扫的盲。

同样,绣也很欣赏我,她认为从我身上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在这里为了避免自吹的嫌疑,以免飘MM跟我较劲,我就不提绣从我这学了什么。总之我们气味相投,两人的友谊保持至今。

如今我们两人天各一方,但久不久的,我们一定要聊上两三个小时。她是我自从大学毕业后保持密切的,从未中断过联系的,唯一的一个大学同学。想起我从认为她是妖精到成为多年的相知老友,挺戏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维妮的评论:
你以为我不想朝小靠啊?没办法的啦,不过我们挺象的,已经不把年龄当回事了,哦,说回来,我还没你潇洒,只让人别叫妹妹,我自己也不叫人家妹妹。小几岁该叫妹妹呀,下去就不好分界了,我都让他们年轻的认我儿子当弟弟。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小妹啊,上个pp让jj欣赏一下----漂亮 + 善良的 主---呗。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小美我没见着。但飘妹妹我见了。纠正两点:1 飘美女没有胖墩墩的,而是挺风满的。2 飘美眉的额头很光滑,使了劲也没发现皱纹。

另外,你怎么能这么说飘美眉“粗眉大眼大鼻子大嘴巴。。的那种粗相”呢?这么五官端正,结合了古典美和现代美为一体的气质不凡的油画模特型脸盘,你是妒嫉了吧,回家去学习学习,好好反省一下,写个检讨,在斗私批修会上宣读。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盒子跟维妮应该是同时代的”

合子别来凑这老的热闹,我想往小的凑都凑不上,你这还上杆子地往老了凑,回到你的小的堆里去。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 漂亮而善良的人其实满难的"?

埃, 我们不就是这个漂亮 + 善良的 主 吗?

最起码, 我是啊。 哈哈。 自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哈,在这里开展大讨论了,真想写点什么又没思路了,就跟着继续吧。

我经验里,漂亮而善良的人其实满难的,这也是老天的造化,都不让人完美的,不是这样不好就是那样不好。当然也有不少有漂亮又美丽的,你们这几位可能都算,象一一说的“漂亮的人通常不来讥讥歪歪的”也很有道理。

我个人真的是很骄傲的,但我在自夸自己都是优点时,还是要说句“长相除外”,这不是我谦虚,我哪象谦虚的人啊。

我贴的照片都是年轻点时的了,当时人家就说照片比本人好看多了(特别是化了妆的照片),都有人说我是拿别人照片在给他们看。再加上好照片是堆出来的,拍很多只选几张当然还好啦。哦,还有,我的确爱臭美,拍照确实很专注,很能选择要表现的笑容,失误的当然没给你们看啦。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善良会使漂亮更漂亮。

善良, 不漂亮的可能也会使其增加一点 “美” 色。

不漂亮,又不善良的 主 就是绝对 恶心。

漂亮, 但不善的 主 就不知道该是什么样子了。

Piao 11 , 帮我解围 8。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维妮和盒子的评论:

真的说到点子上了
了解一个人要的就是接触还有时间的见证

我说的这个漂亮的人多善良应该是偏见,看了你们的照片(除了维妮姐姐啊,什么时候给我看看姐姐的样子?看看善良不善良啊。。。嘎嘎)觉得有一个共同点都是笑容满面特温和!

小美照片我最先看到,跟我一样胖墩墩的,只是这位细眉大眼小嘴巴一脸的喜庆,跟我一样大可是脸上一根皱纹也没有皮肤白白嫩嫩,看了就喜欢;

盒子的照片看上去偏瘦,先说一下:这可是我和小美天天梦想和追求的!盒子的照片我看了还细细研究了,没有一张不带笑的,眼睛直视镜头,脑袋唯低笑眼向上,这个表情灌注在所有的相片中,这在面相学中应该是那种“为人谨慎处事小心翼翼不与他人争锋”的解释,属于温柔女性的典范(事实是不是我不知道,但是在文字里我体会出来就这样的,我们几个人都是属于写实的博客,就应了那句“见字如见人”的经典名言“:)))

我就是那样子的属于粗眉大眼大鼻子大嘴巴随和的性格的那种粗相,不过就是这样的粗相让我结识了很多的善良的同仁。。。三生有幸何其难得啊!

老话说
人有三分貌相。
我确实认为人的善恶都有貌相决定。这好像偏激,但是老人都这么说,我小时候跟老人长大的,受的老话影响比较多,中的老思想的毒也比较深。。。这就注定我这个人的新旧性格矛盾而合一的灌注我一身。。。

在姐姐这里我能乱说一气
很舒服!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回复piao11的评论:

想想也给黄世仁弄一个沙发。。。

奥,你还有点朋友精神。 埃,不是又要收费 8?



哈哈哈~~~我的姐姐啊,你真不愧是黄世仁啊!还记得这收费啊?
我倒~~~~~~~~

在姐姐这里一看:真是活宝一大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盒子跟维妮应该是同时代的,一一和小美都小点了哈。

看你的故事都象我在经历一样,大学同学真的都很单纯,那时也没什么利益冲突,真是好。

不完全同意"漂亮的女人多善良",我们能遇见漂亮并善良(我还爱加个聪明)的人其实是挺运气的,不过呢,一般如果一个人不善良,可能那漂亮到我们这里就什么都不是了,因此我们觉得漂亮的女人多善良,是不是啊。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小美妹,你太小,前辈JJ读大学时的事有很多你不了解。“花儿与少年”是打倒四人帮以后又复出的。

如你觉得你胖,就不要强沙发了,站着有助于减肥。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人的善恶从外表是有所表示的,但好像与漂亮的关系不太大。了解一个人要靠接触。大学同学的友谊最纯,最牢固,她是经过了四年的吃住学习在一起,互相之间知根知底,友谊的建立没有利益关系。我一回到大学同学中,就变回了大学时的我,立刻纯洁,简单了很多。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想想也给黄世仁弄一个沙发。。。

奥,你还有点朋友精神。 埃,不是又要收费 8?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 挺戏剧的" , 很同意啊。

都什么时候,你还演“花儿与少年”?

你是不是有点“江青抓样板戏”之嫌?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老天,

你们不是在联合起来整我吗?

告诉你们, 抢沙发是因为我胖。 要不然, 绝对雷锋精神 -- 先人后己。

记住了, 下次不要跟我抢沙发。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跟你说:我蛮喜欢这个绣绣的!

老话说的好
漂亮的人大多慷慨大方还很少耍心眼
因为漂亮拥有的爱就多很多
来不及想歪脑子呢
。。。。

这是哪本小说里说到的人性

我满赞同的!
看过周边
细细的想象
还真的是漂亮的女人多善良
长相不太好的总觉得唧唧歪歪的
:)


呵呵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想想也给黄世仁弄一个沙发。。。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赶快。。。。

已经看到小美这个黄世仁在来的路上了。。。。

抢沙发再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