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脚印

记住了也好,记不住了也好,人生的每一步都留下了footprint
正文

大学同学(2)

(2008-03-28 10:58:17) 下一个

在大学时,我们班有七个女同学,都同住在一个宿舍里。四个架床,七张睡人,一张放全体的箱子,房中间,背靠背的摆了六张约二尺长,一尺宽的桌子,第七张桌子就顶头接在了六张桌子的尾上。住的是相当的挤。但那时,没有人会对生活条件的艰苦提出抱怨的,都是自然而然的默默地接受的。

同学丽是有着一对黑亮亮的透着智慧的大眼睛的女孩,她瘦瘦的,身高1米63左右。丽的成绩很好,但她却一点也不骄傲,一点也不咄咄逼人(这是跟我比),她的心态很平和,不与任何人争锋。她的身体很弱,一年365天,她有300天在感冒(这是我下的定义),大学四年,她的脸上就长了四年的青春痘。她妈妈在医院工作,三天两头地给她寄补药,她整天的与各种药物和补药为伍。那时大家学习都很拼命,平常都是在教室里学习,就我跟她常呆在宿舍里,我是因为聪明(自夸一把),没必要整天学到晚,而丽是身体欠佳,需要学一会就躺一会。丽的桌子是第七张桌子,靠近门口,大家出门进门都得经过她,同宿舍有位同学,特别爱护她自己的身体,出入路过丽时,常常用手捂着嘴,生怕丽的感冒传给她。我心里觉得这人过份,但丽并未见得有何不悦。丽跟我说,她妈怀她的时候,不想要她,就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想结束妊娠,吃药,打针,运动等等,可她命大,活了下来。我听了后,立刻结论,你的身体差,就是这个原因,先天就被搞坏了。我很为我总结出了丽的体弱多病而得意,这个原因,在今天是人人知晓的,可在我们那个年代,我们那个年纪的人是没有那个常识的,我也没那个常识,只是感觉到是那个原因。丽不吃洋葱,每到吃洋葱的日子她就报怨厕所都是洋葱味,由此我对吃什么拉什么有了从理论到实际的理解。丽平和的性格,使她很有男同学缘,我们班里几个女的,在男同学眼里都是傲得不可近的,只有丽使他们觉得像个天使,常见男同学和她一起聊天,打乒乓球。毕业多年后,一次回国,与那位用手捂嘴的同学吃饭,她告诉我,丽当时在全班男同学眼里就像出水芙蓉,大部分男同学都想她,最后她还来一句:“TMD,我就不信,我还没丽好”?说句得罪丽的话,在我的眼中,丽除了那对眼睛漂亮,从整体看来,她实在是一个长相一般地女孩。由此看来,对美的鉴别是男女有别的。

毕业分配的时候,我很想留校,我们那时,留校是很光荣的,也是对你的成绩的肯定。但我却被分到了另一所高校,而我认为与我没有任何竟争力的丽却留了校。事后我知道我未能留校的原因是因为我的锋芒太露,不知何时将参与我们毕业分配的,曾经辅导过我们某一门课的老师得罪了,我在辅导课时曾经把老师问得下不来台,被报复了。但我并不妒嫉,眼红丽,而是觉得丽留了校也挺好的。并且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到了另一高校,对我后来的发展绝对要比我留校好。

多年以后,一天,我拉肚子,我感觉我很虚弱,我先生打电话给我,他说什么我都说好,他奇了怪了,今天怎么了,这么温顺了?你说这人也是贱,平时他说什么,我都要想方设法的回击一下,从来没这么夫唱妇随的,现今好容易我温顺了一下,他还不适应了。我只好告诉他,我拉肚子了,没力气跟他斗嘴了。把他高兴的,恨不得我天天拉肚子。由此,我突然联想到丽,丽的平和,是否与她的体弱有关?精力充沛,才有能量去争斗,体弱能量不足,就没争的干劲。当然,这只是我的瞎想,不绝对。总之,我还是很喜欢丽的为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哈哈
原来姐姐在大学时候叫“黄西风”不是黄世仁啊~~~

嘎嘎


领导最后那总结我也笑死了
读着透彻,深刻我就想到冒号(领导)

嘎嘎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小美妹:你咋看得这么仔细呢?“你这个”从理论到实际的理解“,很透彻。 很深刻”。逗死我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JJ,  在系统 7 服人呢。

刚刚写了一大通,可是发出去却丢了。

闷!

谢谢你的好文。 又把我带回去了大学时光。 

WOW, 那时候, 这个王熙凤当的, 够味。 

从没有败过下风。  
也从来没有过”淑女“ 作风。 

这是基因+环境。 

还有JJ , 你这个”从理论到实际的理解“,很透彻。 很深刻。 

周末好。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小美妹怎么了?没见露脸呢今天。快来快来,我今天占了一个大豪寺,里面有沙发,有板凳,还有地板,我一人用不完,让你share.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合子不得了了,我哪里误导了你说我脾气不好了?我的脾气好着呢,谁都爱跟我在一起,我也特善良,我只是特要强,凡事老想争第一。不过这也是年轻时的事了。现在我的心态特平和,对名啊,利啊,争第一啊根本不当回事了。我是不是又有夸自己的嫌疑了?住口了。

是啊,我现在身体也好着呢,可我也不爱争了。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妹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可真别说,这“这只是坦率直率或者大大咧咧的一种说法或表现”,真是说到点子上了。

握握手。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平和是因为体力不够的说法可是片面哦,盒子体力好着呢,可我就不跟人争的,你说的是一种情况,应该还有很多。开玩笑。

女人常常是以善良取胜的,我们那时班里公认的班花就败给一个数不上当然也挺好看的同学啊,现在同事间讲起找太太什么最重要,多数也都认为是脾气。当然了,常常一物降一物。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了,姐姐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总结现实生活学问的大家!

看你说的还真的是那样的
我估计人一精神就显得是锋芒犀利
其实
这只是坦率直率或者大大咧咧的一种说法或表现
丽沾光的是外表的柔弱
而这样的柔弱是男人稀罕的
因为男人喜欢一保护者的姿态站立在女人的面前
换句话说
有这种保护欲望的男人
大多欠缺男人味
例如钢强气质

最后那段我乐坏了。。。

嘎嘎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杀。。。。。。。。。。。。。。。。。一个二郎腿

晃着。。。


再看啊~~~

舒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