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脚印

记住了也好,记不住了也好,人生的每一步都留下了footprint
正文

童年趣事(3)

(2008-03-25 07:27:24) 下一个

这是我小时候经历的一件事情。

我在(2)中描述了我小时候所住的楼房的构造,其中所说的楼中间的那个大厅,平时的中午和晚上,是被大人们的单车堆满占据的,而在上班时间,那里是空的,就是我们的天下,我们在那里玩耍,唱歌,跳舞,跟大厅对着的,是楼梯,楼梯的旁边,有一块空的地方,那里摆了几个炉子,楼梯的底下,堆放着木材,煤,和一篓篓的木炭。有一天,云告诉我们,她在楼底下的那堆乱七八糟的东西里找到一个纸团,里面包了一毛钱,要知道,那时的一毛钱,在我们的眼中,绝对不是个小钱啊,它可以买10粒水果糖,5条2分钱一根的雪条,10粒话梅或橄榄,这都是平时我们用零花钱常买的东西,我们很激动,同时也有点慌,毕竟那不是自己的钱,那时候没老师可交,也没警察叔叔可交,那就是我们自己的钱了(正确的说,是云的钱,但她大方的贡献给大家share了),我们讨论该如何花掉这笔钱,最后一致同意去吃米粉,那时候,素粉8分钱一碗,肉粉1毛5分钱一碗,我们只能买一碗素粉,一帮人到了粉店,颤颤惊惊地(因为怕被问哪里来的钱)买了一碗素粉,几个人你一口,我一口的分吃了一碗粉,真好吃。

过了几天,云又找到了一个纸团,里面包了两毛钱,我们高兴透了,立刻到粉店合吃了一碗肉粉,肉粉比素粉更好吃。这时,每个人都意识到了,楼梯底下有宝藏,由此我们开始了寻宝活动。因为楼里人来人往,我们需要避人耳目,我们就给我们的宝取名为火,寻宝称为找火,为何取名火?因为寻宝地处于材火,煤,炭之处,旁边是煮饭炒菜的地方,火与这些东西都有关联,别人听到了不会怀疑。每天下午,大人上班后,我们就聚集到大厅里,一部分人找火,一部分人站岗放哨,一部分人假装在那又唱又跳,真是像模像样有组织的地下活动。如果站岗的说:火来了,就是说有人来了,找火的人就停止翻找,如果找火的人说找到火了,就意味着找到钱了。说老实话,我是一个火也没找到过,很没财运。找火能手仍然是云,经她的手,她找到过1元,2元,5元,甚至有一次10元,想想,我们何时经手过如此大笔款项,看到大钱,我们的两眼都放光,这意味着我们不用窘迫的几个人合吃一碗粉了,可以一人吃一碗了,而且是肉粉。那段时间,我们天天上街吃好吃的,但我们的水平就只会到不同的粉店吃粉,不会下馆子吃炒菜,什么猪肉粉,牛肉粉,杂烩粉,卷筒粉,都吃了,搞得那段时间,我妈都纳闷,不知平时食欲特好的我为何不爱吃饭了,好在那时大人也没空对小孩嘘寒问暖的,只要我精神好,没表现出病态,也就算了。有一个常去的粉店旁边有一个烧腊店,诱人的烧鸭,叉烧悬挂在橱窗,我们看着口水直流,可不敢去买,因为没有小孩买这个东西的,我们的钱来路不可告人,心虚。

当时,我曾经有过疑问,这些钱从哪来的?但很快,吃喝的快乐盖过了一切,想不出结果也就不想了。长大成人后,我还是参不透这个火到底是怎么回事。但是有一点,钱是不会自己到那里的。一定是有人放在那的。我曾怀疑是否云偷了家里的钱,然后放在那里,然后再告诉我们她在那里找到的。但是似乎这个假想不是太成立,那个时候,各家父母的工资并不是多到没有数的,少个一块两块钱应该是能知道的,更不说少个10元钱了,而且那时,云家里只有她父亲工作,而不像其他大部分人家是父母都工作的,她家三个小孩,一个奶奶,哪有那么多钱给她偷?我们不断的找到火也持续了一段不短的时间,她家里不可能长期丢钱而没有意识。后来,在我身上发生了一件事,又使我联想到了这个火,但是从时间上推算,时间不吻合。直到今天,火从何来,仍在困扰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谜要解?

哪里来的火?

我也纳闷。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哇,你太幸福了。这么多压岁钱你都怎么花呀。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维妮的评论:
7~~~~~
跟你说
在我们那嘎达管他什么格式是饺子都是“北方”的。。。

横~~~像挤兑我?门也没有!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维妮的评论:
我以前拿压岁钱会拿到这么多。。。大多是在外的叔叔爷爷回家给我们。。。奶奶老太太妈妈也都有给,只是会好很多,大多就是5张一毛的或10张一毛的新票子。。。大年夜睡下去就等着大人放压岁钱。。。直到眼睛睁不开,第二天眼睛睁不开也会一骨碌爬起来摸枕头下面的小红包。。。

怀念啊~~~~~~

说说眼泪也要流出来了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我是没有横财发的命。指望着妹妹能发些“火”财,我能给着趁趁好吃的。
过去的10元钱比现在的1000元还要好用。可想而知我们是何等的富豪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维妮的评论:
瓦~~~姐姐,心有灵犀啊?我在你家找火呢。。。。嘎嘎

找到火基本上就不用犯愁跟老板挣公分了啊:)

姐姐要看吃的啊?
我贴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换到现在,我们就能天天去找火然后存着买机票买汽车啊。。。。嘎嘎

那个时候的10元是现在的什么概念?1000元?甚至更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