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脚印

记住了也好,记不住了也好,人生的每一步都留下了footprint
正文

童年趣事(1)

(2008-03-24 14:04:43) 下一个

刚上小学,就开始了文化大革命,学校停课了,我们就成了放养的小山羊。因为那时,父母要上班,没空管孩子。

在我所住的宿舍大院里,孩子们按不同年龄,不同爱好,不同性别,自行地结成了一个个小山头,各自有各自的玩法,自得其乐。有一伙女孩子,比我稍大一点点,她们自己组织起了一个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自己给当时流行的歌,如《在北京的金山上》,《大海航行靠舵手》,《蝶恋花》,以及众多的语录歌等等编动作,然后到街头去宣传毛泽东思想。我小时候特爱跳舞,我特别羡慕她们,特别想加入她们,可是我又爱面子,不愿意先开口跟她们讲话,在我们那时,先开口跟别人讲话,或先开口跟闹过意见的人讲话,都属于求人,是很丢脸的。我就故意在她们面前走过来,走过去的,希望引起她们的注意而邀请我,可她们就当我是透明人似的,视而不见,看着她们又唱又跳的,我实在心痒痒的,只好放下了架子,要求她们允许我加入了。

节目排好了,我们一行人排着队,举着毛主席像,毛主席语录牌,走到闹市,哪儿人多,就往哪儿一站,然后就又唱又跳了起来,节目演完了,队伍就开拔到另一处,又重复的唱,跳,一直到唱累了,跳累了,父母要下班了,才收工回家吃饭。记得有一次,在百货大楼底下宣传毛泽东思想,正跳着呢,楼上有人往楼下撒传单,正跳得起劲的一个女孩大叫一声,传单,就忙着抢传单去了,我们一伙也就呼隆一下全乱了,全去抢传单去了,围观的人哗的笑开了。那天,我们又找到了一个玩法,到大街上去捡传单,然后爬上百货大楼顶层,往下撒,看底下的人抢传单当有趣。

我跟着的这帮人,年纪都不大,但实在是有点办事能力,不知怎么的,她们就挂靠上了一个红卫兵的文艺宣传队,从此,我们就从“街头艺人”升格到了室内演出了。经常的,我们跟着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们,坐着车(由要去演出的单位派出)到不同的单位演出,尽管往往坐的是大卡车,可是美滋滋的。印象最深最深的是到空军后勤演出,坐的是跟公共汽车一样的车还不算,最美的是演出后有饭吃,free的,白白大大胖胖的馒头是用箩筐装的,大米饭是用大铁盆盛的,大鱼大肉管够,大大的桌子上,满满登登摆着各种各样好吃的,我哪见过这种阵势啊,长这么大我才知道一次可以同时吃这么多好吃的,另外,空军首长特别喜欢我们几个小的,陪同我们一起吃,不断给我们夹菜,搞得我们十二分的荣誉感。那天,我只恨我的肚子太小,没吃两口就撑了。现在回头想想,这可是我的第一次公款吃喝啊,想不到我小小年纪,就超前的经历了公款吃喝,但这不能算腐败吧,因为好歹的我们也付出了演出劳动,且我们比小萝卜头还小,腐败我们没意义。

不久,不知怎的,就没有演出了,我们也不自编自演了,但是我是一直都跟着这帮人,我们又有了新的玩法,我们也结成了童年伙伴,留下了一串串的童年趣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不好这样的,乘我偷懒的时候一下子出来这么多,我管得过来么?

:(((

沙发啊~~~~~~~~~~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前辈啊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 超前的经历了公款吃喝" ...

你看看多厉害。

我也跟着练过舞, 可没有“公款吃喝”过啊。 更别提 首长陪吃了。

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