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脚印

记住了也好,记不住了也好,人生的每一步都留下了footprint
正文

woman driver(曾发表在我的搜狐博客)

(2008-03-03 11:53:47) 下一个

听到woman driver,我一点脾气都没有。尽管这个叫法并不好听,带有贬低,嘲弄的口气。

我出国前,别说开过车,就是坐车也没有坐过多少。对车没什么感觉。

刚学会开车,拿到执照,我并没有像其他人似的,对开车上瘾,我是能少开就尽量少开,能不开就尽量不开。因为我自知我开车技术不怎么样,开车我就紧张。一天,我们一家受邀到离我们住地大约40公里的一个小镇上的朋友家作客,我先生非逼着我开车,说是练兵。那天,我们走的是B路。在英国,道路分为motorway(高速公路),A路(双车道和单车道混合),和B路(弯多,路窄,只有单车道),在B路上超车,只有当迎面无车或迎面的车离得很远才安全。上路了,我小心翼翼的慢慢地开着,不一会,我后边就堵了不少车,我心里很紧张,也很过意不去,感觉很愧对后面的众车们。我直帮后边的车祈祷,希望对方道上不要有车,好让被我堵住的车们尽快超过我。好不容易地我无比高兴地看着众车超过了我,车们很快就没影了,我心里终于轻松了。可是没一会,后面又被我堵上了,我又开始紧张,愧疚起来。如此反反复复,我的神经累得够呛。不久,我发现前方有一辆拖拉机在慢吞吞,突突突地开着,我顿时感觉救星来了,跟着这个拖拉机,后边再怎么堵也不是我的问题了,我也不用内疚了,我欢天喜地地在拖拉机后面慢慢地开。可是好景不长,没走多远,拖拉机就转下公路了。我这个失望啊。接下来的时间,我一直念叨着,希望我前面再来一辆拖拉机,希望我前边再来一辆拖拉机,有拖拉机给我开道,我就可以心安理得的跟着开慢车了。直到现在,我喜欢跟在拖拉机后面开慢车一直被我家里人当作笑柄。

时隔将近10年后,我已不是那个颤颤惊惊地盼望跟在拖拉机后开车的新司机了。一天,我收到了几大箱冻货,这是送错的货。送货方只能第二天来取这些送错的冻货。我没有足够的冰箱存放这些货,而这些冻货第二天肯定融化了。我好心地决定连夜把这些货送到离我150公里处的城市。我与我先生通了个电话(他在外地),告诉了他我的决定,他千叮咛,万嘱咐地叫我不要开快车,要注意安全。为了让他放心,我乖乖地答应了。我开着一辆买了不到十天,车内的各种开关我都没有完全熟悉的新车就上路了。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我开着连强光灯都没有打开(忘了开并且也不知从哪里开)的车飞速行驶着。限速110公里的路上我开到了130-140公里。一路上,只有我超车,没有车超我。那个爽啊!走了一大半,我前方出现了一辆车,车速也相当快。我决定超过它。我跟了那辆车很久,它几乎与我同速,超了很久也超不过,我卯足了劲,一直追啊,最后,终于在一个上坡时追上了。追上后,我继续保持同样的速度行进。那车也紧紧地跟着我,过了几分钟,我从后视镜中看到,我超过的车亮起了警灯,我马上意识到,完了,我高速超了辆警车,我乖乖地将车停在了路边,熄了火。警车停在我的车后,警灯一闪一闪的。我坐了很久,也不见警察下来。我很纳闷,是否我应该作些什么,或是应该下车去?我是在英国学的开车,拿的驾照,英国的理论考试里没有当被警察叫停后该如何做这一说。来到加拿大后,我所在的省承认英国驾照,我直接就换了加拿大的驾照,也没学过加拿大的驾驶理论。我坐在车里,不知所措,一下想,是不是该把灯打开,我就打开了车内的灯,一下又想,可能不对,然后又把灯关上。一下想,我是不是应该走出去?我把车门打开,想想,好像在电影电视里看到的都是警察来到车边的,出去可能不对,我又把门关上。实在没办法了,我只好打电话问我先生,我先生一听我开快车被警察拦了,立刻埋怨我,我怎么告诉你的?你又怎么答应我的?我打断他,别说这个了,只告诉我,现在我该做什么?车停了半天了,警察也没下来,我是否该走出去?事实上,我先生也不是十分清楚该怎么做,但有一点他是说对了,别出去,就坐在车里等。坐在车里,我想,警察等下肯定要检查证件,我打开灯,把驾驶证从钱包里拿出来,又打开车内的小抽屉,把保险单取出,但没见着汽车登记证,我想,有驾驶证和保险单应该够了,准备好了证件。我把灯又关上了。又等了很久,眼睁睁地看着一辆辆先前被我超过的车又一辆辆的经过我而远去,我直羡慕,没事真好啊!终于,警察下来啦,拿着手电筒,检查了我的执照,又问我要保险和汽车登记证,我一愣,糟了,汽车登记证在哪?我不知道,我努力回忆,好像依稀记得我先生曾经告诉我他帮我把汽车登记证放车里了,当时我漫不经心的,也没注意听。但我想,如果放在车里,也只有一个地方好放,抽屉里,我慌里慌张地打开抽屉,黑乎乎的也看不清楚,荒乱中,灯的开关我也找不着了,只好把门打开,让车里的灯亮了,认真地再一次查找,终于在用户指南的夹子中找着了。警察将所有的证件都看完后,问我,你知道你的速度是多少吗?我吱吱唔唔的,警察说,你的速度是130公里/小时,我心里一乐,很好,他没说140。我马上对警察解释了一通送错货的事,然后我指着车后说,你看,这些箱子里的冻货都已经开始融化了,所以我赶着将它们送走。警察说,开快车很容易出事故,最近,我们就有几单事故是由于超速造成的,我老老实实的回答是,警察又说,今天,你有很好的理由,就算了,以后一定要注意。哇,警察放过我了,我幸运啊,我的心里胡乱喊着,这位真是个好警察啊,这真是人民警察爱人民啊,我连忙向警察道了非非,,,,,,常感谢,然后又傻乎乎的问,我可以走了吗,搞得警察笑了,问我,你还想呆在这里吗?我心里欢呼一声,发动车,上路了,那辆警车就跟在我后面,到了下一个出口就转走了,接下来,我严格按照限速行驶,我是心甘情愿地不开快车,我不能辜负警察同志对我的宽大处理。

事后回想,可能当时那位警察也在纳闷,这是哪路的溜子,长时间地跟在警车后超速快行,并且竟敢在严重超速下超警车,超了警车后也不减速,明目张胆地在警察眼皮底下开快车,太不合常理。所以停了车后我不开灯,警察也不敢冒然上前,直到我开了几次灯(包括不知是否要开灯,试着开了一次,找手机给我先生打电话开了一次,找有关证件开了一次)让警察终于看清了只有一个女的坐在车里,估计着也没多大危险,才敢下车来到我的车前。然后发现我傻里傻气的连个灯的开关也找不着,靠把车门打开才得到照明,不像个惯犯,不禁对我起了侧隐之心,由此放了我一马。对于我来说,那天晚上,我没有将强光灯打开,我根本就没有看出警车来,要说有眼不识泰山,我就是真正的有眼不识警车这个泰山,要不然,给我十个胆,我也不敢到警察面前耍这种威风。人生的道路一路走来,什么样的大风大浪都经过,就是没有经历过在国外违规而面对警察(即使在国内也没有),因此乱了方寸,在警察面前自然地表现出(不是装的)不知所措的样子,由此赢得了警察的同情。

又一个晚上,我与我儿子开车走在相同的路上,路上,我指给儿子看哪里我超过警车,哪里我被警察拦下。儿子问我,妈妈,那天你是怎么开车的?强光灯没打开,你也看得见路吗?我答,那天,我是第一次一个人在晚上开长途,也没想起要开强光灯,事实上,那时我也不知道强光灯从那里开,因为没有对比,就以为本来就该这样的,所以也没有感觉到任何不妥。儿子评论了一句,你太危险了。是的,有点后怕。woman driver.我主动送了自己一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