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秃笔:闲谈中国人名字(3)

(2008-12-30 16:19:36) 下一个
 

不过,我后来看了几本相书,研究了一下名字的取法。有几个心得。

首先,名字的好坏和发音有很大关系。所谓响亮之意,就是念名字时顺口,便于发音。我的名字发音在汉语四声里皆属四声,走下势。让人不能铿锵有力地念出来。反而有种呜里呜秃的感觉。 相书上说,好名字要走上势,宜占前二声。因其发声高昂有力,属阳性字。如果你注意念一下所谓的好名字,你会发现,它们大都结尾收音在上声,朝上扬。毛泽东, 周恩来,林彪,邓小平,赵紫阳,胡耀邦,华国锋,胡锦涛,这些名字都是第一声。

第二,中文字的使用在名字中很有讲究。先不谈姓氏。 我的名字就是一普通字合。放在哪儿也不用多看一眼,多想一会。而好的名字,必定是从古书,典故中,或者精心挑字组合而成。让人看上去要多玩味一会, 捉摸其中的内涵。譬如我现在的真名,我后来真的改成另外的中文字,居然就是很不错的名字了。从允文允武,建设国家,就变成一个暗喻有点大器晚成,悟通世事的名字。所以,我后来在非正式的中文场合里, 就使用我的真名的另外个中文字组合。效果还很不错。有时,有人还问一句,这名字很有哲学的意味啊。我就开玩笑说,嘿嘿,这是我面壁十年才悟出的好名字,不容易啊。

第三,第一手名字的好坏,全靠大人的文字水准。一般而言,解放前城乡各地的大家望族里,多有师爷,私塾先生,族中老人坐镇。起名字就很讲究。或按辈份,按字序排列。每个名字在家谱里都有其位置。这种情况最容易起个有文化内涵的名字。即是一般百姓,在本家姓子女众多的情况下,也会用某个字作为家族的代表字。譬如,我父亲那一带兄妹4人,中间全是“宏”字。 4人的子女们,也就是我们这一代,中间全是“鉴“字。嘿嘿,先说一声,还是虚的)。这时,用字的技巧就是决定因素了。在给定的限制下,文化水准的高低立刻就表现出来。

一言以蔽之,起名字是门艺术, 是门学问。做得好的话,个把博士都可以读完了。

我在小学时候读了些历史书。 古时候的百姓肯定也如同今天我们平头布衣们一样,不会花太多时间精力去取个好名字。根据现在的模糊回忆,各朝的皇家人名和镒号最值得玩味。清朝几个皇帝的镒号每个人都有十几个字长。所取得字也有如吉祥字的集锦。 有兴趣的,可以把乾隆等几个明君的镒号找一下。

孔圣人虽不是戴黄色帽子的贵族,他那“大成至圣”四个字就可说是镒得很有水平。字简意重,压得住后人百年。

人成年后,在挑选配偶的时候,除去感情外,也有品貌,社会经济地位,文化水准,个性的匹配问题。 有时,对方的名字也是个不大不小的因素,好的会锦上添花,不太顺口的会叫对方挠头。

上次有人提到方毅副总理的太太叫殷森。这“阴森森”的名字,看来方毅没放在心上。不然,换成我的话,我恐怕要请她改改名了。叫喜洋洋,我爱听。叫“ 殷森“,我恐怕每天得起鸡皮疙瘩, 坐立不安了。 

秃太的名字也是大路货,通俗的不行。她的名字是她没多少文化的爷爷起的。同我一样,她也不喜欢她的真名字。在这一点上,我们两个可说是气味相投了。出来后,我首先把我的名字简化,从三个字缩为二个字。叫起来响亮,谁都记得住。她也跟进,照我的方式简化。倒也感觉不差。从一个典型的工农兵名字,变成了一个响亮合口的名字。所以,朋友间,都叫我们的二个字的名字。有时,我告诉他们我们的全名,大家也觉得还是现在的简单化后的名字好些。

秃太名字唯一让我着急的地方,是它的谐音。这首先要从我个人的习惯说起。 我后来比较迷信。相信运气,命中注定之类的。这大概是生活中太多不如己意的地方所造成的。大凡人在生活中遭受太多的(其实是自己的幻想)挫折,意识薄弱者,就往往会归之于运气不好。这样心里就会好受点。“人算不如天算,“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这类谚语就是这种挫折心里的写照。

话虽如此说,我还是认为,在人生的几十年中,还是有种不可解释的小概率在起作用。我是信捧“冥冥中自有天命注定。” 不然的话,大至江山易手,小至生意发财,人人努力,个个成功,可能吗?你如果不用点运气来解释一下,恐怕难以服众。秃太的名字发音正好应了民间说女人命硬时的说法。如果迷信过分的话,芳这个字也可以解释成“妨(第三声)。“ 就是阻碍的意思。 我曾经给一个台湾来的算命人我们的名字。他还真指出这个问题:名字本身可以,但谐音不好。其实,秃太一心为我为家,全力支持我的一切。感恩还来不及,哪儿还有“妨“的事啊。

自从网路兴起之后,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隐名埋姓说话的平台。这网上的名字,谁都知道,只是个假名。和真人八竿子打不着。一个彪形大汉可以取个倩名蒙骗一通。一个妙龄女郎可以取个生猛如“伟哥”的名字。

一般而论,男子取名多随意古怪,“不正经.” 而女子取名多浪漫秀雅。

五味的女子网名不多,多为中性。高山的女子网名大多很有女性味道。五味的男子网名迄今不见令人品味捉摸的,多是随意以地名为名。

玩笑意味很重。最成功的就是墩子这个网名。虽然名字主人的性取向不太明显还有些暧昧,政治取向倒是很公开。时不时地冲着毛爷画像撒泡尿。墩子每天被人提起的次数,无人可比。 要是把墩子的名字从任何一页去掉,半个页面会成空白的。

嘿嘿,墩子应当考虑注册这个宝贝。哪天卖给墩子的网上相好老五,说不定可以发一把,就不用吃奶吐code 了。

最后,侃了半天好姓名多么重要的事,我还是没有改名。没别的原因,就是一个懒字。人懒,能发财吗?这也可能是为什么我迄今还没发财的致命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当年和我一起插队的插友中就有一个叫墩子的,当然是他的外号。所以我几年前在万维上看到这个名字,顿时眼前一亮,还以为是当年的插友呢。赶紧找了相关的文章和跟贴读了,才知是另外一人。不过,看到这个名字,总还有一点亲切感。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叫“万里”,你就可以当铁道部长;如果你叫“谷牧”,你就可以当农业部长。如果你叫“老秃笔”,你就可以在文学城里驰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