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卖巧克力的小姑娘

(2008-04-07 22:52:24) 下一个

咚咚咚,有人敲门。
我开门一看,是个十多岁的小姑娘。还没等我问她有什么事,她就开始推销她的巧克力了。虽然不是太懂她说什么,但看到她举到我面前的巧克力,我已经明白是在卖巧克力了。那时,我刚到加拿大不久,连买个黄瓜我都会心疼半天(一块钱一根,算算当时在国内能买一大堆啊!),从来没想过要去买这种“奢侈品”。连忙表示,我不想买。小姑娘还不甘心,继续推销着她的巧克力,大概是在说:买一块吧,才5块钱。我想都没想,斩钉截铁地拒绝了。看着小姑娘离开,我觉得很正常。

后来听朋友说,这些来卖巧克力都是学生,卖巧克力是学校交给他们的任务,目的是锻炼学生,并且募捐慈善捐款。大家都很支持孩子们。这位朋友还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邻居的孩子想赚点零花钱,所以买了把锹准备给别人扫雪。终于等到下雪了,他赶紧出去找活干。他很快找到一份差使,一位老太太愿意花10块钱雇他扫雪。小孩子高兴极了,铲出一条小路,赚到了10块钱。其实,这孩子雪清理的一点都不干净,但老太太似乎并不介意。随后,大家注意到老太太又雇了个扫雪车,把房前清理的干干净净。这时大家总算明白了老人家的良苦用心。

我隐隐感觉到自己有点太小气了,应该支持一下小朋友的。想象着自己的孩子长大后,可能因为同样的事情而被拒之门外,就更觉得不安。暗下决心,以后遇上类似情况,无论如何也要买一点。

大概过了半年左右,另一个小姑娘站在我的面前,用期待的眼神问我:“买块巧克力吧?”,这一次,我不想再拒绝。还没等她说完,我赶紧说等一下,然后去找钱。无奈我这人很少把现金放在家里,而当天更是惨到只找出来5块多钱,还是硬币。但有了上次的经验,觉得应该够买一块的。然后,赚着钱准备去买巧克力,好在先问了一句,多少钱一块?“8块钱。”“太贵了”我不由自主的答了一句。“能便宜点吗?”小姑娘摇摇头说是学校规定的价格,然后就开始说巧克力多么好。我无奈地摇摇头:很抱歉,贵了点。

又没有买。说不清是一种什么滋味。心中祈祷着:不要再让我碰上这些事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