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对孩子的教育是不是太早了?

(2008-04-10 18:10:52) 下一个

宝宝会背不少唐诗和儿歌。其实刚开始我们并不想刻意去教她什么,只是在哄她玩、教她说话的时候,不知道说什么好,也没有经验,所以不管她懂不懂,一遍遍重复着自己还熟悉的诗歌和练习拼音的顺口溜。小家伙从来都是心不在焉的样子。忽然有一天(快到15个月的时候),我们惊讶地发现,别人提个头,她就能跟着往下说。最初,只能说一两个字,然后是三四个字,再就能成句的说了。现在19个月,已经能自己独立背完“锄禾”,“静夜思”等经典唐诗。 

最喜欢听她说“大公鸡真美丽”那个段子,因为说到“要比漂亮我第一”时,她总是说“要比漂亮我第二啊”,然后“啊”的声音还拉得老长。因为最初,我逗她玩时,故意把一说成了二。虽然只说了一两遍,但是现在改不过来了,怎么教她说“第一”她都说是“第二”,就是不肯改,小脾气还挺掘的。 

宝宝还会唱一首歌“常回家看看”,这也是因为我常常对着她唱。没想到她悄悄地学呢。一让她唱歌,她就亮开粗粗的嗓门开唱了,调不准,但词正确。那憨憨的嗓音还真像我。小家伙自己有事没事来回转悠时,嘴里也念叨着“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反反复复,不厌其烦。 

终于切身体会到为什么很多人都说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我更加注意在孩子面前的一言一行。看到孩子学东西那么快,我由衷的感到高兴,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同时,恨不得把会的东西都教给她。 

从发现孩子可以这样学东西后,我开始有意识的和她念叨一些新的诗词什么的,甚至把我上一年级时学的东西都一点点去回忆,然后搬出来教她。但这两天发现,我的小宝贝有叛逆情绪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一次我说:“白毛浮绿水”,她的回答竟然是:“我就不说‘红掌拨清波’”,要么就干脆说:“我不知道” 

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我这样做是不是错了呢?请过来的朋友给传授一下经验吧。多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