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辈子守住一个承诺

(2008-04-10 13:54:37) 下一个

G和妻子无比恩爱,但一直无儿女。妻子患病弥留之际,他对妻子说:“你一定会好起来的,你是我这辈子唯一的女人,就算你不在了,我也不会再娶。为了我,你要坚持住。”妻子还是走了,是带着很大的满足走的。 

那时候,土葬还很普遍。因为家里穷,东借西凑,总算弄了一口薄棺材,安葬了妻子。 

他真的没有再婚,经常会到妻子的墓前待一会儿。清一清坟头的杂草,诉说一下心中的烦闷。他还不时地对妻子重复一个愿望,那就是有一天一定让她魂归祖坟。 

日子在思念中流逝,转眼五年过去了。火葬开始在全国慢慢推广,原来的乱葬坟地也慢慢进行清理,G妻子的安息地也在其中。G思前想后,决定提前把妻子的坟移到老家的祖坟去。 

按照他家乡的风俗,起坟是要由子女来拾遗骨的,没有儿女,只能由其他至亲替代。因此,他决定自己亲自去拾遗骨。心底深处,他也想再看一眼隔世五年的爱人。他不止一次的想象着,应该只剩下一具骷髅了吧? 

坟起开了,一股难闻的味道飘出来,帮忙的亲戚朋友们不由自主地往后退了退。棺材是杨木的,不禁腐蚀,已经朽的不成样子了。此刻,G更加觉得对不起妻子,空气在刹那间凝固了。“我来看你了,我要带你回家了”他默默地念着。尽管已有心里准备,可还是被眼前的情景吓呆了。妻子没有完全腐烂,有些地方还长毛了。总之样子比骷髅要恐怖的多。他愣在那里,几乎要昏厥过去。在旁边人的催促下,他回过点神来,终于挺着把遗骸移到了小棺材,…… 

坟终于移完了,按理说心事儿也了了。但他始终忘不掉那恐怖的一幕,以至于时常从梦中惊醒。他无法接受生前美貌的妻子和墓中人会是同一个人,不时地念叨着:“怎么会这样?人这辈子到底图个啥?” 

有一天,人们发现他目光呆滞,痴痴傻傻,开始还有人和他调侃一下,最后人们都认定:他已经疯了。周围人都说他是被吓的。 

其实,有时他的精神也会好一点,甚至能和人们聊聊天。但看起来,他似乎忘了以前所有的事情。他就这样好一阵,坏一阵的独自生活着,直到现在。想来他已经至少有85岁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