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交易中的二八法则

(2008-09-29 13:08:22) 下一个
八法则作为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尽管我们没有办法用科学的方法去证实它,却也是无法证伪的。所以我们要时时留意生活中出现的符合二八法则的现象,要尽可能地去适应二八法则,并把它作为一种指导思想运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于从事短线交易的人来说,二八法则提供了一条重要的交易思路。


首先我们知道了并不是每一单交易都值得期待,大部分(80%的)交易产生的效益相比之下是微小的,甚至可能是负面的,只有少数的20%的交易起着关键性的赢利作用。因此交易者的工作重点就是去发现并把握这20%的赚钱机会。根据二八法则我们也了解到80%的亏损产生于20%的失败的交易,如何将这造成最大损失的20%的失败的交易所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乃至于避免损失,这也是每一个交易者所要认真面对的课题。


其次在交易的时间安排、资金管理、风险控制、交易节奏等诸多问题上也可以运用二八法则来抓住最重要,最关键的问题,以确保整体的交易取得最好的成绩。


 


长尾理论有点积少成多的意思,很多交易者(包括我自己)以前都曾奉行过“积小胜为大胜,以时间换利润”的交易思想。这似乎有一点长尾理论的味道,但是我不敢肯定。


在实际交易中,这种方法似乎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小胜要比获大胜容易,交易的胜率自然也高了很多。但是我也做过一些统计,我曾经用“积小胜为大胜”的方法化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将账户资金成功翻番;也曾经用“集中优势兵力全力歼灭敌人”的方法在一天之内就将账户资金成功翻倍,但是为了这个机会,我等待了将近二个月的时间。


 


无论是“积小胜为大胜,以时间换利润”的交易思想了,还是“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的操盘思路,只要运用二八法则去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只要是在一定的时间框架内,两种方法赢利的概率大致接近,造成亏损的概率也几乎相同。


所以要想获得整体赢利的最大化,最根本的还是要抓住那些最重要的赢利机会,将交易的利润释放到最大;同时要牢牢控制住可能造成最大亏损的那些交易,及时止损。


我发现,其实在每一笔交易中,都蕴含着二八法则这个神秘的玄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