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东篱君)--读李`杜`白全卷有感

(2008-05-03 12:16:10) 下一个
一、香山吟

往昔组绶缠,非是烟霞志。欲寄凤巢阁,俸薪足小利。
从官三十载,营营无所事。荣枯凭运数,年芳有飞翅。
长慕卧云客,徒怀林泉计。浮名难辞心,久为世网系。
而今近古稀,归田合次第。形质虽羸老,无闷可遁世。
眼前无一尘,春媚意何如。香山洛水边,境适如水鱼。
小立石楼外,抱琴松欲扶。竹风期我约,因之不感孤。
鸟啭一两声,林深未得窥。侧望西岭远,山腰云脚垂。
青石枕上眠,黄葛衫半披。幽筠合玄造,气暖影参差。
起临一塘波,闲拈花几枝。山径铺薤叶,细柳理钓丝。
坡上繁花信,袖里野草诗。壁拥蓝溪合,云开翠峰危。
行尽坐山看,幼鹿入路岐。泉弄长恨歌,风调竹枝词。
日暮滚松涛,夜半号山魈。隔水望婵娟,卧簟听云韶。
月下鸟投林,空中星设桥。夜寂松子落,火明泪烛销。
灯下思故人,案上梦频邀。微之泉下吟,梦得竹上摇。
何惧鬼造访,敛手笑相迎。一盘红鳞脍,半坛清醑倾。
与尔把几盏,与尔话生平。自我离嚣尘,蓬鬓一任横。
多就放诗狂,几如彭泽醉。醒坐曹溪禅,独钓无限意。
魂遮庐峰月,魄旅巴蜀地。惊飙袭胸岸,丹田走浩气。
终以方寸心,排尽千万虑。今宵君携我,休问何处去。



二、杜陵野客

巫山阻消息,白头唯暮齿。乡隔神女雾,长入幽梦里。
信托雁无回,月破沉洛水。老病卧孤舟,悲风玄夜起。
游丝与香尽,冷烟蜡炬死。天马系云车,独去谁知己。



三、梦太白

我在南山头,散发卧云松。思绪万里去,抚松望昊穹。
曾练青云器,曾破万卷书。世风与我悖,一朝归茅庐。
独钓竹溪月,观日出牛渚。经年离喧嚣,心与功名疏。
世间事难谐,庸微惹心烦。何用比星月,莫如图心安。
归居轻舒卷,听叶弄秋声。清辉入窗牖,吟魂飞蓬瀛。
梦落银纱岸,月裴沉沧溟。海色生寒气,天鸡似远鸣。
风线曳唏发,天际闪鲸鳞。浮云生异象,飙欻腾夔龙。
金星辞帝席,万殿鸣鼓钟。谪仙下凡界,青电射双瞳。
头顶九州光,脚登五彩霓。金罍绿夜涌,弓眉皓月齐。
殷勤问无恙,仙欲共手携。我诗无法度,邯郸学步迟。
未料逢诗仙,愿拜汝为师。置果棚藤下,对月把瑶卮。
静静听师语,细细品美酒。芙蓉出水清,诗风贵敦厚。
诗句任无拘,自然生旖旎。千古风流句,非是风柳比。
诗为风吹散,诗因酒而凝。径须取酒来,诗成酒皆倾。
纸上舞鹤迹,壶中通天门。师语雷贯耳,惊杀我俗人。
少顷师索素,开怀抒胸臆。心清诗自清,疏狂无雕饰。
浮云隐天性,弯月射天狼。手中酒一盏,豪情万丈长。
字字振星落,摇笔动岱宗。壑风生爪角,夜霜起刀锋。
白幕垂万丈,崩云飞黑龙。酒余夜茫茫,携我凌太虚。
飞度万丘壑,剡溪暗波舒。泰山轻鸿毛,日月走泥丸。
仙手织碎烟,云笑藏光团。玉绳开仙路,天镜浮画船。
及至麒麟阁,惠风浸脾肝。松涛洗心耳,玉琴垂飞泉。
垒垒白香砌,袅袅玉生烟。壁间流水韵,浑是伯牙弦。
露眼惹回眄,瑶草九华滋。云衢部棋局,众星列参差。
天烛远明灭,冥翳隐又现。寒冰凝月窟,空屿浮仙殿。
影移栏杆下,辉照麻姑台。星河风刀利,箫鼓天渐开。
金轮千重彩,流霞染红腮。俄然太白怅,师徒将离分。
师魂罗浮巅,徒心桂水云。太白归帝城,杳无云中迹。
梦来唯烛烟,晨光照板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