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

丁庄秀园的马甲,呵呵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白马非马-许嵩】奇特的逻辑

(2011-07-26 21:45:36) 下一个
“白马非马”是个有名的故事,外国也有类似的悖论,我猜许嵩是说他的歌和别人不一样,很独特,这也是网上的评论,故事在这里:
这天,正巧公孙龙骑着白马来到函谷关。
关吏说,“你人可入关,但马不能”。
公孙龙辩道:“白马非马,怎么不可以过关?”
关吏说:“白马是马”。
公孙龙说:“我公孙龙是龙吗?”
关吏一愣,但仍坚持说:“按照规定只要是赵国的马就不能入关,管你是白马还是黑马。”
公孙龙微微一笑,道:“‘马’是指名称而言,‘白’是指颜色而说,名称和颜色不是一个概念。‘白马’这个概念,分开来就是‘白’和‘马’或‘马’和‘白’,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比如说你要马,给黄马、黑马可以,但是如果要白马,给黑马、给黄马就不可以,由此证明‘白马’和‘马’不是一回事!所以说白马非马。”
关吏越听越迷糊,被公孙龙这套高谈阔论搞得晕头转向,被侃晕了,不知该如何对答,无奈只好让公孙龙骑白马过关。于是公孙龙的《白马论》名噪一时。

【白马非马-许嵩】



就像一部电影原谅惨败的票房
我走在街上闷着头游荡把心事流放
关掉电话卸下行囊席地坐路旁
一如乞人不需要形象
万家灯火带领星光拼出个晚上
绚烂的欲望涌进了街巷每个虚弱地方
广场音箱兀自播放某个排行榜
上榜的歌像背景一样
那不是歌
那是孤单的歌
这白马非马的逻辑鲜有附和
唱着什么
故事里多少曲折
熙来攘往中几人识得
那不是歌
那是我写的歌
当时的我喜或悲已经记不得
南辕北辙
破坏热闹气氛的歌
被人慌慌张张按掉了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311972193.mp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