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陪你慢慢变老——昨晚的生日宴(图文)

(2010-09-13 13:08:07) 下一个
今天早上起来,发现老公已经轻手轻脚吃过早餐了,他把我昨天给他做的生日蛋糕的边缘仔细地吃掉,外加“变老”两个字,剩下“陪你慢慢”四个字,我看了忍不住地发笑,估计下一个被消灭的肯定是“慢慢”,最后才是“陪你”吧。

感谢万能的私房和众多高手们的贡献,让我昨天有了个好的开始。在仔细拜读了爱厨、毛毛妈、为爱走天涯和樱版的戚风蛋糕帖子后,又去看了这里有人推荐的君之的方子,最后决定综合樱版和君之的版本,咬牙跺脚决定为了老公的生日搏一下这个高难度的戚风蛋糕了。

昨天虽是周日,老公仍一早就去学校了,本来想赖床的我,一想起今天的无数项重大任务,立刻一激灵爬了起来。

先把牛排拿出来,剖开,用盐、黑胡椒、洋葱腌起来放冰箱,鸡蛋拿出来回暖,然后坐到电脑前,对着各位高手们的蛋糕配方开始进行痛苦的换算。

因为我对烘培基本是陌生的,所以家里只有最简单的量杯和量匙,一看到配方上标明的多少克,多少毫升就想哭,好在家里有本烘培书,上面有克、毫升和杯啊、大匙、茶匙之类的换算表,我只好一一做了不甚精确的换算,并且根据我家口味的情况稍微做了些调整。没想到,居然下午第一次做就成功了,我开心地在家大叫,哇,RP太高了,哈哈哈。

私房里有太多的戚风蛋糕贴了,我就不班门弄斧详细写步骤了,不过想起自己换算配方的痛苦,想想可能私房还有些类似我这般偷摸上来学艺的菜鸟同好们,还是来列一下昨天换算的配方吧。

首先啊,我并不清楚自己的烤盘是多大的,擦汗~~,量了下,烤盘底面直径约19cm,上面的开口直径23cm的样子,所以,我对着樱版和君之的7寸、8寸烤盘的不同配方表傻了半天,然后大无畏地进行了些想像加工。

回暖鸡蛋5个(因为是organic的偏小,大鸡蛋可能只需要4个),低筋面粉1杯不到,蛋黄用砂糖3大匙,蛋白用砂糖1/4杯,色拉油1/2杯不到,泡打粉1/2茶匙,盐1/4茶匙,牛奶2大匙,外加果汁1大匙,我用的是苹果汁。

关于把低筋面粉和泡打粉过筛,我是把面粉和泡打粉装到ziploc袋子里摇晃均匀的。
烤的时间,君之说要大约1个小时,樱版说40分钟,我是按照樱版的时间定时的,后来又多加了3~5分钟,这个最后要看自己家的烤箱的情况来调整吧。

蛋糕出炉的时候是微鼓的,倒扣放凉后没有表面裂纹,回缩的程度也就正好平平的,所以,感觉应该是成功的。

然后很小心得伺候蛋糕出模,用刀把这扁圆锥形修成圆柱形,修下来的边留好不要塞进自己嘴巴哦^_^。好了,接下来的内容只适合菜鸟级和装备极度缺乏的同学,因为我下面的步骤都很砢碜啊。

正式制作水果蛋糕前,先打发好了奶油(butter一条,加牛奶和砂糖),感觉自己打的这个奶油不好吃,因为没有糖粉,吃起来感觉砂糖没化开,而且挺腻的,所以拿来拌中间的水果馅最合适,我准备了两种水果馅,一种是超市里卖的小塑料杯装的黄桃粒,一种是超市冷冻柜里拿的各种berry的袋装,化冻切小粒。

把修好边的戚风蛋糕横剖为二,在下面那层的表面抹上奶油,铺上黄桃粒。为了让这个蛋糕看起来更加生日一些,呵呵,因为觉得生日蛋糕都应该是鼓鼓高高的那种,所以把修下来的边掰成很多小块放在黄桃粒上,这样等于又加了一小层,这时用自己打发的奶油不好抹空隙,就用超市买的现成的whipped topping来填空,然后再放上切好小粒拌上奶油的各色berry粒们。

接下来把上面那层蛋糕移回来,用橡皮刮刀把whipped topping厚厚地抹在表面和侧边,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工具不对,就是不能抹得很平。

把之前打发的奶油里加上food color,本来我想画个粉色的小天使的,所以调了红色进去,没想到因为没有专业的挤花工具,我差点功败垂成在这一步上,而且此时老公也回了家,围着我转来转去地参观,严重影响了我的创作激情,一看时间不早了,怒从心头起,只得把这个粉色的奶油塞进装Sandwich的ziploc小塑料袋里,一角剪个小口,胡乱在边沿挤了两道歪歪扭扭的波浪线,为了省事,直接用food color的小胶管勾了两颗心出来,用奶油把空填上(正式吃的时候把这两颗心挑掉了,不然肯定吃出血红的嘴巴来,哈哈)。

然后换个小塑料袋,填入剩下的粉色奶油,在一角剪个更小的小口,就可以开始挤字了。在这一步,差点没把我折腾死,没有专业工具和技术,挤字好难啊,我现在又挺着大肚子,弯腰雕花一般挤这六个字,估计压着宝宝让她不舒服了,还得忍着她的连环踢,唉,贤妻良母不易当啊。




把做好的蛋糕迅速放进冰箱冰起来。接下来快手快脚地用蒜片炒了甜豆做配菜,就开始煎牛排,嗯,最近煎牛排火候掌握地蛮好,可能直觉比较准,基本上给老公的半成熟-六成熟,我自己的well done都不会太失误,总之,昨天有如神助,一切都进行地相当顺利。
老公也很高兴地边等着自己的生日宴,边给我的作品拍照。等我走出厨房,坐下来的时候才发现,不知不觉在厨房站了一下午,脚都肿了。




老公一脸幸福地享用他的生日宴,他说牛排煎的好好哦,蛋糕真的好好吃啊~~~~~我其实挺汗颜的,因为知道自己现在没体力没精力,只好选择做比较容易的煎牛排,嗯,远比做中式大餐容易多了,蛋糕也是第一次做,卖相极其简陋,不过听着他不时发出地赞美声,忍不住要偷笑,真的是用心了啊,被用心对待的那个所以会感觉很美味很幸福吧^_^
陪你一起慢慢变老,这就是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也是这世间最大的幸福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跳舞的精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鹈鹕的评论:

谢谢 :)
跳舞的精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namia的评论:

哎呀,被抓到了,嘿嘿,我最近偶尔会忏悔一下没有及早给大家发信汇报近况呢,不过总是这事那事耽搁了,抱歉抱歉 :)
总算是安顿好了,这回搬家真是让我几欲崩溃啊,每天跟蜗牛似的一点点收拾,最近总算是差不多有个样子了,唉。
鹈鹕 回复 悄悄话 好浪漫啊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做了个沙发~~~

精灵妹妹太厉害了,挺着大肚子还这么能干,墨是最最幸福的LG呢,真是羡慕S人了。。。
一切都安顿好了?
多多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