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棕榈海滩

(2009-03-27 05:00:36) 下一个


佛罗里达州南岸的 棕榈海滩(PALM BEACH), 在我的感觉里, 是一个有着阳光沙滩葵树的好地方.带着几分好奇, 在岁末的忙乱里简单地安排一下, 塞上几件薄衣, 就匆匆登上了度假的飞机.

三个小时后, 眼前出现了与冰雪覆盖的东岸完全不同的景致 . 温暖湿润的天气 , 清风 , 高大的棕榈树 , 细沙 , 绵长的海岸线 , 和冬季里慷慨的, 灿烂的暖阳 .

最喜欢的, 是一个名叫 Lake Worth 的沙滩. 这里比 棕榈岛上的海滩更平民化更热闹,长阔的沙岸延伸无尽,海鸟尽情高飞. 赤着脚 , 浸在清水里 , 顺着沙滩一直走 , 看到白玉般的贝壳 , 就拣一个 . 好象日子应该就是这样的 , 轻快 , 暖和 , 无所事事 . 左边是闲适的人群 , 右边是清蓝的浪花 . 天气好得让人没有脾气,只好微笑 . 怪不得呢 , 这里是美国的退休圣地 .

岸边的小店也很有意思, JOHN G.饭馆从早上七点开门到下午三点关门, 门口总候着一溜等位的人流, 据说这是佛州最有名的饭馆之一. 我当然要凑这个热闹, 两点半去排队, 三点坐了进去, 点了一份海鲜套餐. 店里的装修没啥特别, 只每张桌上都放几朵灿然盛放的玫瑰. 当日的海鲜是yellow tail (黄尾鱼?) 用焗的, 酱汁鲜美, 果然名不虚传. 旁边小卖店的老板很友善, 聊了几句, 原来他在我现在的城市住过十年, 隔了几条街而已. 他1978年就搬了, 说我们那儿的天气"TOO MUCH"......


另一个大惊喜, 来自建在海边的一座小巧精致的美术馆---NORTON MUSEUM OF ART.

虽然游历还不够多, 我忘不了华盛顿国家博物馆里璀灿的巨型钻石,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震叹的埃及文物, 我想我同样不会忘记, 在这里看到的精美中国玉器和瓷器.

想不到啊, 在北京故宫都看不到的透薄的白玉瓶, 碧冽的翠玉簪, 唐代的三彩, 宋朝的青花, 清朝的明黄, 天青, 皇家专用蓝瓷, 竟然都在这个小馆里静静地陈列.   看介绍, 这些多是对中国艺术情有独钟的MR. NORTON (世纪初靠工业起家的美国富翁)透过中方中介淘来的精品, 好象和八国联军没大关联. 皇家用品不多, 少了官方的严肃, 多了民间的亲切. 一碗一物, 一瓶一杯, 处处透着精刻的韵味..... 虽然也有青铜器, 国画, 家具等等精品, 我却独爱这无以伦比的玉和瓷......中国为何被西人叫为"CHINA"("瓷"), 在这里总算是深有体会了...... 美~ 啊 ~

这座三层的小型博物馆, 竟然是美国2008年度百里挑一的最佳博物馆得主. 看得出来, 中国藏品是这里的镇馆之宝. 西洋古典画, 美国现代画, 摄影等等展馆也相当有水准, 却缺了大博物馆的霸气. 可能正因为如此, 这里透着一份可触摸的艺术亲近......一如那些温婉润泽的中国玉....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青青小河 回复 悄悄话 晴儿你给我了个惊喜。又见久违的 PALM BEACH。 刚来美时, 我就是落脚在PALM BEACH COUNTY, 据 PALM BEACH 30 分钟车程。 冬天是那里最好的季节 (哈哈, 也许是因为我是冬天到的)。 一望无际的蓝色大海是我的最爱。 记得那时常常跑到海滩, 踏浪、 游泳、 晒太阳、 看书 。。。 真幸福 :)

谢谢晴儿!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