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吓人的博客

自娱自乐兼储存记忆碎片以备老来反刍之用
个人资料
正文

吃喝玩乐过周末

(2010-06-03 10:30:04) 下一个
这个周末应邀到朋友家聚餐,形式是potlock,但我被特别点名要多做几个菜---说来大家那是抬举咱哪,所以从命照办。

我这次做了凉粉、蓑衣黄瓜、沪式熏鱼、卤鸡肫、鸡腿卷(南京盐水鸭风味)、红焖猪手+蹄筒、百果烤年糕。

边上片片边介绍吧:

凉粉胚---晶莹剔透,珠圆玉润,让俺联想起----不是杨贵妃,而是羊脂球



节约地盘起见,将蓑衣黄瓜和凉粉合拼一盘
因了聚会上有太多的孩子和老外,怕他们不喜辣,所以没敢放辣油,当然也没放公共场合的禁忌物:大蒜。

顺便说一声,这是俺亲手做的凉粉和切的黄瓜


俺做的卤鸡肫---吃的时候再浇上点调料汁。



俺做的熏鱼。
鱼是朋友周六从湖里钓的,我到朋友家花了整整一晚上炸好卤好的,受到了一致好评,全体同意将原来号称熏鱼大拿的老C同志PK掉了。



俺做的南京盐水鸭风味的鸡腿: 先将粗盐与花椒同炒后放凉,再将鸡腿去骨,然后将花椒盐和鸡腿拌匀,放入冰箱腌24小时。
将铝箔纸剪成小块,每个鸡腿卷成一个小卷后上蒸锅蒸20分钟。
放凉后切成薄片即可食用。
是道下酒好菜---因为是用花椒盐腌的,所以吃起来颇有南京盐水鸭的风味。



俺烧的红酥手和壮士腕
就是猪爪和猪蹄筒啦!
不是吹的,有几个人一看眼睛就直了,当下就连干了2只---俺可是烧了有两个这么多呢,所以管够。



这是朋友炒的肉丝豆角香干,配了尖椒,那叫一个辣得过瘾。



朋友炒的宫爆鸡丁,香嫩无比。



朋友炒的豌豆虾仁,滑嫩清香。



朋友炒的豆苗,清香美味。



朋友炒的糖醋藕片,酸甜爽脆。



大家一起包的饺子,有韭菜馅和白菜馅的。皮是手擀的,那叫一个又香又Q。
右边那盆面条是朋友带来的独家拿手招牌货:看着普通,吃起来那是醇厚鲜香五味俱全,眨眼之间已是盆光底净。
左边那盘是糯米糍,香软滑糯,椰香扑鼻,可惜忘了给人家个近影了。



朋友做的墨西哥色拉,很正宗的异国风情。



朋友带的咖喱饺,香酥味美。



朋友做的玛格丽特小点心,香酥轻盈,入口即化。三种口味分别是可可奶油草莓。



朋友做的菊花酥,香酥甜美。



朋友做的八宝饭,饭做得既软又弹,吃口绝佳。



最后是俺的压轴戏:百果年糕---内容有核桃松子洋杏仁葡萄干。



饭后打牌到半夜才散,这个周末过得好爽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zcw0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太强了!红酥手,真想啃呐。
领教了什么叫真人不露相,
我还真被忽悠的以为自己有一点点厨艺。看了您的手艺太惭愧了。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他那鱼也是从湖里刚钓上来的--所以他就是输在“熏”上啦!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没给地址,让俺往哪儿送啊?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抱歉,我没讲清楚。

是你的鱼好,刚丛湖里钓上来的。(除非老C的鱼也是刚钓上来的,那他就输在“熏”上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要一份鸡腿卷(南京盐水鸭风味)、还有百果年糕


太丰富了,太丰富了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我算知道了啥叫一瓶不响半瓶晃荡了。那真正的高手,从ta那几句评论就可看出其功底的深厚来呢。
好在姐姐我虚荣又虚心,愿意边晃边提高。今后就照妹妹你说的,常来显摆显摆--就为听你那几句赞赏,甚是受用。
去看了泥山妹妹的酒酿方,确实详细实用。只是俺这人的酒精接受力太差,一点就能将俺整晕放倒,所以待俺再练练,等酒功稍有提高了再去学做并享受。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俺这悟性差点,不太明白MM你的意思呢。
是说俺的“鱼”比老C的好?还是说俺这不叫“熏”?
要说鱼的档次那都是一样的,要说制作手法,俺也奇怪为啥这样炸了再渍的方法叫做“熏”---只是如果从老古人都这样叫下来了,咱也只好以讹传讹罢了。

俺那红酥手了还真不是盖的,吃过的人都说吮指难忘呢。

算俺有福,能有这些朋友。你要真羡慕,搬俺村来吧。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老C败在了“鱼”,非“熏”也。

多少年没啃过红酥手了,宝哥哥“意淫”,咱“意吃”吧。

我的天那,那儿找的这些朋友?真羡慕。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 一鸣吓人的评论:

一鸣姐可别吓唬我,俺进厨房以前只会偷吃。现在泥山姐姐提醒俺走正道,俺也认识到自己还可以洗个菜呀,端个盘子呀啥的,有所贡献。这不是自个儿开心了吗?洗碗也唱起小曲儿。没想到俩姐姐还欢喜听,俺也就更开心了不是?

泥山姐姐的酒酿方子写的很详细,很受欢迎的。一鸣姐该过去看看。俩姐姐都别牵须,看的出来都是好手,一个是明摆的,一个是暗藏的。以后呀,大家有空的时候,多上些家常菜,特别是一鸣姐,这个绝对拿手,你的菜,看的出来,味道好。桔子就留个小凳子在这儿,随时听课。用心记笔记,用力鼓掌。

好吧,大家忙吧。这顿吃的不错,谢谢一鸣姐款待。等待下次姐姐们开课。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小泥山的评论:
我说桔子你怎么越看越可爱啊?整一个上得腐败场下得小厨房的多面娇娃诶!我得下功夫多多发掘你的才能,看看你那潭子里的水到底有多深。

既然桔妹妹嫌我懒得没水准,那就赶紧奉献出你的烤方来让俺学学,省得俺以节能为由实因房子太小所以拿大烤箱当碗橱用。

同意泥山妹妹的话,桔子那如何洗孢子甘蓝的小品文写得太有才啦。只是看起来不管啥东东到了桔子家身价就得暴涨,连个小澡都得洗的那么奢侈,照她那待遇标准,我是不是还得考虑给它们每人套件小浴袍,再雇个小丫头用小脚丫给它们踩踩才行啊?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桔子可真是个文化人儿,还是享受过高级待遇的,呵呵!

谢谢你花这么多时间,写这么好玩的小品文,来回答我的问题。我一定要去试试,家里木锤子,奶液,和那转圈圈的东东正好有现成的。我回头来汇报。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一鸣你就别牵须了,哈哈!我也能做几个家常菜,但老朋友们,同样的菜,都吃了十来年了,所以时常要学点新菜。文学城的私房小菜,经常是我偷菜的地方。不好意思,我是只索取,不奉献的,就把我妈的酒酿秘方贴过一次。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泥山姐到底是有领导才能。一眼就相了个不错的大厨。俺也能沾光分到这洗菜的活儿,真是满心欢喜。从此有了生计不是?

那么领导给俺漏个底儿好不?俺会分到哪家主子?有钱又闲的土豪家里,还是仨孩儿妈那里的打杂的?其实呀,俺对付这“抱子甘蓝”,跟俺对付桔子自己没啥两样。全看心情了。

闲的时候,俺带她们去洗浴中心处理处理。冲把冲把完了,找人专门替他们搓皮/背啥的,奶液呀帝王按摩呀,慢慢磨吧。这算DetailClean。然后是在大盆子里泡,放点藏药,海藻盐呀养生养颜。接着再磨。一直磨到最后冲了更衣。洗浴中心里后面还有很多活动,按摩,台球,KTV, 自助餐等等。桔子可以陪主人随意享用。“抱子甘蓝”更受宠些,主人马上可以拍拍爆爆。 喔,“抱子甘蓝”和其它绿叶MM们有自己专门的奶液,叫“Microdyn”,小小瓶也就$10。 擦干时候不需要用浴巾浴纸啥的,她们会跳到小塑料篓子里,自己一按就转圈圈,可漂亮了。出来是一尘不染的。

换到孩子妈手里,桔子就好日子不长了。搓吧搓吧,就被处理了。想装烂皮拖点时程,孩他妈手更狠,给活剖了。哎,反正呀,最后都壮烈了。

这活儿重要,俺对领导一定认真负责。领导满意了吗?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原来姐姐家买了这么个玩具!现在这种烤箱很便宜,半价不到就能搬回家了。说到底,姐姐还是不够懒,Party对付那么多人,偏偏把大房子里的大烤箱闲着,节约了能源,耗了自个儿的时间。 说实话,想学懒,一定要多用烤箱。等你作烦了传统的煎炸烧炒,俺们来一起研究烤出来的美味。那时候再自称懒人,看能否合格?

俺还是先拜师求艺吧。一鸣姐绝对是个好老师。麻烦的,基本的,反正你一说就蛮容易懂。这周会有空做面食吗?反正你有空的时候,做点什么家常的,上上PP。我看你的家常菜很美味。比这次待客的好呢!多谢了。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妹妹夸我“手艺太强”,我虽心知不敢当,但还是忙不迭地先接着并谢了---好容易能让俺自我感觉良好一盘,这机会不可错过啊!

至于泥妹妹你,我可不敢再象对桔子那样,冒然给你个娇小姐的称号了,因为发现你们这些人有时明明是怀揣绝技的高厨,却偏要摆出一副天真无邪不近庖厨的外行样子来,害我这等心思单纯的半瓶醋忙着显摆半天才发现搞不好是班门弄斧了。

我以前总是只喜欢把做过的菜拍个pp放到这里,当成自娱自乐的记忆储存而已。如今看到居然有你和桔妹妹不嫌弃俺的菜粗,又是取经又是想“偷”的,让俺的“责任感”陡生,决定以后适当花点功夫,多拍过程流程,多写点要点诀窍。

桔子的“懒人菜”,你感兴趣很好,但可别相信她的自称“懒人”才是。你的那个有关 Brussels Sprouts是否需要洗的问题,俺也跟你一起坐这儿等她的回答啦。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昨儿在外厮混一整天,半夜才回来,今天还要出去玩,走前看看俺的园子,就见你和泥山妹妹来玩过了,怠慢怠慢。

这下明白妹妹为何给俺那个建议了。不过看看这篇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6&postID=38604
你就会知道,俺要烤个啥那就只能烤个啥了,一箱还真无法二用呢。
但是你提供的那个做法还是极有参考价值的---姐姐这厢多谢了。

另外你提供的那个Brussels Sprouts的做法,我的直觉是太棒太棒了,我一定得试试。我从来只看过吃过那种竖着一切为二的,从没觉得多好吃过,总觉得不入味。你说的这种“砸”法,我感觉完全解决了我的这个问题---大谢!

经过这段华山论剑(看你给出的菜谱特别是你给出的菜评),我算得出结论了:你这娇小姐的厨艺其实还是颇上路子的。我早就给菊花姐封过一个“伪懒人”的称号,如今觉得她比你“懒度”要高的你居然也敢跳出来自称懒人,从我这里是断通不过的---你以为“懒人”是那么好做的呀??!! 7

说到那第一次居然能被你看走眼为“大排”的熏鱼,不是俺笑话你,又书呆子气了不是?俺那天做了有至少4大盘那么多,为了照相摆出一盘来,还怕捡不出一盘长相喜人“帅鱼”来?
当然也不是一点技术诀窍都没有。比如炸时一定要宽油别心疼油,比如一定要用不粘锅,比如炸时别总想着没事给人家翻身,再就是炸前一定要吸干水分,并略微撒上一点儿(只能是一点点儿)面粉。
可惜我那天忙着做,把将过程应该照下来这茬儿给忘了。下次再做时一定记着照下来再传授与你。
现在知道了吧?真要有那传说中的迷魂药,俺也不会舍得去喂鱼的---肯定得用来去迷帅哥或款爷才是。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你们这日子过得!

一鸣手艺太强了,还肯花功夫。我越来越懒,下次开party,到你这来偷菜。

桔子的“懒人菜”,我也很感兴趣。你说的那个 Brussels Sprouts, 要洗吗?我还从来没做过那个菜呢!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刚才懒人自己找到菊花姐姐的“懒人菜谱”系列了。可以参考参考。挺好的。总体上说,菊花姐姐菜的口味比俺的重一点。懒的程度上俺还要多一点。没找到你“大排”的秘方。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今天一大早起在外奔波,看的到你的留言,回不了,干着急。心急火燎的赶回来告诉一鸣姐~一声,千万别埋汰了你那宝贝百果年糕!俺这个偷懒的人哪里会管配菜的事儿?更何况是自助餐。谁咋吃,吃啥一概不负责。懒人唯一操心的是在最少的时间里,最有效地解决农民的温饱问题。俺一心想的是在你那烤箱里下面那层再塞点什么。配合着多些咚咚。所以要起用俺这动机不良,本事不佳之主作干将,姐姐你同高人对招必败无疑。自己快快投降吧。不过俺们这些用来对付洋人,小孩应当无碍。这点信心还是有滴。

谢谢一鸣姐~耐心指点。俺实在是基本功差。好比说那“大排”,怎么可能做出来那么成型?铁块似的鱼俺都能捣碎,这活鱼到了你家怎么这么乖?直挺挺的! 肯定是姐姐熏鱼时加了迷魂药了!反正俺不太敢吃。除非你把俺的问题交待清楚。资料多的话,过去坦白的LINK也行。我得先研究研究。

懒招吗,俺多的是。随便说就是一个。俺的程式不超过五条。超过的就不学了。先吃饭好了:墨西哥米饭。 算了这个麻烦,下次再说。看姐姐的图,最要批评的是有个高手的小豆苗。炒过了,太复杂,没有菜味了,都是作料的味了。(对不住呀,粗话太多)。虽说这种不上台面的菜不要当家的操心。可是鲜花还要绿叶扶呢不是?咱来个野菜味的成不成?没有土的野草来个洋的野菜骗骗人也行吧?

还是Costco,一袋袋的Brussels Sprouts。 像迷你包心菜一样。俩板栗那么点大,绿色,一颗颗的。用剁刀,或者拍肉用的带齿的小榔头,把菜拍散了,根切掉,叶子用手掰掰,别切,切的不好吃。七,八分火候翻炒一下,除了盐啥作料也不要加,但是要不时撒些水,因为这个菜不出汁。刚刚由翠绿变深一点就起锅。多简单。把一瓣瓣漂亮的翻到上面,撒点熟芝麻也行。当野菜出台。你试试,不好吃就是你火候不对。反正,俺拿这个骗了两次Party。结果别人都记得。哈哈。这个够懒的吧?

晚上学习。周末忙。下周接着聊?把菊花姐姐的最简单的方子分享分享好吗? 谢谢了!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看了你这段话:
“比如配你的年糕一起,你去Costco买一小盒Mushroom, 片成3毫米左右厚的Mushroom片,(要懒还有现成的片状的卖)。铝箔锡纸剪成3-4inch 那样的小方块,放一颗左右Mushroom片,撒些GarlicSalt(Coarse Ground With Parsley),Costco有卖。锡纸包好一小包一小包的。放入烤箱。不用很长时间,7,8 分钟吧,就行。因为是一包包烤的,Juicy 而且自然清香。Party时每人都会拿一小包试试,冷热都不影响,一般都被不知不觉地消灭,无声无息的走的飞快。”
我那眉毛不由自主抬成了一高一低状(想想我那表情)---这甜年糕配上撒了蒜盐的蘑菇片,那该是啥口味?:O :) :D

我懂妹妹的意思,那俺回头把年糕做成咸味的好了(比如改放糖为盐,改葡萄干为bacon末......),或者干脆用萝卜糕或芋头糕来配好了。
不管怎么说,你那办法想想很不错---特别是适合party里的洋人和这里长大的孩子---多谢支招,下次试过了发pp给你鉴定。

至于怎样拆鸡腿骨,我有几种版本的说法:
刻薄版:请去读qqh

调侃版:穿上白大褂,戴上手套,给鸡腿注射麻药后,用手术刀切开,取出骨头后再用羊肠线精心缝合,待痊愈后再下锅蒸熟。

正经版:用剪刀把鸡腿顺肌肉纹理纵向剪开,再连剥带剪地将骨肉分离(下手无需狠,但要手辣),去骨腌好后用锡箔卷起再蒸。

现在懂了吗?留不留痕迹跟你的“手术”做得多漂亮关系不大,关键是要能卷紧。

还有什么“懒招”赶紧告我,我跟菊花姐的懒人大PK还没见分晓呢。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哎呀,一鸣姐~,这年糕太麻烦了,没看头都大了! 倒是注意到你这Baking的技艺不到一年光景长进不小。现在的样子,真够专业的。当年还看着是HomeMade。

还是介绍一下怎么折鸡骨头不露痕迹吧。很喜欢这种FingerFood。 你这道菜很成型,能这么做鸭腿卷吗?俺从小喜欢吃鸭肉,所以老是问你鸭肫呀,鸭腿呀,哦,还有鸭丝炒米粉,鸭血粉丝汤,怀念。

厨艺上没法同你过招,不过偷懒俺有办法。不登大雅之堂的东东,但你试试,不受欢迎的话俺赔你。比如配你的年糕一起,你去Costco买一小盒Mushroom, 片成3毫米左右厚的Mushroom片,(要懒还有现成的片状的卖)。铝箔锡纸剪成3-4inch 那样的小方块,
放一颗左右Mushroom片,撒些GarlicSalt(Coarse Ground With Parsley),Costco有卖。锡纸包好一小包一小包的。放入烤箱。不用很长时间,7,8 分钟吧,就行。因为是一包包烤的,Juicy 而且自然清香。Party时每人都会拿一小包试试,冷热都不影响,一般都被不知不觉地消灭,无声无息的走的飞快。不过自己过日子,别用这种铝箔锡纸烤, 用能进烤箱的玻璃制品盖上锡纸,也过的去。没有那种好玩的感觉。但是卫生健康些。

懒人只有找懒办法。这样的招俺还有不少。PotateSkin你也可以试试。真是同什么人一起,办什么样的事情。如果一鸣姐~再不教教俺,俺恐怕就这样“堕落”下去了。做姐姐不会见死不救吧?怎么折鸡腿骨不留痕迹?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正如我一向告诉老外的: 因为我们中国人喜欢吃,所以我们庆祝所有的节日,因为任何节日都可以给我们一个吃的理由。

我做菜下手倒不狠,但我手上一定是要涂辣椒的。

俺也喜欢凉粉刨丝再加大蒜,辣椒,香菜末末啥的,可是小孩和洋人们受不了就不加了。我的刨子再过几天就要被从中国带来了,到时候我再做个刨丝凉粉馋馋你,嘻嘻。

年糕的链接在这里,妹妹自己先去研究,不明白的地方再来问我。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398

那天打了拱猪、升级和斗地主,没人打桥牌。下个星期我们要搞一个羽毛球赛,你要不要来参战?

看来妹妹的周末也过得很是丰富多彩,下次再去KTV叫上我,我折磨人的水平很是不低的。

谢谢来访,有机会咱一起腐败。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腐败呀,纪念日就改腐败日好了!

一鸣姐那儿高厨真不少,而又能被高手们推崇的你,菜肴不用品尝就知道水平了。俺这不专门赶了午餐时候来就宴,果然食欲大开!特别是俺喜欢的“大排”,还有鸡卷,百果年糕。你那个鸡大骨怎么折的毫无痕迹?佩服。下手一定不是一般的狠。

凉粉,鸡肫都是俺喜欢的。凉粉喜欢刨丝,加大蒜,辣椒,香菜末末啥的。俺才不管文明不文明了。为啥不做鸭肫?超市没买的吗?
如果能讨一个Receipt的话,想要年糕的试试。不可收费哟!

看你们玩的真开心。特别是有牌打。升级?斗地主?还是高雅的?Poker/桥牌?反正有牌就好。俺这里打牌的人少,但是周末我们去KTV相互折磨了一番。都自我感觉不错。连孩子也开心。

谢谢分享。继续腐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