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流水帐之:靴子情结·镜子里的脚

(2006-07-31 16:58:47) 下一个

流水帐之:靴子情结·镜子里的脚

今年这个冬天,我好好过了一下穿靴子的瘾。

我一直喜欢靴子,长靴、短靴甚至军靴,加起来不算少。其实,这个癖好很早很早就开始形成,源自妈妈给我的一双崭新的大头军鞋,那时依稀是我小学初中的时候。隐隐约约地开始有了点审美意识。军靴配上牛仔裤的那份帅气从那会儿便刻在了脑子里。 

大凡人对某项陌生的事物产生意识、对某位陌生的人留下感觉伊始,这第一印象在人的心目中的力量大得惊人。故而有语曰先入为主。

小时候一直和奶奶爷爷住一起。家的附近有座很有名的佛教寺庙。

当时,这座尚不对外开放的寺庙时不时会有些内部参观的机会。叔叔们时常会得到些这样的便利,然后回来绘声绘色地描述一番。我一直很神往,很好奇,可是大人们那时总用一句话就把我打发了:小孩子不能去,担心你看了里面的佛像会害怕。

他们确实是好心,怕我看了四大金刚的样子回来发恶梦。我小时候非常胆小,甚至都已经念书了,碰到打雷的天气都会有无处躲的惶恐和不安,然后晚上会做恶梦哭醒。

因为这样的理由,从此对寺庙有了一种莫名的畏惧感,尤其是家里附近的这座名寺。一直有意无意地回避,直到念了大学,为了完成作业我必须去寺庙才破了心头的一个怪圈。

      小孩的意识的坚强可以用在很多地方。怕去那个寺庙是一个,而对靴子的喜欢却成了另一种类似于情结的癖好。 

中学时代受学校管束,衣着上没有很多的自由。六年校服穿得人带着一身青葱味踏入大学。大学女生争奇斗艳的生活我似乎从没有赶上过节奏,清汤挂面的我虽然一直长发飘飘,却喜欢中性的打扮。于是茄克衫、牛仔裤和平底靴子成了我不可缺少的好伙伴。

除了买书之外,只有那些款式简单,皮质柔软的长靴会让我迈不开步。因此,称靴子是我的情结并不过分。 

今冬,鞋店里的靴子款式多样,我实在禁不住诱惑。对于女人来说,衣柜里的衣服永远少一件。而到了我这里还要多一句,鞋柜里的靴子永远少一双。唉,物质永恒,欲念无涯。 

于是,最近自然是穿靴子上班。

当然,牛仔裤配靴子的日子只能偶尔为之。年龄渐涨,小女孩的帅气自然还留了三两分在记忆里,然而日渐发福的体态让人不敢再秀没有曲线的身材。还是穿裙子遮一下,让人可以自我安慰一下,美其名曰:多点女人味。

穿靴子自然是有不少好处,比如保暖,比如遮丑;然而也有弊端。

如今上班不似在国内,冬天寒冷刺骨,屋里屋外一个样。多年前,上海的冬天是很令人痛苦的季节。从早到晚穿靴子自然没有问题,保暖的作用百分百发挥的。

而我现在就是一朵生活在恒温暖房里的塑料花,靴子穿久了自然很不舒服。

我没有完全归化得象这里的本地人,还没到夏天可以穿棉袄,冬天可以穿背心那种随心所欲的地步。我还是一个至少冷热两季分明的人。 

因此,在公司里留了一双穿起来很舒服但款式很普通的皮鞋。

我这个人应该算是很好养的类型。(当然,自己这么说,别人一定是不信,呵呵)我的脚却是非常难伺候,平时买鞋非常挑剔。倒不是我对价格,对款式有特别偏好,只因为我一直认为穿鞋最主要是为了舒服,漂亮是次要的选项。而得到一双又舒服,又漂亮的好鞋子真是如同选好情人、好老公、好老婆一样,难哦。 

昨天中午为自己买午餐。匆忙间忘了换鞋便出了公司大门。低首见自己踩着那双皮鞋,似乎有点土土的,看上去不太好看,却又不想回头去换。几分钟的事情,并不是去相亲,不换就不换吧。

过马路的时候,正好对着街对面的明亮大玻璃窗。阳光下的反射使得自己清楚地看到了我的镜像。惊讶得发现,从镜子里看,我的脚比前两秒钟里我低头看到的脚要漂亮很多。 

人还在前行,而思维一下子飘忽一起。那么哪种感觉才是对的呢?

是实像还是镜像? 

这样的问题似乎有点庸人自扰,然而自己的脚美不美倒是小事,这偶尔的一瞥却让我意外发现,同一件事,同一个人,同一样物体,换一个视角的话会有完全不同的镜像效果。如果人能做到全方位的考察,多空间的思考,世上的很多烦恼或许就有了别的定义。 

当然想到和做到完全是两码事。

回到公司,我依旧萦绕于到底好看不好看的俗念上,说不定周末还会继续想。 

I am pathet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TMD,这双脚居然比我还有思想,还有灵气,还复杂,还深刻。你让我还怎么样去面对人生!?

You are pathetic, and I am even more pathetic.

靠!
小Y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姐姐好。
寺庙,我从小去过不少,都是要求福求平安的,影响中好像没有害怕过。
看来,你体质很差,要注意点身子。
pathetic??我不觉得咧,女孩子总是要点好看的衣服,漂亮的鞋子啊。这都很正常,姐姐别乱想。
小墨水 回复 悄悄话 好深刻的一双脚哦:))

祝好

明天又要去演一场换鞋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