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拙心: 在丈夫被裁员的日子里

(2004-03-20 15:10:28) 下一个
在丈夫被裁员的日子里 拙心 最贫困也是最富足的日子,最担心也是最豁达的日子,最艰难也是最幸福的日子。 一) 去年10月18日下五4:30,我正在家中看书。听到开门的声音,我很警觉的问:誰?我看到一个大箱子,然后是他进门。他从来没有这么早回家? 我被裁了。他惨然一笑。我鄂然,随即也是一笑,说:也好,省得总是提心吊胆。 公司每个季度都裁员,每个季度都有中国人走,每次都聚餐送别,每次都有 兔死狐悲之感,不知道什么时候轮到自己走?那感觉就是自己伸着脖子任人宰割,却不知道什么时候轮到自己?现在好了,这一刀总算砍下来了,自己真的要走路。也是,自己是做开发的,公司都快撑不下去,还要开发的干吗?听说这次是公司最后一次裁员,从最早2000人裁到现在200人,只剩3个中国人,不过这已经和我没有关系。 公司说,发6个礼拜的薪水,帮助培训找工作,以后就和公司没有关系了。 二) 这辈子,只有跳槽,从没想过会被裁,会找不到工作。 他的手臂枕着头,眼呆呆的盯着天花板,整夜不合眼也不言语。 我记得,他姐姐过世的时候,他也是这个情形。 以往就算天塌了,我一样睡,我从不操心家里的事。买房子,贷款,装修, 将来的打算全是他的事。。。也许,是他把我惯坏了。 可这一回,似乎是很严重了。我能说的,无非是:慢慢找。车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他竟然抱着我痛哭起来,从来没有过,他一直是够坚强的。有什么苦,从来都不倾诉。我有些凄凉的感觉,不是为我,而是为他。 第二天早上,他又恢复常态,改写简历,上网得到图书馆,因为我们还没有包月,准备到下月初包月上网。 我们得面对许多实际问题,每个月医疗保险600左右,房租500左右,车子保险100左右,吃300左右。还有电话费,电费,上网费等一个月最少的开支要1500。宝宝自然不能上幼儿园。 这礼拜去买菜的时候,我没有拿水果。等付帐的时候,他已经帮我拿好了水果。我喜欢吃橙和柚子,他总忘不了,还给我拿上一大袋苹果。 三) 11月是感恩节,12月是圣诞节。一月是春节。 宝宝不去幼儿圆了,外面都是雪,天很冷。答应她,到春天,爸爸找到工作 就带她上幼儿圆。每天早上,爸爸要到10点多起床,因为爸爸每天晚上找工作常找到深夜1,2点钟。妈妈就带宝宝到公园玩滑滑梯,常常碰到宝宝幼儿园的小朋友,他们很热情的叫wendy,宝宝总不搭理人。妈妈知道宝宝想上幼儿园,可是没有办法。宝宝似乎成熟很多,很懂事了。 宝宝喜欢到图书馆看书,玩拼图。妈妈买了礼物给宝宝过圣诞节。妈妈 做了许多吃的给宝宝过春节。宝宝说,她最喜欢过节了。爸爸还是没有找到工作,年底工作难找。听说,股市狂跌,爸爸以前公司的股票有30几圆一股,后来7圆几。爸爸在1圆的时候买了很多,想和公司共存亡的。没想到现在只值1分钱一股。也就是分文不值。 爸爸很犯愁,宝宝也很担心。 三) 一定要去修车,不修没准出什么事。安排好修车的日子偏偏下大雪。路真滑呀,天呀,方向盘失灵,不能转,要出事了。。。一身冷汗,命保住了,阿弥陀佛 该死的电脑!每次都黑屏!电脑可是吃饭的家伙。 宝宝身上发了许多小红点,胃口很差,我们焦急的开车去看医生,该死的护士一边看书一边解释。只是常规检查,量体温和血压。 好象所有倒霉的事都碰到一起了。 四) 每天都等电话,都盼不到什么消息。3个月了,没有一个面试。几千封求职信也发了都是坏消息,股市跌,裁员,。。。 想起那个下雪天,他告诉我方向盘转不动,车子直挺挺向坡下滑,我就后怕。什么都可以没有,工作可以没有,钱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他。 想想他,一心只是为了这个家,不管赚多少钱,自己从来不花,留着给家人。相反自己从前总乱花钱,很少为这个家考虑。他也从不花心,虽说和我分开很久,也一直把我放心上,没有对不起我。我和宝宝喜欢吃的,他就不吃,留给我们吃。裤子破了,也不买新的。想想他,优点很多。在我困难的时候,也是相依为命,照顾我。这一辈子,和他一起过,即便是清贫我也知足。 五) “过年给父母都寄500美金。你看,可以吗?”他问我。我迟疑了一会儿,我说,“就寄200吧,我们情况不大好。”“省什么也不能省这,平时也没给父母什么。就寄500吧”他对我说:“你放心,就是一年不上班,我们也能撑一年”。“两个人能往一处想,家就会慢慢好起来的。别让家里的大人知道。他们都帮不上忙。”“得找外州的工作,匹次堡工作机会太少。可我又担心我走,你生孩子怎么办?” “总有办法,还是着工作重要。”我安慰他。 七) 妈妈送我走的时候流泪了,是为我不可测知的将来, 为我把命交到一个男人手里而不放心。 我自象千里风筝般飘洋过海,劝爹娘,莫流涕,儿孙自有儿孙命。 以前我认为女人一定要自立,要有工作,能养活自己。道理是对的。可你不能说,韩国和日本的家庭女性就不幸福,就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我所见过的她们都是衣着得体,轻言细语,很有修养,教育程度都不低,一脸的幸福,而不是菜色和疲倦。 国内对家庭主妇未免太贬低了。我看国内的女性比她们幸苦,要工作, 要带孩子,一样要做家务。女性的地位并不是靠男性做多少家务来提高,一样工作,男性当然要承担一定的家务。如果过多夸耀上海男性做家务,反倒是女性地位的不平等。相反,女性的保障可能还不及南韩和日本。比如说,南韩和日本的女性离婚有赡养费。中国的女性遇到男人有二奶,她上那去要赡养费? 我得自立,得有工作,能养活自己。 目前,我的工作只能在中国店。我不喜欢去那干,没有必要。 我的医疗保险挂在丈夫那,看病不要钱,买再多的药也只付5圆钱。比在中国还好。我想花钱我有信用卡,每个月顶点是1500美金。当然,我不会再乱花钱。只要他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我没有必要去打工。还是应该好好看书,将来找份正经的工作。 以前,我总觉的,他在养我。其实,我想错了,不存在他养不养我的问题。他劝过我很多次,不要有这种心态。我对这个家的贡献,不是说,去打工就是贡献。他说,我照顾好宝宝比去赚每小时6圆的工不知好多少倍。他说,我在家里一样很幸苦。听里这话,我心里真是暖暖的。尤其是,第二个宝宝出来,他说,我更幸苦,比他上班还累。听了这话,我心里更不怨,人心都是肉长的呀。时间越长越是觉出他的好,以前怎么就没这种想法?否则,我也不会那么不快乐。 八) 妈妈说,她发现许多男人在40岁时出轨。 看看我的亲戚,小舅舅,小姨父,小阿姨等都是同床异梦。男人似乎没有一个不花心的。我不将人推己,但我也不能说满话,他将来就什么事都没有。连牛顿万有引力定理离开地心引力也不成立。 我只说,还是有好男人,只是有些人没碰上,我信他是个正直的男人,不会 惹是生非。就算将来万一有什么事,我也会不计较,前提是他仍站在家的立场上,重视家和孩子。 我总觉的,国内风气太坏,还不如台湾。人没有信仰,什么坏事都做的出。 人的眼里就只剩下钱和欲望 有些人,和他呆久了,更觉的他值得信赖。他不是个巧言令色的人,好话不会说,乖话也不会说,更不欺骗人。为你做许多事,做了也不说。不是说自己的丈夫自己偏心,而是个人素质放着,所做所为放着,不由我不信赖他。人的确会变,可是读的是圣贤书,心里的善根和良知都存着,人不会坏到 那里去。所以,对他,我放心。 两个人好好的,到老相伴,那才是金不换。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辛的家庭各有各的理由。我们应该遭受一次失业,否则一直在糖水中泡大,体会不到生活的风暴。我们应该产生矛盾,否则就是童话中的公主和王子,永远长不大,永远不真实。我们应该到美国来,否则就算是丧失暂时的稳定工作,也换不来心灵的自由和相濡以沫的理解。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就是最好的。 十一) 很多时候,物质是快乐的毒品。买多少件华服也买不到美丽;吃多少宴席 也品不出滋味;有多少钱也换不到快乐。物质如毒品给你带来暂时的快乐, 无底的欲望,剩下的是空虚和无聊。 没有房子的时候盼望有栖身之地,有了以后希望大一点,再以后就是希望有大HOUSE。欲望象毒品给你暂时的快乐和满足,接着是要更大剂量的毒品才能满足欲望。欲望是没有底的,什么时候才能求到心灵的宁静和平和? 并不是说,我现在是吃不到葡萄的狐狸在说酸溜溜的话。在我把握很多钱的时候,我真的不快乐,我真的心理不平衡。在我没有很多钱的时候,我却感受到快乐。并不是说,有钱就不会快乐,而是钱会让你的眼睛容不下 许多亲切的东西。没钱也有不快乐的,而且很多。我要说的只是,钱和快乐没有太大的关系。 十二) 踩着雪,我到附近的四家商店要表格,想找一份工作。填完表,我不抱太大的希望。周围都是老外的脸,我一个华人走进去都觉的格格不入。只是觉的他太不容易,我应该帮家里一把,也是我的责任。 他已经把中国店门口的找工广告都抄下来,准备到中国餐馆找活。打了许多电话,暂时还不缺人。他也去应征做美国超市的收银员,是电话面试。 有收银员的经历吗?--no. 拿过公司的钱吗?--YES 有没有超过400美金?---What? what?什么? 一失言成千古笑。他竟然回答拿过公司的钱,人不走运到这种份上。很怜惜他,堂堂的一个男人,也能屈能伸。早2年到美国,早就是百万富翁。那时的股票比工资高多少倍?35圆一股的股票,配给他10,000股就350,000。 到现在,分文不值。 好汉休提当年勇,落草的凤凰不如鸡。 看着他,只心疼两个字。 十三) 今天到朋友家去,她的先生(暂时称A)是北大毕业的,在美国十几年,已经是美国公民,在大学教过书,现在在大银行搞金融。离过一次婚,有一个十岁的儿子,他现在的妻子是我的同学。席上有4个男人,善谈的A,刚博士毕业的B(毕业于清华,拿过世界奥林匹克赛奖,却相当谦逊的一个人。刚拿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准备离开匹次堡。)C是本土华侨,从小在美国长大的台湾人,现在在匹大当教授,离了3次婚,现在的妻子也是我的同学。还有我的先生。 我的先生不说什么话,一来本不善言谈,二来刚丢了工作。A是主人,自然是左右逢缘。B正是春风得意马蹄急。C是不动声色却常妙语惊人。A和B总争论,是清华还是北大厉害。我看没什么好争论的,都好。C的英文名字叫布鲁斯,不知为什么,对离过3次婚的男人,我看着不顺眼。4个不同的,算是精英的男人,我还是觉的他最好。我倒是后悔,为什么来,反弄的我先生不自在。本想联络中国人看看有什么机会,却发现什么忙也帮不上。什么事当然得靠自己。 回去的路上,我们默默无言。 十四) 人在美国,失业就象患感冒,微软的一个喷气一打,就传染了一大片。每个人都得有免疫力,总是会失业的,也总免不了感冒。 在超市遇到一个中国女生,她安慰我们,去年她的先生失业2次。第一次真是很难受。第二次好多了,慢慢找吧,总有办法。150圆一小时的工作干,6圆一小时的工作也干过。这就是资本主义的商业价值。人也是商品。 过年了。一直没有工作的消息。整整3个月了。 年一定要过,而且要过的热闹。 我做了酒釀,八宝饭,饺子,赤豆糯米糕,肉圆,叉烧,烧买。。。 每样都做的很成功。他没有心思品尝,可我就要欢喜的过个欢喜年。 宝宝很开心,穿了新裙子,拿着压岁钱,跑进跑出,吃这吃那。 我小时候也是这样欢天喜地的过新年。 十五) 过了初一就是十五。工作应该好找一些了吧? 中介打电话是没有用的,只有招人的经理直接打电话才有用。 每晚他都找工作找到到1。2点钟。比上班还累,我是看在眼里的。 他的格言就是:我现在的工作就是找工作。 十六) 他今天去面试,穿好西服,戴好领带,皮鞋是旧的。劝他买,怎么也不肯。 他对今天的面试不感兴趣,因为年薪很低,3,4万吧,为CNU做机器人。 回来的时候,他告诉我:临走,对方问他是不是感兴趣,他竟然不回答,只是笑笑。我告诉他,一来这样不礼貌;二来现在不是挑工作的时候,能在大学蹲2年,工作不累,薪水低也好。他先分辨,不回答是因为不感兴趣他也不会去面试,对方是多问了;薪水低影响绿卡的申请。后来,他想想自己错了,也就无言。(谁能想到,这次面试的人竟然将他推荐给下次给他工作的老板?) 十七) 我的身子越来越沉,他一边找工作一边担心,他要走我要生怎么办?所以对电话也是不紧不慢的回答。可是机会真的很少,大公司忙着裁员,不招人。他这一行的人都多的漫出来了。这就是经济危机,在国内无法想象资本家在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候将牛奶倒掉,现在我明白了。多少泡沫浮在海面?网上的工作几个月都没改,没有什么公司招人。招人的广告只是放着看看的。有些公司的网页几个月没改。 到图书馆和管理员人聊天,她说她的儿子已经失业一年,还没找到工作。 十八) 失业6个月了,他的脾气没有变坏,还是很平静的样子,每天埋头找,忙到深夜。今天他又有一个面试,还是CMU的,是临时工。面试回来的时候,他紧紧的把我抱住,我知道他要告诉我什么。“明天我就去上班,35一个小时。”我心里酸酸的,有一些放松。我们都很高兴,虽然只是4个月的临时工,但很满足。 十九) 再一次失业是12月中旬,因为心中早有准备,所以很坦然。他还是每天很晚睡,每天等电话,偶尔会和我说说笑。再等到2月底,他到外州去面试。运气很不好,公司不提供机票和住宿。中介答应提供住宿,丈夫就自己开6个小时的车去面试。2天一直头疼,而且吃超速的罚单。 面试丈夫发挥的出奇的好。2个礼拜后拿到offer,42一小时,半年的合同工,有转full time 的可能。丈夫准备周一上班,因为我有一个小手术,他不放心就拖延1周。也就是周一,丈夫意外的接到另一个面试电话,整整一个小时,5个人面试他。丈夫接受他们给的offer,因为是full time。 二十) 在美国将近3年,最大的收获懂得珍惜家庭,丈夫,和儿女。在上海我是很自私的小女人,我的收入一用在娘家,打扮,旅游上,我一直认为养家是男人的事情。 想的多的是自己的私利和享受,生活优越却没有感受到幸福。 在美国我变得不那么自私,我和丈夫度过最艰难的日子,这一段日子回头想是很幸福的一段日子。 这段日子------ 最贫困也是最富足的日子,最担心也是最豁达的日子,最艰难也是最幸福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