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胡言乱语之:我见过你吗?

(2006-07-29 04:32:59) 下一个

   

    早晨起来便顺手打开电脑,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这成了一种习惯。
    就像别人早晨起来习惯煮一杯咖啡,翻几页报纸一样。似乎不敲几下键盘,便会错失什么。
    有种轻微的强迫症。如此说来,沦为信息时代的奴隶,不知道是自己的幸还是不幸。

    往该去的几个地方小逛一圈之后,便觉自己是个大白天里的孤魂野鬼。与其对着电脑哀叹,今天是周六,这就出门去逛逛。

    这两天心血来潮,突然惦记上了银戒,而且是宽宽的那种,抛光或是粗面的均可。既然这么想了,脚步自然而然地将自己带进了一个非常非常chic的小店。

    不大的店面里已经有三两个女孩。眼睛搜索着猎物的时候,和其中的一位照了一面,礼貌之下,大家颌首示意。然而,正在自己打算试带戒指的时候,无意一抬头,看到这女孩又注视着我。于是下意识又一笑,心里有点诧异。
    女孩犹豫一下,对我说:“我见过你吗?”

    我不由地微笑起来。  

    我见过你吗?  
    我见过她/他吗?

    我自然也有过这样的恍惚。而且次数不少。似乎梦里依稀,似乎是前世痕迹,Déjà vu!  

很熟悉的脸,很熟悉的场景,很熟悉的对话,甚至很熟悉的味道。然而回首眺望里,却不曾真的见过这张脸,不曾真的去过这个地方,不曾真的说过听过这样的话,更不要说真的闻到过这种气味。  

我无法断定这个女孩是在怎样的迷失里跑来向我亲口证实,而我却非常非常理解她。当时我向她开了个善意的玩笑,想缓解一下她语气里带有的隐隐约约些微的唐突感。而现在我却有那么一点点后悔,怕自己还是惊扰了她的那份忐忑之心,没有达成我的初衷,反而流于调侃轻嘲。那样的话,就是我的不是了。

    人的思维是很微妙的一个空间。无法控制,无法琢磨。它就像一个开有无数出入口的车站,行走往来的是无拘无束的快车,不知道什么时候来,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不知道从哪里来,也不知道会往哪里去。过去的,现在的,未来的人物景象,穿梭来去。
    偶尔的,有几个没有赶上车的过客落下,于是,有了我们恍惚的今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没想到你也会有多愁善感的一面。至情至性,认识你真的很高兴,:)

前世今生的种种情牵缘住,让人学会感恩,学会怜惜,学会睁开眼去体味,闭上眼去感念,谢谢分享,:)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莲花,岂敢梦想这等好事啊,你是黄脸婆,那我是什么脸婆呢?岂能让你专美!哈哈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感受我也有过几次。记得读大学的时候和同学一起去青岛旅游,有一次走到一个古堡式建筑的拐弯角上,突然心里涌出一阵毫无来由的沉重、悲伤感,一股似曾相识的气息,一股巨大的哀伤情绪把我整个人紧紧地包裹在其中,让我喘不过气来。没来由的眼泪控制不住地流了下,仿佛看着我最亲爱的人在我面前死去。还有一次在朋友处聚会,在遇见朋友父亲的一霎那,我整个人就像被钉在地上不能动弹。虽然是第一次遇见她的父亲,但他的眼神让我熟悉的可怕,好像我们已经认识了几辈子,那样的眼神让我觉得体无完肤,无处躲藏。

人说人生像一只小小的蜡烛,燃烧过了,照耀过了,直到蜡烛成灰,无声归去。人说“人死如灯灭“,但我想有种灯是不会灭的,那就是执著的、灼热的生命之光。我相信人的生命如江水般流过一次又一次,而江中的岛却永远地驻扎在原地。这就是为什么今生我会得到这么多挚爱的友情和亲情,以及那让我感怀至今的爱情。我想我前世一定在感情的银行里存了一笔感情的巨款,由我今生任意挥霍。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哪天在墨尔本的街头有个黄脸婆问你:我见过你吗?不要惊讶喔,说不定那就是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