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结结实实凑热闹:也谈断背山

(2006-02-05 04:42:15) 下一个

     终于下了决心来看《断背山》这部片子。以往,按我的怪僻,这么被人热评的片子,我反而是不看的。更何况是有关同性恋的电影。之前看类似电影,或多或少地被刺激过几回,没有得到美感,反而徒增不快。

     然而,今回导演是李安,这个儒者演绎的故事,对我的吸引却与日俱增。

     电影是下载来的,有中文字幕,可是完全牛头不对马嘴。对白听来累,有点影响了看影片的效果,可是却没有妨碍在眼前娓娓道来的,清清楚楚、干干净净的情感故事。

     很喜欢电影的配乐,贯穿全剧的吉他声,简单,却格外哀婉。一部很美国的电影,却又很细致。电影的镜头美极,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彩,翠绿的树林,巍峨的山脉,潺流的山溪。在这么纯粹自然的背景下,两个男人的友情向爱情演变以至挣扎一辈子,便变得无比的动人心魄。

     就像电影的海报上所说:Love is a force of Nature. 李安用他的细腻,带着观者解读这种悄无声息,沁人骨髓的情感,一个眼神,一声叹息,一份轻触,Ennis和Jack年轻的世界从此纠缠在一起。既然已发乎情,不止于礼又如何呢?当爱出于自然,源自真诚,发生在哪两个人身上已不重要。

     看到一半处,我知道自己已经不是单纯在看一部有关同性恋的电影。这正是李安的高明。

     痛苦,每个人都在痛苦,道德、责任和爱情冲突得没有一点回旋的余地。Ennis、Jack的爱而不得,Alma、Laureen的悲哀,这样的生活,时时刻刻,分分钟钟在我们每个人身边重复。

     爱恋之迫切与生活之无奈,使相爱之人烟水两隔的故事现实中太多。Ennis的压抑、Jack的悲切,直击心腑,让人感同身受。所以有了这句: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看电影之前已经告诫自己不许落泪,然而,还是没有忍住。一处是:Ennis在Jack的房间里看到他们俩在断背山上穿的曾经留下过血迹的衬衣,一件套在另一件上;另一处则是结尾:Ennis将女儿留下的外套细心的叠好,并在放入柜子之前闻了一下时。为爱情落泪,也为责任哭泣,人啊,活得好艰难。

     而当Ennis咕哝着:Jack, I swear...时,那种悲哀的情绪透遍全身。

     这句只有Jack知道究竟是什么的话,说得让人心痛。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虽然看到压抑,可是却有回味。我想,李安的目的达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这首歌啊,呵呵,经典老歌。
既然是微风找到的,也一并佩服进去了。

看来我泛酸泛得太厉害了,让罢了兄都看不过了,惭愧惭愧,;)
说到标准,我我我哪儿有啊,呵呵。
自设门槛,那就后果自负了,所以青灯孤影,我这就罚自己面壁思过去也。:)
楚天 回复 悄悄话 哦,我搞错了,没听过这歌,会找来听听。
罢了兄,真是很佩服你的强记博闻,顺手拈来毫不费力。很喜欢你在微风那儿留下的那首英语诗。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嘻嘻,这首歌是Craig David的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福不会享,四个老婆不多不少正好。星期一到四和老婆周旋,不寂寞也不腻味。星期五和哥儿们一起泡泡酒吧,星期六看看电影读读书,星期天好好休息。这使我想起了一首歌,歌词里有:“Monday..., Tuseday..., Never, never on Sunday".这怎么听上去有点像卖淫歌啊?我晕!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楚天姐姐. 呵呵,这聪不聪明的问题嘛,只有上天才知道哟,但我知道笨小孩是很可爱的.
给你送上这歌词,以后来蒙人. (这可是你的奖品)哈哈....

雨中飘荡的回忆 歌词

今夜又下着小雨
小雨它一点一点滴滴
一点点一滴滴它飘来飘去
想去年那场相遇
那天也下着小雨
雨中的你是那样美丽
我问你是否喜欢和我一起
你笑着无语
那一天这世界是多么美丽
尽管天上的小雨一点一滴滴
空气中飘荡着你那芬芳的气息
任小雨落在我的头顶
今夜里我又站在雨里
任感情在小雨里飘来飘去
我问我自己是否还在爱着你
就这样轻易的放弃
今夜又下着小雨
仿佛又看到你的背影
我想要告诉自己不在爱你
但奈何这滴滴小雨

今夜里我又站在雨里
任感情在小雨里飘来飘去
我问我自己是否还在爱着你
就这样轻易的放弃
今夜又下着小雨
仿佛又看到你的背影
我想要告诉自己不在爱你
但奈何这滴滴小雨
但奈何这滴滴小雨
楚天 回复 悄悄话 小丫头,如果你要delete 别人的发言。先登陆进你自己的博客,然后点这个发言前面的小黑点。马上就会取消。

呵呵,如果你笨,天下没有聪明人啦,:))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莲花分享感觉。

小丫头,这首歌曲不错啊,谢了,:)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意思是我把问题fix,没有怪你的意思a。希望你喜欢这首歌。当初的问题是这首歌只能放到一半就没法发下去,因为the freehomepages site doesn't upload the whole file online, today I have uploaded ten times to put up the song completly online.
对不起,小丫头很笨,弄了老半天才弄好这个问题。

教教我怎样把别人的发表delete? 谢谢楚天姐姐。
by the way, can you able to listen the song?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好,马上就做,呵呵。谢谢你,:))
回复 悄悄话 fix it! enjoy
小Y头 回复 悄悄话 oh,crab! 出毛病了,等我去查查。楚天姐姐可以把我的发表delete吗?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两周前就看了,想说说感受却没人开头,今天楚天开了个头我就跟着说几句。

没有华丽的服装、背景和人物,只有李安在讲述一个简单的故事:两个牛仔偶然跌入爱河,情深入骨--- 断背山的故事。

重重叠叠的山峦在音乐的衬托下既雄伟又孤寂,压抑的相拥在一起的两个男人,只是一对孤独的孩子。他们紧紧的拥抱,靠着对方的体温来温暖着自己的心,爱hopeless.

短暂的放牧季节过去之后,他们不得不分手,Jack said: “See you around.”,Ennis 一言不发,Ennis 的背影一直在Jack的倒后镜里。。。Ennis走到路边一幢无人的旧房子的门口,终于忍不住跪在地上倚门痛哭。。。 哭hopeless.

重逢的快乐又是那样的短暂,当Jack无奈的说:“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当ENNIS的泪水从他的压抑的眼中奔涌而出,当他压抑的迸发出:“Why don’t you just let me be!” 时,在黑暗中只有我一个人在那儿默默的哭泣。绝望hopeless.

Jack 终于走了,在他父母那里,Ennis 找到了当年那件带血的衬衣,Jack 轻轻的将它拥入怀中,脸贴在上面,悲伤hopeless.

最后,Ennis 将女儿留下的衣服叠好放入柜子,那件带血的衬衣也挂在那里,Ennis 默默地看着它,思念hopeless.

这是怎样一部电影啊?没有激烈火爆的场面,心却被它扯得生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