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且行且走:20.内蒙阿拉善盟左旗行之腾格里沙漠

(2006-01-26 06:10:13) 下一个

    这个系列已经搁下很久,不写完,总是一桩心事未了。不管如何,再怎么犯懒,还得把它们一一写完。这点小事都无法坚持完成的话,也实在太没有长性。鞭子高举,威吓自己一下。

         *************************

    烈酒和膏肉的陪伴下,我们在阿拉善盟的日子过得依旧酒气冲天。酒肉穿肠的热闹终究平复了下来。宿醉醒来,等自己能点清十个手指头,我们几个终于想起来,沙漠就在身边。

    一早,坐上中巴出城,十几公里之外,我们五个三男二女,肖、丰、平,绣绣和我,被司机留在了一个黄尘笼罩的小镇上。顾不上回味小镇的西北风,肖,我们的蒙古同班,吆喝着我们起步。沙漠并未在眼底,面前是看似无际的草甸子。肖提醒我们,沙漠在草甸子的尽头。听得让人心一凛,这得走多久?

    为了领教这真正的沙漠,四个从上海去的公子小姐,穿着厚厚的羽绒衫裤,踩着靴子,跟在山的屁股后面,呼哧呼哧一步步向草原深处行进。

    冬天的草原,土冻得梆梆硬,满目萧条,如果没有远处举行那达慕大会的那个主席台的话,这儿几乎没有一丝人的气息。山说,到了夏天7、8月份,这儿是个很热闹的处所。蒙古摔交、叼羊比赛,骑马射箭,玩的全是蒙族的游戏。听着让人有点向往,传统文化的东西犹吸引人。绵延传下来的习俗从来都是精华。我们几个知道自己见识那达慕的机会着实渺茫,唏嘘几下,脚步未敢停。

    愈走愈远,愈走愈深。脚下的草越来越少,而曾经路过的那个主席台似乎已目不能及。我们几个一脚高一脚低地走入戈壁,胡杨树插身而过。看着它倔强的枝桠指向蓝天,心里越发对那片开始印入眼帘的黄漠充满敬畏。

    戈壁上的植被越来越稀少,直至被黄沙整个吞没。极目处,沙丘起伏,一望无际,黄的沙,蓝的天,色彩美得出奇。

    我们终于和真正的沙漠面对面。一路还在打打闹闹,见到这沙海的一瞬,我无法顺平自己越来越急的呼吸,心竟然跳得似小鹿疾奔一样飞快。

    最终我们几个没有忍住脱口而出的那声低呼,然后发了疯似的往面前的这个高高的沙丘冲去。把自己扔向沙漠的感觉真好,好得让人有狂喊的冲动。连滚带爬,既有小孩心性,意图比比谁快;同时又有着无法言传的那种与沙漠亲近之心。

    徒手爬沙丘不似想象的那般容易。越用力,越想挣扎,就越使不出劲。尤其是攀到丘顶,因为浮沙松软,登高一尺,必会下滑三寸。两个沙丘一冲,累得我们五人气喘吁吁趴在那儿吐大气。一阵嬉闹之后,我们的衣服里、靴子里充满沙子,硌着不舒服。于是,我和绣绣翻过另一个沙丘,躲在后面收拾一下。

    衣服一件件褪除,当自己赤足踩在沙漠上时,阳光下的暖意,让人几乎就忘了自己仍置身在隆冬里。脚趾与沙的摩擦,这感觉实在令人折服。仰天躺下,背着光,望着眼前无边的苍茫,无边的逶迤,突然间自己似踏上了另一个星球。耳边只有风声吹过,所有世俗里的嘈杂,纷嚣消失得没有踪迹。远古走来的腾格里沙漠似在轻声吟唱自己的悠扬,金黄的流沙迤逦在苍穹下,我发现自己渺小得可以忽略不计。时空无限的宇宙里,我们似一粒沙,一颗尘埃,这荒野大漠似存在着荡涤灵魂的力量。什么凡尘俗事,私心杂念,在这儿都化为乌有。人躺在那儿,身体和灵魂似赤裸,无一染尘。

    不知在那儿躺了多久,耳边隐隐传来散散落落的叮铃声,心里一阵恍惚。漠风、瀚海、沙浪、苍天、驼铃,梦似乎完整了。

    爬起,极目远眺,果然见一牧人牵着骆驼朝我们这个方向走来。驼影越来越清晰,驼铃越来越真切。在这粗犷的天地里,铃声清透之美,有着无法言语的气韵。

    骆驼终于是骑上了,经历它前仰后合的起驾,这次沙漠之行堪称圆满。来回六小时的步行早已不以为意,劳累和满足绝对成了正比。瞬间的禅定,霎时的天人合一,是怎样的收获啊。

    和阿拉善左旗的那些酒友至今有着联系。在他们的口中,如今的巴彦浩特和十几年前已经完全不同,连那个曾经的荒漠,现在也充满了人气。我无法想象喧闹的沙漠是怎样一幅情形,无法领会人头齐集的沙丘又会有如何的意趣。

    因为,不管走到哪里,心里的那个腾格里沙漠,始终孤寥、高旷,始终静寂、出世,伴着那由远及近,若有若无的驼铃声,充盈在脑海深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寂寞沙洲--冷 回复 悄悄话 楚天:
你要继续努力啊!你是博客的希望啊!你可是中国留洋海外文人的希望啊!你是网络文学的希望啊!你是整个文学界的希望啊!你是整个人类的希望啊!你是整个太阳系的希望啊!你是整个异次元空间的希望啊!
我也许不能再看你的帖子了,这个回帖可能是我在这回的最后的帖子,因为我可能已经肝肠寸断,吐血而亡,但是我今天能回你的这个帖子,我已经感到非常满足了,不枉此生啊!
偶像!你才是我的偶像!周星驰算什么?你比他幽默!周润发算什么?你比他有气质!周杰伦算什么?你比他有才华!周伯通算什么?你比他功力深!周迅算什么?你比她机灵! 周芷若算什么?你比她美丽!周华健算什么?你比他会唱歌!周树人算什么?你才是文学泰斗!周武王算什么?你比他更爱招贤纳士!周公算什么?你比他会解梦!周瑜算什么?你比他会生气!周周算什么?你比他有音乐细胞!呵...
whisperbreez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写的好,一直没怎么写游记,觉得还不是时候:)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小丫头,这三张都是腾格里沙漠的照片,我自己拍的老照片没法扫描上来,所以在网上找了几张相似的。沙漠有雪是千真万确的,其实那就是当日我在沙漠里的景象。朝阳一面的雪都融化,而背阴面的雪则仍然残存,沿着沙脊泾渭分明,很好看。

还记得当时我们几个撮雪扔着玩的样子,然后还故意作失足状从沙丘上翻滚下去,那真是怎样的年少轻狂啊。

也祝你和你小黑哥狗年大吉大利,大福大贵,手到财来,:)))



无欲兄和无欲姐姐(就这样喊了,呵呵),你们这优美一词,让我偷偷地得意了好一会儿。:))谢谢啦,楚天也祝你们俩新春快乐,万事遂意!



鸟哥哥,非常喜欢这首代码为04-04-04的诗,这就收入我的阁楼。:)
鸟歌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第一个图片, 想起了一首诗,以前写的,


沙丘上的那个风

鸟歌

一粒粒固体的水
汇成了海的轮回

那年的牛角声
构成了移动的沙堆

悲伤的瞳孔
漩涡了去年的泪

丢失皮囊的腿
又见白骨堆堆

你的云,为何
在我的沙丘上飞

那面飘烟的旗帜
我抗的好累

画一排弯曲的浪
咽下最后的口水

滋蕴干裂的心蕾
再拾起那方玉翠

鞋印在寻找那张嘴
历史,真容易粉碎

流沙敲响了鼓槌
迷了眼,又埋了你的魂垒

04-04-04
无欲者刚!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黄脸婆看了文章,冒出一句话:楚天一定是个极优美的姑娘,所以沙漠才会如此优美。

祝楚天妹妹狗年优美,年年优美,帅哥滚滚来!
小Y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楚天姐姐的照片,让小丫头受宠若惊,得意万分。
大家先不要打扰,让我自我陶醉一下。
再次谢谢楚天姐姐,不过,有一点让小丫头不明白:图上那白白的东西是什么?沙漠也会下雪?

过年喽,小丫头祝楚天姐姐新年快乐,青春常驻,大吉大利,万事如意,财源滚滚来!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沙漠温顺的时候,是个有野趣的地方,让你可以发发思古之幽情,启迪一下胸怀。可是,一旦它发威,绝对就成了你说的折磨人的鬼地方,让人生不如死。

贴几张照片给你看看。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什么事情到了楚天姐姐这儿,都变得生动好玩。
让小丫头长见识了,沙漠原来也可以这么好玩的,我一直以为它是一个折磨人的鬼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