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知

归山深浅去, 须尽丘壑美。莫学武陵人, 暂游桃源里
正文

老百姓自己做饭可治百病---今天的番茄卷心菜汤。

(2008-07-17 19:43:46) 下一个

我们都不是什么几级的大师。有时候自己上厨(别人说“下厨”我偏要说上厨)。对调整自己的心情特别管用。我们每天都有这样那样的事影响我们的情绪,例如今天的Interview又失败了;又如今天做什么事都不顺,连回来的火车也没赶上;又如今天给那老板又莫名其妙地克了一下;又如今天highway上,所有的车都超过我飞快而去,但警察偏偏给我吃了张Ticket 又如15分钟的路程给堵了一个半小时;又如客户向老板complain 说听不懂我的英文;。。。等等,等等。在这里别说年薪三五万的日子难过,就拿二十万还在唉声叹气的也不少。实际上找一个自己调节的方法很重要。我的方法就是“上厨”, 然后现在再加一个 “上文学城”聊一下。 别怕失败,做饭只要多动手,不需要bachelor degree, 做好做糊了都是自己吃。 最重要的是自己做菜有个自我欣赏的过程,特别是老俩口过日子,你欣赏我的绝招,我表扬你的拿手,各自的手艺自然而然地就上去了。心情也自然地在每天晚饭那段时间给调整回来了。这是我的方法。我希望和你分享我的乐趣。

学做菜要从简单的做起,别看炒个蛋炒饭或炒个青菜,实际上也很见功夫。第二,家里有什么做什么,不要特意去买。特意为了一个菜去采购,成本就非常贵,一旦做砸了,那种窝囊气是没地方出的。怎么还会有好心情呢?第三,做菜是种文化,所以常看别人的菜谱很有帮助。希望大家不要放弃,努力创造好心情。有了好心情,百病难上身。今天我就介绍一个简单的家常菜。

今天一到家打开Email, 我那老搭挡留话,“今天你早到家,请做个汤!”我在冰箱里找到一棵卷心菜,几根葱,几个土豆,还有一小段红肠,又在cabinet 里找到番茄听子。我做了个最普通的的番茄卷心菜汤。这个汤很多人都会做,希望大师们不要见笑。 有缺少的点子请给补上,希望大家能帮助那些正在学做的,但偶有失败而觉得心里不舒服的朋友。就是来玩玩而已,找个好心情吧。

一, 给土豆去皮,所有材料切丝,不要太细了。 有土豆,卷心菜(我用了半棵),葱 (也可以是洋葱,今天我没有),红肠和一听番茄(最好用新鲜的蕃茄,但我今天也没有)。

二, 把葱,红肠丝和番茄下油锅爆一下,注意火候小一点,略加点盐和加一调羹糖。翻炒几下,不要让它糊了。见到有点稠了,起锅待用。



三, 把卷心菜土豆丝放入锅,也把炒好的番茄和红肠丝等放入锅里,然后加水。




四, 开大火煮开,转中火烩,十分钟后开盖,尝咸淡,跟据口味加糖与盐,不用味精之类的。初学者要一点一点地加,不然太咸太甜都无法抢救!好在这汤让你一点一点加没有关系, just take time, and it’s okay! 它不会烧烂的,炒蔬菜或肉丝就不行了,没机会让你尝味道的。



五,大概中火烩四十五分钟,这汤就行了。入汤碗,洒上胡椒粉,可配上主食面包,一小杯红酒,一顿实实在在的家常西餐就解决了。简单吗?试试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