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棉袄

(2009-01-31 11:45:16) 下一个
小的时候还没羽绒衣,不分男女老少,冬天大家都穿棉袄。

立领,对襟,连袖,纽襻,很传统,也很中国。

棉袄芯子多是棉絮,更有江南地方讲究些的老头老太还有丝棉做的棉袄。

虽说人人都用得着,可商店里就是没有卖现成的,要买来布面子,里子和棉絮自己做。

棉袄不容易拆洗,所以都要有罩衫罩在外头,小男孩多是蓝布罩衫,小女孩花布罩衫,稍微年长些的姑娘少妇们都穿素色小花罩衫,中年以上的不分男女多穿灰色兰色罩衫。

我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穿一件蓝印花布罩衫,但纽襻用的是暗红色的琵琶结,印象极深。

除了罩衫还要有袖套,做活儿写字的时候好保护衣服的袖子不被弄脏,多数人用的都是蓝布袖套,少数年轻的女孩子穿素色罩衫时会用到花布袖套。

上海冬天没暖气,最冷的时候,要穿两件毛衣外头再加棉袄,写字的时候胳膊打不了弯,写一会儿就会手发麻胳膊发酸,晚上还得把棉袄盖在脚后头的被子上,省得脚冷睡不着觉。

现在几乎人人都有了羽绒衣,再也没人穿棉袄过冬,可不知为啥,竟然又想起了棉袄来了。

立领,对襟,连袖,纽襻,很传统,也很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我只记得过年你穿一件绿呢子大衣,你妹妹穿红大衣
tingkeguo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和朋友还在说起那时上海的棉袄来,想来也算得上冬天马路上的一道时尚风景线.记得素色的棉袄罩衫,用围脖或围巾来点缀,还有那排有机玻璃纽扣也是可以起画龙点睛的作用。那时的上海人不会老去换衣服,用的袖罩也就是可以保持清洁不用常洗,一出门作客,只要两手相互一拉把一副袖罩抽出来就出门了。还记得那时我为了别出心裁,打了一条白色的兔毛小围巾,不知是问了你爸还是你妈,在围巾两头绣上我的英语名字速写T和K,然后出去把个T 和K显在前胸,非常创意,很自我得意。现在想来如同贴了自己的名字在街上游行。好一个花样的季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