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情书》背后的回忆

(2008-08-02 00:07:42) 下一个
《情书》背后的回忆

重名的事不常有,可我的名字实在是太俗了,迄今为止竟然碰上过两位跟我重名的,第一位是小时候给我看牙的医生,同名同姓,开好了处方让我到挂号处交钱时,人家呀地一声----怎个患者和医生都叫这个名字,那会儿我才八九岁,听了也无所谓。第二位是工作单位的同事,也是位比我低两三届的小师妹,感觉就比较别拗了----怎么她也叫这个?开科会的时候不由得多看她几眼,心说她跟我可没任何相象的地方啊,为什么也叫这个名字?

幸好不常在一个病区工作,碰上正好在一个病区里的时候,大家就用大小来区分,我自然是那个大的,而她是小的,连病人们都这么叫,听了混身不自在到了极点,可也没办法。

《情书》里有两个藤井树,一男一女,同班同学三年,那个别拗劲儿就别提了,轮到做值日生的时候,不得不用男女性别符号来区分两位藤井树,选班干部时更是有人恶作剧,在两个名字之间画一个大大的红心,还大声念出来----“藤井树爱藤井树”,选图书管理员也恶作剧般地选了他们两个。

高中里我也当了三年班上的图书管理员,职责么,就是帮全班同学借书,一个班里有两个图书管理员,一男一女,那男生管理员性情很蔫儿,很少说话,高中三年好像几乎就没跟他说过几句,后来考上了四军医,头一个寒假回北京,同学聚会,一身绿军装,见了面先拱手----"恭禧发财“,不觉大吃一惊,部队可真是个大溶炉啊,太煅炼人了!

男藤井树总是在图书卡后面写上自己的名字,我们的图书背后也有图书卡,借阅的时候好像也是要写上名字和日期,再跟借书证别在一起,由图书馆的老师收起来的。

男藤井树不怎么负责,在书库里就顾着自己看书,几乎不干工作,我们班的那位男图书管理员也差不多,开头还挺积极,后来就几乎不上书库里去了。

我们学校的书库在教学楼的后头的一个尬栏里,紧贴着高高的围墙,终年不见阳光,冬天怕着火,书库里不生炉子,也没暖气,冷得要死,夏天闷得要命,书上大都积了厚厚地一层尘土,拿起来先得狠狠地在书架上磕一磕把土磕下去才能翻看。

男藤井树其实不怎么看书,只是沉迷于给他心爱的女孩画像和抄写她的同时也是他自己的名字”藤井树“,女藤井树则忙于为别人搭桥当丘必特,国情不同,我们那时绝没那个心思,就算有也没那个胆子。

借了可以进书库的机会,我看了不少书,印象最深刻的是普希金的长诗《欧根奥涅金》,那是一本五十年代的出版物,纸张发了黄,又薄又脆,拿起来闻一闻还有股子发霉的味儿,字体也是繁体的,看书里的人物谈恋爱感动到落泪,特别是妲吉亚娜在铺满水蒸汽的玻璃窗上用手指写下那个字母"O"(欧根的缩写),却从来没想到自己也可能成为爱情中的主角,高中毕业,大学上了好几年还是一脸的茫然。

男藤井树在转学之前把书托女藤井树还回书库,希望她能翻看一下图书卡,看到他为她画的肖像,以表白自己的心,可她没有,直到他死后两年,这个小秘密才由一帮他们的小师妹们发现,他是个深情又非常不擅长表达的人,他大概在想,如果她发现了,那便说明她也有意,否则。。。任凭他多么爱她也无济于事。

是啊,她没发现这个秘密,那么就是后一种情况,于是他也没有回去找过她,但她在他心目中的形象却一直不灭,当他碰上了和心上人长得一模一样的渡边博子的时候,不由自主地爱上了她。

印象里高中的男生们好像都比较蔫,比较怪,有没有藤井树这种故事发生还真是不好说,就我个人而言,曾先后跟几位高中的男生通过信,但都云山雾罩搞不清他们背后真正的意图,最后不了了之,是不是信上话里有话,生日送的礼物里有特殊的含意,一概不知-----就记得有个男生在送给我的镜框背后写道”。。。愿我们的友谊如同春天的桃花一般如何如何。。。“,我当时心说,这拿桃花来比作友谊可真是比较奇怪的比方。

男藤井树向博子求婚也是非常有趣,拿着戒指盒子却一言不发地陪着姑娘看夜空,一看看了俩钟头,直到博子觉得他太可怜了,主动开口”请跟我结婚吧!“,他才马上同意了----可他爱的明明是高中同学女藤井树啊,难道仅仅是因为博子长得像他的暗恋对象吗?

除非他认定女藤井树根本不爱他,才不得不退而求其次的吧?----他肯定等待过,焦急地等待她发现图书卡背后的肖像来找他,可她没有,要么她没发现,要么发现了也不在意,不管哪种情况她都无意于他。

一段高中时代暗恋故事几乎成了侦探小说,藤井树死后,博子久久难忘,在他家找到了他高中时的毕业纪念册,在上头发现了名叫藤井树的地址,难以寄托哀思,博子自以为向天国发出了情书,却没曾想抄到的是女藤井树的地址,于是,暗恋的对象和现任恋人通起信来,女藤井树一点一点地回忆着和男藤井树共同渡过的时光,并写信告诉博子,两个素不相识的女孩子通过一个死去的男孩认识了,并且共同回忆他的一切,他喜欢唱的歌,他攀登过的山,他赛跑过的操场,他的英语试卷,他的恶作剧,他在图书卡上写的名字”藤井树“。。。终于有一天,他在图书卡背后画的女藤井树的肖像被发现,这段暗恋才算浮出水面。

高中同班的一个男生,化学课代表,在高三的一段时间里有时会趁着吃完午饭到下午上课之前的工夫跑到我身旁的位子上坐下,跟我有一搭没一搭地瞎扯,他自己的位子离我很远,跟他一点儿也不熟,他跑过来跟我聊天比较让我感到吃惊,有一次别人问他考哪儿,他说跟我一样,我就更吃惊了,因为当时我自己还没拿定准主意呢,再说高一的时候,这主儿可是在班会上宣布过要上人大新闻系的,怎么又改主意了?

后来还真的跟他上了同一家大学,不同系,第一学期接到过他的一封信,云山雾罩地提到了过去的老师同学之类的,还说到了我们高一时的物理老师得的一种病,我心想我家并无医生医院里的关系,怎么会找到我头上?于是就没理他。

后来也在校园里碰到过,一脸严肃,点一下头就过去了,开始我还叫他名字,后来见他爱搭不理的也就免了。

大三时听说他因旷课和打架而被开除,而他在高中里可一直是最乖的好孩子,老师们的宠儿啊,这太让我吃惊了,后来就想,他的倒霉事会不会与我有关,但这只是无端的猜测,完全没有根据,更没有证据的胡思乱想。

今生今世也不大可能有个博子来找到我,说起他的事。

不论他如今在哪儿,只愿他能过好,但这只不过是个良好的祝愿,从我本心来说,对他并无任何感觉。

女藤井树也一样。

说到底,暗恋是件吃力不讨好可又无法摆脱的事----从理智上讲,就是这样,从感情上看,则是非常美,非常深,非常。。。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一种快乐,东一点,西一点,他/她可能会为你做很多很多非常不起眼的事,每一件都是一个无言的期待,希望你能发现,却不去揭穿,自动走到一起去。这么做成功的机率很低,但他们就是乐在其中。

藤井树的暗恋死后两年才被发现,而更多的人一辈都不会说出来,也就随之灰飞烟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