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归国小记(下)

(2008-05-10 08:17:56) 下一个
回国还有一突出印象就是热闹,半夜三更了,从自家阳台上望过去,远处的购物中心仍是灯红酒绿,看得我是百爪挠心,前脚刚下飞机后脚就想去逛商场,倒底让老娘给拽住了。

到了白天就管不了我的,到处乱转,看新鲜:

东单口上一溜儿的小门小脸儿时装店,衣裳也不贵,看上去还可以砍价,无奈去国多日,已全然忘了这本事,只能他说多少就多少,回家让老娘一通乱骂。

西堂子胡同不见了踪影,只见正对着金鱼胡同向东直直地开了一条通衢大道,名曰:金宝路,路上大银行不少,还真是满街滚金元宝。

南小街已然面目全非,小吃店,小百货店,小理发馆们都去了爪哇国,马路拓宽了一倍有余,中间还种上了花草当隔离带,两侧的房子齐刷刷换成了新盖的住宅楼,唯一不变的是几十年如一日行走在这条路上的24路。

北新桥也在装修,过去常去的那家阳春小吃店卖上了衣服,没吃上糖油饼和炸豆腐我心怀不满。

如果说北京城已然是演化成了一个巨大的服装批发市场是在耸人听闻,可要说动物园已经被服装批发市场围了个水榭不通,已然成了瓮中之鳖那绝对是真理。

衣服多得让人眼晕,价钱便宜得让人手痒,若不是上了岁数不好老装嫩,真恨不得都扛家去。

前门大街正在装修,我绕啊绕终于从个臭气熏天的公厕边儿上绕进了大栅栏,动物园的的东西已经感觉像是不要钱了,这里的更是便宜的让人不敢买。

闹中取静,一日我发现了新大陆,位于西三环边儿上的万寿寺。



那天去得早,再加上门票二十,所以游人几乎没有,我一人转了前殿转后园,不亦乐乎,见着这个园林工人扫花的镜头,不觉想起了唐代张诗人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来了:



曰:”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一下飞机我就跟老娘要求去颐和园,老娘道,去哪儿干嘛?门票贵的要死,一百块一张,倒把我给唬得一愣一愣的。

后来一打听,原来军情有误,北京各大公园如今有了年票,五十块钱管一年,任何大公园都管了-------是不是几乎等于白给啊?老娘那年正好没买年票,就祭出一百大钞来吓唬我,其实散票是三十一张,而且这三十块钱绝对值。



瞧见这几位早起煅炼的老大爷老大娘了?就是年票的受益者。听说有人三四点钟就进了公园早煅炼,赶上我们七点多钟进去人都往外出了。











这张是从西堤上拍外湖,对面还有山有水,叫个织耕图-----严重怀疑是老佛爷当年种罗卜玩儿的去处。无奈逛完了后山又转完了西堤,我实在是没劲儿再跑了。

颐和园几乎已经是全部开放了,感觉比小时候大了三四倍,每个三五天别想都看全了,这三十块钱太值了!

哎呀,回国一趟要玩儿的地方太多了,简直分不开身,还得办事,只能在办事的空隙见缝插针,看见什么玩儿什么,这不,不成想在东单公园看见了景德镇瓷器展销:

















也不贵,像最后那张上的两个瓶子才要一百多点儿一个,真要了还能砍价,只可惜不好扛回来,只好照几张照片聊以自慰了。

除了住行,若论吃穿,过日子还是北京好啊,门口的超市里开了主食食堂,馒头花卷儿,发糕,银丝卷,包子,枣糕。。。等等等等,凡是您想得起来的应有尽有,小菜里夏天家里懒得做的炸鱼炸虾都有,还有数不清的凉菜:素什锦,咸水鸭,醉鸡。。。太方便了,哪里还用的着自家动手做饭阿,超市里的蔬菜也学国外小包装,弄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

早点只消下楼花两块钱买上两根刚出锅的油条,一碗豆腐脑就齐活儿。

唉,还是回家好啊,这一低头沉吟的工夫,不觉北京已经把我甩在了大半年之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您也是北京人哪,问好!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ngkeguo的评论:
这个这个,跟回家有点儿关系也不尽然,比如你要游故宫最好把《我的前半生》背得滚瓜烂熟,要游颐和园就得把德龄的几本书先看了,否则是看不出任何门道的,胡同游也得看一气关于老北京的书。

好比我那本《红楼梦》画册,我只觉得好看,可我公公大人一看,说出的门道可就多了,什么焦点透视,散点透视,宫廷郎士宁风格,中国传统仕女风格,大虎皱,小虎皱,头绿,二绿,石青,石绿,唐代大李将军首创青绿山水,甚至套色画法等等。。。听得我都晕了。


tingkeguo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家,那年我们去北京,就说不出那么多了.只觉得错,玩得爽.虽说故宫在修,但人不多,出宫后还坐上人力车在城里兜风,小的很开心,你妈请我们去"东来顺"吃火锅,令人至今难忘啊!小的还想去.我也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