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京随想

(2008-02-10 13:10:10) 下一个

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那座寺我去过,还记的那两棵巨大的银杏树,去的时候正是秋天,树上的叶子全是金黄色的,地上也铺满了,所有有叶子的树里我最喜欢银杏,因为它的叶子最漂亮。


你一定也去过戒台寺,我对那里的印象要比潭柘寺还要好,我好早以前写过一首〈月下

听松怀人》就是以那里为背景的-----那个人根本就是子虚乌有,可那个景就是戒台寺

,那里松树很高很多,站在最高一层台子上可以平视松树的树冠。


长城只去过慕田峪长城-----还是跟二中上高二的时候春游去的,后来路过过司马台长

----只见山腰上有几个破破烂烂的烽火台-----很苍桑的感觉。


雍和宫你去过吧,我是每年都去的,还有成贤街,孔庙,东四十条,张自忠路,南小街

,北小街。。。还喜欢上大栅栏去穷挤去,就是讨厌逛新东安-----那是我老娘负责设计的。


十条豁口那儿有一家六必居,我老打那儿路过,就是从来没进去过,下次我要进去看看

还买点儿酱菜。


前门外有一家专买玉器首饰的店,下次我得进去再搞几个喜欢的玉佩和景泰蓝的发饰。


还要上硫璃厂去学摸几本字贴和印谱-----如果不是太贵的话。


再就是隆福寺,我要到那家小吃店里去坐坐,要一碗羊杂碎或是炸豆腐,再要俩糖油饼。


其实我还是爱吃南方的小吃,就在灯市口二十五中边上开了一家上海城隍庙小吃店,早

在九九年我每次从妇产医院讲完课出来中午都上那儿去吃-----现在也不知还在不在了。


还有翠华楼,其实那儿的饭一点儿不好吃,就记的有一个松鼠桂鱼,那鱼肉都支棱起来

了,还有一个叫桃花饭,上大学的头一年,我们班的人在那里聚过一次,点了一大堆菜

,就数这俩菜最难吃,还就记住了,后来上了班也常上那儿会餐。


书店当然要去,不过不是太喜欢太大的书店-----没情调,还不如网上买买算了。


还要去颐和园,我最后一次去是刚结婚的那个春节,都十几年了,要看看乐寿堂后的那

几棵白玉兰,还有长廊里的三英战吕布,还有后山,一般人不大去后山的,可是你要看

过德龄写的书就会知道,当年老佛爷等坐船在河行,岸上有太监宫女捧着食盒在两边走

---她说象仙境一般美丽。


当然还有故宫,不光是那些闪着金光的宫殿,还有里头收藏的珍宝,我也就欣赏玻璃画

的水平,真正的好字画是嘛也不懂。


香山,我还记的卧佛寺前的两棵桂花树,那年秋天桂树绿叶下有金黄色的桂花,真是香

气袭人,还有植物园里曹雪芹故居,很有北方农居古朴的感觉。


还有哪儿?


啊,对了,还有北海里的静心斋,那儿的一间小屋子里还摆着一张古琴,不知还在不在了,石桥下的混浊的小河沟里曾经有过几只野鸭不象野鸭,鸳鸯不象鸳鸯的水鸟估计也都没有了。


夏天湖上满世界是荷叶荷花,运气好的时候还能赶上门口买莲蓬的。


对过的景山是冬天下过雪去好,从万春亭往故宫看,只见宫阙重重叠叠,金黄色的琉璃瓦都盖在白皑皑的雪下面,那一种肃杀的气氛是平日里没有的。


春天筒子河边的黄刺梅开的时候,好象那一团团脑人的柳絮已经飞尽了,这不过是最普通的街景,可每次路过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停下看。


还有团城上头的白皮松,小时候的图画书里有一张水彩画是那个,后来见着了那棵真的树,好大,好美,还有那个黑了八几的大玉缸,听说是元代留下来的------我老觉的那是皇帝家淹咸菜使的,屋里那尊有名的玉佛倒也没什么。


圆明园,高二还是高三的时候去的,弯弯的田间小路,水稻,架豆,池塘里的荷花,睡在青草里的大理石残骸,我们在上头跳来跳去------一点儿没有苍桑的感觉,只觉的这里原本就是这样,再好也不过是另一个颐和园,可是这毫无修饰的田园风光却没地儿找去。



春天有玉渊潭的樱花,夏天有北海的荷花,秋天有景山的菊花,那冬天呢?别急,还有中山公园唐花坞里的兰花。


可是北京不光是春花秋月,她更不是完美的,不错,北京有秋高气爽的九月十月,可也有漫天黄沙的三月四月。


有大官大富豪住的好几进独门独院的四合院,也有一百多户人家都挤在一处的大杂院,有臭气熏天的胡同里的茅坑,也有天安门广场边上”豪华“可要收费的公共厕所,有金碧辉煌的天安门,可边上大红墙后头的却是终年晒不到阳光的底矮平房,有富翁们一掷万金的豪宴,也有平民百姓饭桌上的香椿拌豆腐和炸酱面。。。


北京是古老的,又是现代的,她是保守的,又是开放的。


她更是历史的,斩了戊戌六君子的是菜市口,枪杀了刘和珍的是铁狮子胡同的段祺瑞执政府,打响了全面抗战第一枪的是芦沟桥边的宛平城,更别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大的红楼,还有升起五星红旗的天安门广场。


是啊,那个广场,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远的不说,光说近的,她经历了花朵如海,欢声如潮的八四年国庆大阅兵,也见识了五年后荷枪实弹的坦克冲锋枪和钢盔,还有纪念碑上的弹孔和地上流淌的鲜血。。。


可是就算这样,我能不爱你吗,我的北京?你是我成长的地方,我的亲人,同学,朋友,更有我爱过的人他们全都在那儿,闭了眼,他们的音容笑貌都历历在目,背景都是在那座城-----北京,”。。我的家,那是后来我逃出的地方,也是我现在眼泪归去的方向。。。“


看,那座城,北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城隍庙小吃店还在。卧佛寺有桂花树?还真不知道,可能是因都是夏天去的原故。第一次闻到桂花香,还是在丽江,花香之甜香,使我久久不肯离去。 居然老家北京就有。 哈哈!
天安门广场不再是世界第一大广场了,佛山市府楼前的广场,据说是它的三倍。嘿嘿!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今日雨果的评论:
谢谢。不过都是些过去的回忆,但凡回忆的东西都比较美好。
今日雨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有感情,喜欢这淡雅的文风。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竹阁的评论:
这篇原是写给一个人的回信,后来觉得还可以就贴出来了,实际上是那人起的头写的北京,他写得更好更生动,可惜他的博客现在没有了。

紫竹阁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小时的北京,随便的一景都透着那么一种安宁,祥和,大气的韵味。不喜欢现在的北京,乱轰轰的,象个大工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