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妇产科的灭绝师太们

(2008-02-09 15:34:46) 下一个

倒不是说妇产科的师奶对我们特别凶,而是她们对病人特别是产妇凶得厉害,比如,一位产妇在产房疼了好几个钟头了,而且越来越厉害,忍不住哀求:“大夫,给我打针空气吧,让我死了得了。”这边师奶坐在门口凳子上,翘着二郎腿,不冷不热地来一句:“别介呀,您可不能死啊,我死,您也别死啊。”


还有的产妇快生了,挺个大肚子,产床又高,一时爬不上去,我刚想扶她一把,一师奶马上拦住我:“别管,就让她自己爬。”真真没人心!


印象里妇产科里全是娘子军,连个党代表都没有,大多是30—40岁的师奶,连师姐都少。有几个身材又瘦又小的,那嘴快得象刀子,又狠又刻薄,我亲眼见一师奶把一位刚毕业的外地师姐给训哭了,当时我就坐在该师姐对面写病历,吓的连头都不敢抬。


也有膀大腰圆的,高危产房一位师奶,听说是36-37岁,看着咋也象五十多了,粗黑的面皮,满脸大摺子不说,腰粗似水桶,天天内着刷手衣,外穿外大衣,再披一件医院的棉大衣,头带手术帽,脚穿拖鞋,知道的说是妇产科的大夫,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医院扫地的,或是门口卖茶鸡蛋的。


还有一位也膀大腰圆,皮肤倒又白又细,也化妆,只是口无遮拦,上得台来,手底下紧忙活,嘴里将着巨恶心粗俗的笑话,我现在想起来还想吐。我明白手术时,医生为了让自己放松一点儿都说笑话,外科也是一样,但外科的师傅师兄们说的与之相比只能算是幽默。难道屋里没有异性就可以撕破脸皮,胡说八道了?


妇产科的夜班没象外科那么多,可上一次就能要你半条命的。值班那天要管全部妇科产科的病人,还有全院各科的妇产科急会诊,急诊手术,产房过了时候生不下来的紧急剖腹手术。


接完班,先在妇科病房转一圈儿,重病人量血压,听心率,白天刚手术的问有无异常,下得楼来,高危产房全部病人量血压,听心率,听胎心,再跑到产房,全部待产的量血压,听心率,听胎心,看仪器,然后在跑到产休病房,生完的量血压,听心率,白天剖完的看伤口,没生的又是量血压,听心率,听胎心,忙完一圈儿,两小时过去了,一身大汗,我的手都麻了,两腿发软。接下来干自己的活儿,开医嘱,开方子,化验单,写病历,写病程。姐姐命好,一夜无事,早晨六点起床,头没梳,脸没洗,又是全部重来一遍。八点早交班,一个个病人交,主诉,血压,心率,胎心,伤口,半小时过去了,这才算完。


可再忙再累也不能为又凶又狠作注解,不知她们的老公看见,听见她们在医院的所作所为有何感想。也不是洪洞县没好人了,这个例外还是有的,就是她们的大主任---翁老师太。


翁老师太当年六十来岁,武功如何了得,在中国妇产科界也是头几把交椅的角色,英文也了得。老师太貌不惊人,精瘦精瘦的,只一双眼睛贼亮贼厉害,举止优雅从容,说话轻声慢语,但坚定不移,平时也不苟言笑,一回她跟我说话,一笑,突然温雅,亲切,慈爱的目光从老太太眼里射出来,一下子把我给罩住了。


还有一回,她在等电梯,外科大主任也过来等电梯,大主任忙叫一声师姐,老太太笑的咯咯的“都老太婆了,还什么师姐呀。”接下去两人聊了几句家乡话,好象都是上海人,一时电梯来了,大主任要扶师姐上电梯,一个偏不要“我没事,你忙,你先来。”一个偏要扶,最后还是师弟挽了师姐的手上了电梯。


从年龄上推算,他们应该都是在解放前受的英美教育,虽然风风雨雨多年,尤其是经过文革的洗礼,但一个还是绅士派头十足,另一个呢,也是淑女风范尤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碧绿玉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我非常确认地大喊一声“师姐”!我也是三班的,要小你几届的。你说的人和事太熟悉了,有空聊聊。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h2orundeep的评论:
听说老太太是妇产科内分泌方面的专家,手术是早不做了。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医学院苦读/度的时候,妇产科在江南江北领衔的当家人都是老头子。在 google 一查,你的这位师太从事妇产科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四十余年,80 年代在美国 进修过,2000由她组建生殖医学中心,为中心创始人之一。当仍是宝刀不老,还在普“助”众生哎。

说得不错,男同胞在妇产科的确是忒受重视,每次值夜班时忙得不可开交,曾一夜接过六个生,天亮时眼都快睁不开了。同时值夜班的女同学尽可放心睡觉,因为护士从来不会去叫她们。故实习时最有收获的就是产科。毕业后,在外科帮产科值班,包括接臀位,从来都是母女平安。得替做妇产科的师妹们说句话,国内演的电视剧,一遇难产,动不动就是问“保大人还是保小孩”,简直就是TMD 小看人!
[对不起,实在是气不过]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h2orundeep的评论:
嗯,这翁老师太名叫翁梨驹,不知跟翁心植有啥亲戚关系,也不知老师太还活不活在世上,就是考试的时候对我太热心了点儿,汗都出来了...

男生在妇产科那是香饽饽,女生根本比不了---女生都跟使唤丫头似的,推车送病人,擦柜子,抹桌子...如此等等.

所以对外科特有好感。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得在这又多句嘴,所写可谓活龙活现。只是头一次见“自己人”出来为病人打报不平。大概是同性相斥吧,妇产科大夫的尖刻是出名的,不但对彼此不相容,对病人更是损得你无地自容。做实习大夫时,听得面红耳赤及“耳”界打开的时候多着呢。可惜,当时听到的笑话/双关语不是都懂,虽见别人笑,也不敢问为什么。

但得说句公道话,妇产科大夫对教学那是热心到让你受不了的地步。记得一次实习时因没有病人,那位老师坐在检查床上说,我是没有病,否则我就躺在这儿,我们几个男生没一个敢抬头的。做为男生,在妇产科实习可有吃小灶的好处。人家觉得你没见过“世面”,讲解,示范,不厌其烦,一次不是老师及时制止,受检患者要下床,敛衣走人。“干什么,不让看,他们还学什么?!”脸红的倒是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