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外科——不是人干的活儿

(2008-02-09 15:29:01) 下一个

以外科住院医为例,每41个夜班,24小时不能离开医院,第2天有手术上手术,有查房朝常查房,中午才能走,第348小时上班,做预定的手术,夜班如果没事,当然可以睡大觉,但这种时侯太少了,一台急诊手术就算烧高香,最怕来车祸的,一来就好几个,都是要死要活的,一夜上23台手术一点儿不稀罕。每周二,四主治医查房,周五主任查房,雷打不动,主治医查房好些,主任查房简直是考试,一到礼拜五,全体主治医,住院医,实习医,见习的十几,二十几口子浩浩荡荡,井然有序跟在大主任屁股后头,一张床一张床地查,这正是大主任讲排场,摆威风的好时机,他老人家能从化验单数据记不清挑剔到字写得不清楚,一旦抓住把柄就训人,我亲眼见刘师兄当着全病区的人让他训得抬不起头来,脸红到脖子根儿。


这还是工作的一半儿,另一半儿是文案工作,写不完的病历,治疗计划,病程记录,手术记录,出院小结,开医瞩,开方子,找病人家属谈话,开化验单,追化验单,有时为让自己病人早做检查还得找检验科的哥们儿说好话,否则主任查房又是一顿臭骂。有些重要的检查要亲自带病人去。


所以没我们实习医生帮忙,他们肯定忙不过来,因此我们之间也很容易建立深厚的感情,但却不是爱情,一般人很难理解,住院医都是些二十六,七岁的大小伙子,我们大都是二十一,二岁的大姑娘,似乎应该擦出点儿火花才对,但如果了解医院的环境就不难理解,大家天天在一个锅里吃(食堂),值班在一块儿睡(不在一屋里),战斗在一起,平时嘻嘻哈哈,都快没了男女意识了。而且外科医生和别人不一样,别人上班来打扮得整整齐齐的,外科医生到了病房象到了家,马上换上刷手服(你可以理解成最简陋的无领短袖睡衣睡裤,还破破烂烂的)再批上白大衣,有时下手术光脚穿拖鞋就出来了,天天如此,你要对这种男人产生好感也难。


有的人还懒得要命,有座就决不站着,有床就决不坐着。比较极端的例子,我在急诊时,师兄叫我在外头顶着,处理不了的再叫他,他一头钻进值班室和别人抽烟打牌去了,我拿着病历,片子找他,他老先生正歪在床上抽烟呢,就着我手看看片子,连欠欠身都懒得欠,咋说一个大小伙子,我一个大姑娘,也不该这样吧,好象一穿上白大衣,就抹杀了性别,只剩下上下级关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