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扇子

(2008-01-25 13:38:57) 下一个

上礼拜六在唐人街的一家杂货铺里看见有蒲草编的扇子,拿起来闻闻还有一股淡淡的草香味儿,想想又放下了,加拿大的夏天很凉爽,根本用不着扇子,买回去肯定又让老公和儿子到处乱丢,还是算了吧。

回到家又后悔,想想那扇子实在可爱,正着看是寿桃形状,加上个手柄倒象是扑克牌里的黑桃皇后,翻转过来看却是一颗鸡心,蒲草密密地排成“人”字形编上去,细看上去倒很象一组精致的图案,最关键的,没曾想在这万里之遥的海外,竟还能见到家乡从小用惯了的东西。

小时候住外婆家里,夏天外婆总摇一把黑色羽毛扇,那形状跟戏台上诸葛亮手里拿的是一模一样,书里戏里都把军中出谋划策的人叫作“摇羽毛扇的”,连苏东坡也有“羽扇纶巾”如何如何之词,我到现在也搞不懂外婆那么一个老太太为什么会喜欢用羽扇?

倒是记得她不许我用那把扇子,说因为那是鹰毛做的:

小人家,不好用鹰毛扇,扇兹要骨头痛咯!”

不过我还是趁她洗澡的工夫扇两下试试,扇过之后心里不免“吓劳劳”,这把鹰毛扇在我心目里还是有些魔力。

家里的阿姨(保姆)用的是一把巨大的葵扇,把柄和还有四圈都被她用布细细地包好缝起来,一扇就一股强劲的凉风,我也一定要拿来试,人小手也小,一只手拿不住,只好两只手握住把柄使劲扇,这样一来就扇不到自己,成了给阿姨打扇的了,每逢这个时候她就哈哈大笑安慰我说:

小人力道小,等大兹就力道粗了。“

外婆还有一把小折扇,檀香木骨子的,说来也有好几十年了,可鼻子凑上去还是能闻见那细细淡淡的檀香味儿,扇面朴素无华到了极点,黑色的底子一侧有很暗淡的三潭印月的图案,据外婆讲,这把扇子是她在杭州读书时买的,还是杭州有名的扇子店王星记出品。

我一直不太喜欢这把老古董扇子,也不能理解当年外婆风华正茂怎么会去买这么一把色泽图案都暗淡到了极点的折扇,年轻的姑娘们都应该喜欢鲜艳的色彩呵,现在想来,大概五四时期崇尚的就是这种简朴无华吧。

我也有过几把扇子,印象最深的是八岁上表姐给我买的一把团扇,也叫宫扇,就是小人书〈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里那个妖精扮的村姑手里拿的那样的。

团扇是用极薄的丝绸做的,画的是一只小鸟正飞向几竿竹子,画得很细,小鸟身上的羽毛一片片都清晰可见。可惜这把扇子在后来一次跟小朋友打闹中给弄破了,也只好丢掉了。

少女时代夏天的小包里都少不了一把小折扇,还往扇骨上抹过香水-------其实就是花露水,北京夏天很热,也很晒,有把小折扇方便不少,另外跟同学说笑时也好及时遮住张大的嘴巴,据说男生都喜欢看这一幕。

印象里男生是从来不带扇子的,一次一个男生热晕了,从我手里拿过扇子就拼命扇起来,还下意识地嗅了嗅扇骨上的香气,瞧见我正微笑着看他,才觉出不对劲来,红了脸讪讪地把折扇递了回来。

哎,就要回北京了,不知道如今的女孩子的小包里还有没有一把小折扇的位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