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两只饭碗

(2008-01-25 13:33:32) 下一个

我有两只吃饭用的碗,它们的瓷胎是完全一样的,比一般的饭碗略深些,碗口不象菜碗那样张开,而是跟碗身一起直上直下,再加上瓷胎又厚又粗,托在手里圆古笼东,感觉上很牢靠很结实,象是就算不当心摔到了地上也不容易破的。

一只白胎上头用青釉上下错落着画了几个“山”字,准确地说,应该是一横道上头画了六根竖道,看上去有点象把蒲扇,或者说是扇贝的壳也行,除此之外再无别的装饰。

另一只则要花俏的多,先是碗口边儿上有一圈手绘的“E”字,因为是手绘,可以看得出画碗工人的不耐烦-------有的地方密些,有的地方疏些,更有的地方画出了界限。“E”字下头的地界儿大得多,手勾着好几朵青色的菊花--------我说它菊花也不肯定,因为一勾一挑随意涂抹的几片花瓣儿,只有个大概意思罢了,看不出倒底是什么花。花和花之间只有两三道随便勾出来的绿釉道子,上下点了几点赭石色,就代表树干和枝叶了。碗底倒是涂了厚厚一圈青色,算是给上头的花花草草压压阵。

这两只碗我自打从唐人街买回来搁碗柜里,总觉的它们跟其它碗盘调子格格不入,直到有一天把它们单独放一起才看着协调。

为什么?因为我觉得它们象一对夫妻。

你看那只“山”碗多象一个沉默寡言的丈夫,清清秀秀,很有内涵的样子,而那只花碗倒象个有几分俗气的乡下女人,一面对着镜子插着一头花,一面时不时地歪过头来笑着问丈夫:

好看么?我好看么?”

为夫的沉静,正印称了为妻的热闹,男人的优雅也称托出女人的俗气,而把它们叠在一起,倒显得无比的和谐,无论是夫抱着妻,还是妻拥着夫,看上去都很舒心。

很想送这样的一对碗给新婚的朋友,可环顾四周,竟没有可送的人-------即便有,正沐浴在爱河里的年轻人也未必能懂得这里头的意思。

碗粗些笨些没关系,只要牢靠就好,人也一样,俗些雅些也没事,只要在一起舒心就行-------有人说,夫妻是最复杂的一种人际关系,其实说到底也不过是一口锅,两只碗,两双筷子,一张床的事,其他的。。。都是锦上添花罢了。

我的碗不会说话,它们只是静静地待在碗柜里,安安稳稳的,一只叠着另一只,象是情愿就这么待上一生一世似的。

哎,大家别笑我,自己用的心爱的东西一丝一缕,一盘一盏都觉有情,把饭碗都想成夫妻,倒觉着若是普天下所有的夫妻都这般安稳静好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