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四种情感结局

(2008-01-30 12:40:04) 下一个
或许我过于善解人意了(王婆卖瓜一下),总是有一些朋友将自己的感情困惑说给我听,结果弄得我往往沉不住气,一番淑女的文静之后,狭义之气陡升,之后便好为人师地给人家进行人生指南。

说来也怪,向我倾述情感困惑的,不仅有二十几岁的年轻人,还有已知天命之年的中年人。但他们的内容大抵相同,都是欲爱不能,欲罢不忍。每次听到那些情深意切的表白,看着那些无奈惆怅的表情,加之或凄凉或哀婉的语气,总是令我感到这样的真理:鸟为食亡,人为情苦。

男女情感关系的结果,可以是恋人、情人、夫妻,很亲密的关系,但也可以是其他的结局。(我以后会写写关于情人的话题。)我曾经给一个朋友总结出这样几种情感发展的结局:

1.男女朋友  2.普通朋友 3.路人 4.仇视的人

这些关系可以互为转化,但正向转化和负向的转化则有不同的结果。

似乎是2000年的冬季,火车上一个对面的中年女人,不知何故便开始向我倾谈了她那曲折的情感历程。

八十年代的大学生,同熊猫一样,很稀少,被誉为天之骄子。少女情窦初开的她,曾经为了一份模糊的初恋,居然中断了大学,从哈尔滨同那个男人回答了河南农村老家,而那个男人没有任何经济来源。

接着便是很现实的生存问题,孩子的出世更使得本就拮据的经济显得窘迫。加之两方家人的介入,家庭矛盾层出不穷。改革开放后,男人到南方打工,之后便是劳务输出到欧洲。然而,长年的分居,自然是要以离婚作为结果的。但关于孩子的监护问题,双方却议而不决。

女人的心思是,既然我的青春都白白给了你,孩子就只是我惟一的财富了,我要让你们父子俩永远不再相见。她硬是通过欧洲输出国的法庭打赢了离婚官司,同时获得了孩子的监护权。此次回哈,就是去接孩子——前段时间孩子的爸爸从欧洲回来了,她刻意将孩子送回老家,没让父子见面。

和我讲这段经历的时候,她的神情已很亢奋了,嘴角不断积有吐沫。但看着她那已经遮不住顶的灰白头发和那已经渗透到眼部真皮的鱼尾纹,我的心里却是阵阵的悲凉。论起年龄,我们居然相仿。

这便是我最不愿看到的第四种结局。心怀仇视,原有的温馨与爱恋,早已经被满怀的怨恨挤没了。提起来的时候,总是以咬牙切齿作为辅助动作,同时以恶语相称对方,以将其刻骨仇恨表现得更加淋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