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相对与绝对

(2008-01-26 22:04:12) 下一个
小时候总爱说“绝对”,往往为了维护所谓的“绝对”,只抓一点不及其余;随着阅历的增长,再说“绝对”时便有些忐忑,不再似儿时的一味较真;现在在提及很多事情时,总是尽可能让自己“相对”一下其他再开口,以避免让自己曾经的偏激重蹈覆辙,一不小心便沦为井底之蛙或者成为夜郎自大。
 
我有一位朋友,老公身居国企公司要职,夫妻二人关系融洽,是我一直羡慕的榜样。有次和另外一位朋友闲聊时,提起此事,她却一脸不屑:“她老公那么优秀,怎么会只对她一个人忠诚?他肯定在外面有人!”
 
我一时无语:同样一个人,在我眼里是绝对的模范丈夫,她却认为在当今的环境下,这样的男人绝对不会存在。
 
由此联想很多:
 
假期回老家度假,经常是捧本书赖在床上,懒于梳洗以致蓬头垢面。老妈说我是懒惰,刚上初中的外甥女则羡慕我潇洒;
 
有时穿戴整齐上街,老同学见到夸我时尚,喜欢绘画的小妹却严肃指出我已不如以前倡导潮流;
 
同样一双人字拖,穿在王菲的脚上,那就叫休闲,穿在我的脚上,则很可能是邋遢……
 
因此也就有了这样的情形:自己很中意的东西,只是因为他人的一句无意识评价,便将其束之高阁,弃之不用。
 
如此林林总总,不胜枚举。

对一个人格成熟的人来讲,这些不过是曾经的昙花一现,只是成长过程中的片段而已。
 
培养“相对”的思维方式,不仅可以客观评价自己,也可以公立地看待他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