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客与骂客

(2008-01-25 22:40:39) 下一个
看博的时候,往往会有意无意浏览一下留言或链接。从我欣赏的女人洪晃那里,得知了国际主义战士张大川成为他们团队的领军人物,于是一路跟踪,按图索骥看到了娴熟从容的张大川,只可惜他的博客更新的速度实在太慢,总是失望而归;从阿忆的博客收获最大,可以链接到孔庆东、郑也夫、李银河、李方、椽子等等我或敬佩或喜欢或羡慕或欣赏的人物博客,从中感悟生活哲理,拓宽视野。但却很少留言,这并不是有着偷窥癖好,而是对博主的一种尊敬。同时私下也不喜欢那种下车伊始,咿哩哇啦的做派,更何况,博主言己所思,并未强求看客。就像风景区悬挂的标识一样——把你的文明留下,把我的美丽带走。
 
多数留言是有感而发,或表同感,或是调侃;还有的留言风趣幽默,有的冷静理智,为博主客观指点,倒也让人感到人生百态。但也有很多留言,却是骂字当头,七个不服,八个不忿。细细揣摩,倒也别有意思,闲来无事,不妨分析几种骂客心理。
 
第一种就是护主心理。所谓的粉丝估计就是这样锻炼成的——不允许任何人反对博主,凡是博主反对的,我们就反对;凡是博主赞同的,我们无条件支持。这点可以从李亚鹏、老徐到韩寒等热点博客里感受一番——整个是一个是有留言不如没有留言。一句“沙发”还不如一个“顶”字有感情色彩。白桦和高晓松就因为这个关闭了博客,怎么着?厉害吧?
 
第二种是马王爷心理。只是因为不同意你的留言,那我就打击你一下。好了,被打击的肯定要打响自卫反击战——马王爷可是长了三只眼的!于是,双方礼尚往来。大战三百回合?有何俱哉!可笑的是,这些骂客们真的是皇帝不急太监急啊。两派掐得如火如荼,不惜剑弩拔张,却往往是自说自话,正应了阿忆对无脑人的调侃。博主说的什么含义和双方争执的早已大相径庭,弄得博主想发展粉丝都不知该是一个什么态度了。
 
再有一种就是最不受欢迎的一种了,出口成脏型的。他们见什么骂什么。你说公务员要长工资?便把矛头针”对准了公务员,搞得其他行业的人真以为每个公务员都是巨贪了;你说大学教师工资低,便给你举例佐证隔壁儿开私立幼儿园的王二哥已经开了奥迪,害得家长要给刚上小班的孩子讲解老师不仅幼儿园有,小学、中学、大学,甚至工作以后,都会有国人同一称谓的“老师””。他们自以为自己是佐罗二世,行侠仗义,却总是不问青红皂白先发泄一通再说——殊不知却无话可说。就像某个相声段子说的“啊,大海!”之后就只能是“你TMD的真大!”一样,这些骂客实际上是很本色地行走在江湖各处的。他们在生活中不带脏字就不能正常说出句子,内心里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还真的是把别人家的后院子当成自家的痰盂儿了。这样的骂客,其心理是阴暗而压抑的,唯有到处咆哮才能平静下来。这样的人,在现实生活中,当属很是惹不起那种。怎么着,我是流氓——我谁都不怕!
 
这里引用李银河老师博客里的一句话:我并不欢迎过去攻击我的人由于我提倡禁欲而以为我在道德上上了一个台阶,从而改漫骂为表扬,我事先谢绝这种文不对题的表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