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错乱

(2005-06-13 13:50:03) 下一个

驳pige《错乱》
送交者: 恐龙蛋

几天没来了,发现小鱼的帖子,看完了,顺藤摸瓜又找到了皮哥的《错乱》。哈哈,皮哥,你确实错乱啦。

首先,我说一下这件旧战袍,是去年豆粘儿送的,好像只穿过一次。那时她叫恐龙豆,叫我可别叫恐龙蛋啊。嘿嘿,我还偏叫个恐龙蛋,多好玩啊。凭什么你恐龙豆,我就不能恐龙蛋呢,哈!

前几天和小豆儿相认,我当然又喜又惊。这种心理,皮哥说我细腻,我是承认的。而且这个性格我也不想故意去改,更不想隐瞒。我就是这样的么。我算是父母的乖乖女,有时很粘人,这里最粘听雨了。这个,我也不想改。只不过我不是谁都去粘的,有人不喜欢,我自己也不喜欢。

我和小豆是有情的,她是我在万维最早的朋友。只是,天下的情有好多种,我是分得清的,不会错乱的。早在我上网不久,就对此作了描述,在文库里,也许还有人记得:

“和女同学们,我觉得特别亲切,亲密无间。让我感到无比轻松,愉快,开心,欢喜。

和男同学们,我尊敬,尊重,爱慕,仰慕,仰望,盼望,看望,观望,了望,眺望。”

我很喜欢小豆,一见钟情。可是这种“情”不是男女之情,也不是“蕾丝边”,就是姐妹之情,朋友之情。如果皮哥你分不清,“旁人看来竟有几分男女恋情中爱怨交织的意味”,那你就想歪啦。

说实话,这个学期我来茶馆不多,所以也没有注意过小鱼,特别是那个破字,初一看以为是个GG,也没有去点击过这个名字,更谈不上梁祝上“他”。所以,皮哥所言“茶蛋网鱼和梁祝相反,是误认对方异性为先,后才恍然大家同是女儿身。这种男女变妆心灵感应真象大白可惜此情不再遗憾终身的故事”云云,这是你犯的第一个错误:时间上的错乱。

我提到了木兰辞。大概是我的这个借用不大恰当吧,让你误解了。但是我只是借用了其中身分相认那个部分,和男女性别毫无关系。一般人也没有那么误解。为什么呢,因为我所说的是小鱼和粘儿合而为一的,难道这个时候我眼中的小鱼不是女的吗?我难过的是两个姐姐变成一个了,少了一个了,所以就有想哭的感觉。不是你说的男女恋情。所以啊,皮哥,你有点粗心,这是你的第二个错误:阅读上的错乱。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很多,可浅可深。为好朋友哭,也是常情。有人说,女孩子之间这么好,有蕾丝边的倾向,要么就是,找到男朋友以后女友关系就不再这么好了,友情很脆弱。这个我不大同意。我的母亲同宿舍的大学和研究生女同学有五个在美国,还有在国内的,德国的等等。这么多年了,几个特别好的朋友关系没有因为结婚和时空而中断,联系非常密切,不光有长长的电话,还有见面聚会,特别是美国的,和亲戚没有区别。她们有很多女性话题,是夫妻之间代替不了的。

我在这里有很多同性朋友,比异性的还多。如果都扣上蕾丝边的帽子,那还了得。莫逆之交,忘年之交,战友的肝胆相照,要都戴上蕾丝边的墨镜看,那还不草木皆兵,精神错乱了。

因此,皮哥把我和小鱼之间的“微妙”感情往恋情上想,是第三个错误:理解错乱。

下面我要套用小鱼的一些话:“难道自己以前在别人心目中的形像这么嫩吗,这么纯吗,这么弱不禁风吗?”这不是真实的我。前几天我写粽子,花了不少力气,贴了又撤下来修改,所以再贴时好多人夸我,但我还是警觉了,说没有人指出我的差错,怕我挨不了砖。我和粘儿有不少相似之处,也有好多不同。但这点是类似的,发现我在走粘儿刚走过的路,茶叶蛋“是我在茶馆的第一个名字(虽然我在万维比较久,但以前从没在茶馆上贴),所以那时有点怯生生的,不敢怎么说话。”可我一来的时候就很野蛮,还记得吗?我练的是铁掌功,老是砍人的。特别是那个小鸭,没少挨我揍。生活中是我更是这样,玩得很野的。高山,深海,高空,深井,我不让须眉的。

刚刚写好一篇《九重葛》之三:指甲,准备作为父亲节的礼物,过几天发出来。那里面更可以看出我是个娇宝宝,但不只是个娇宝宝。

所以,皮哥的第四个错误是,形象上的错乱。

对于蕾丝边,我要多说几句。我毕业于女子中学,也许比这里大部分人见到过更多的蕾丝边。正因为如此,我更加清楚姐妹情义或者同性朋友之间的感情,和蕾丝边之间的区别。我清楚自己绝不是蕾丝边。不要把我和小豆之间的友情加以混淆。听雨也知道,我是个典型的对异性可以产生恋情的啦。另外,我对蕾丝边也没有任何不同的看法,我有不少很好的朋友是蕾丝边,她们可以当我的面开丝,要做什么关上门就好。在我眼中,和异性相恋没有区别。我也呼吁大家对她们不要有太多看法。

还有哇,在粘儿写了“我不是你所想象的那种女孩”后,皮哥妄图狡辩“咱再次郑重声明,《错乱》是借题发挥之作。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嘿嘿,你退却了?自己开始错乱啦?人家写小说还把名字给改了,你非但点名道姓,还把我的文字大段大段地往上抄,这也叫“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小鱼儿,你说咱们要不要放过他?哼,想溜?没那么容易!!我今天就先拿你开刀。

最后,问大家一个私人问题:Is pige a he or she? 嘻嘻。:)))

========

我不是你所想象的那种女孩

送交者:破网之鱼

唉,本来只是想随便写个帖子,却起个这么严肃的题目,觉得自己挺好笑的。

过去好几天都在忙,没来茶馆。今天来看了看,发现有好几个帖子是关于我的。小茶叶蛋,皮哥都写了长篇大论,感叹豆粘变小鱼。我看见大家发现鱼是豆都大吃一惊,我自己反倒也大吃一惊。难道自己以前在别人心目中的形像这么嫩吗,这么纯吗,这么弱不禁风吗,这么跟小鱼的形像不符合吗?其实,豆粘儿以前既写过多愁善感的文章,也写过大方搞笑的文章。也跟冬菜小伏斗过几次嘴,“辣”过几次,难道大家都看不出来吗?想到这里,小鱼觉得,该悲哀的不是别人,该是自己才对--那种好象从没被理解过的悲哀。。。(其实,我也不该太在乎是不是被网上的人理解才对)。

小鱼/豆觉得自己从没怎么改变过。确实,豆粘是我在茶馆的第一个名字(虽然我在万维比较久,但以前从没在茶馆上贴),所以那时有点怯生生的,不敢怎么说话。后来,几个月前,布什的当选给我很大的打击,让我突然变得对世界很愤世嫉俗,对所谓的人民大众很失望。那后来,我确实有好久没来茶馆。可以说,那是我生命中的大转变之一。如果第一次大转变是911,让我意识到自己是多么的在乎这个国家;那么这次的布什当选,让我意识到了这个国家的人民大众是多么的愚蠢。也许你会说,仅仅因为一个选举就这么想,太偏激了吧?其实,这次选举只是一个高峰而已。我有很多直接或间接的经历,让我对这个国家,甚至这个世界的大多数人很失望。我想,我是同意冬菜的99%精英论的。

后来,因为自己很久没来,来了后觉得心情也改变了,就想改个名字。看看别人对新名字怎么对待。刚开始时,因为这件简陋的破衣裳,别人对自己的态度跟对待豆粘不同多了。有的人因为以为我是蓝的,对我比较粗鲁。这种感觉,也许跟家道突然中落到处招人白眼的感觉差不多吧?我觉得这样也好,自己也可以好好锻炼在茶馆的承受力。而且我暗暗想,以后自己一定不能以“衣裳”取人。不管是漂亮的ID,还是丑ID;不管是女ID,还是男ID;不管是老资格ID,还是新ID,我都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如果大家以前曾经以为我是个100%温柔的女孩子,那么我只好说声对不起,我不是的。我有温柔细腻的时候,更有大咧咧爱开玩笑爱自嘲的时候。毕竟我是在美国长大的,受的美国教育比中国教育要多,是不可能符合中国人喜欢的那种低头含笑的那种百分百温柔女孩形像的。这一点,小茶叶蛋比我更符合这种性格,请大家去喜欢她吧。茶叶蛋,你别难过嘛,难道我现在不也一样是你的好朋友么?谢谢你的木兰诗。

对那些喜欢小鱼的人,我真心地说谢谢!而且我以后不会改名字,要改也会说一声的。将来两个月会很忙,我想我会暂时不来一段时间,请大家不要以为我跟谁赌气了。

听雨,你介绍的Chanel waterlight lip gloss我去试了,觉得真的很好!lip gloss重要的是够亮,颜色够鲜嫩,时间够持久,而且要不太粘也不太滑的,这些它都具有了,真是好东西。我买了Melon这种颜色(就是红色带点橙色,其实我觉得叫coral才对,呵呵)加对应的sheer lip coloring pencil (mandarine)。另外那种水红也很好看,不过我这段时间晒得很黑,觉得用橙红比水红好。大家搽lip gloss时记得也要用lip liner,效果好很多的,切记切记。

我也有自己喜欢的化妆品想推荐,但是这段时间真的太忙了,等以后吧。我过一段时间回来后大家都还要在哦,包括皮哥和杜鹃,别剩下我一个孤魂野鬼的,不好玩。

 

=========

错乱

送交者:pige

不久前破网之鱼自我暴露,原来就是茶馆以前的粘豆儿。小猪和茶叶蛋又哭又笑,感情大宣泄,让一旁的我辈看得目眩神驰,心中感动却同时有种种的惊讶不解迷惑……茶叶蛋的文字,把她和破网在茶馆中重逢后、既欢喜又悲哀、既高兴又迷茫这种微妙的感情描写的精确动人:“但到晚上我又有一种想哭的感觉。高兴吗?当然是;悲伤吗?不是;失散姐妹重逢的激动?也不像;。。。我的心里很乱,还是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和小朱有相似的感受?也许。 终于,我理清了头绪:我少了一个朋友!原来我有两个好朋友的,一直就这么认为的。一加一应该等于“二”啊,怎么等于“一”了呢?我失去的是豆粘儿,还是小鱼,还是一个虚幻的马甲?”

……茶叶蛋对自己心中悲喜交集的描述,bittersweet,旁人看来竟有几分男女恋情中爱怨交织的意味,尤其茶叶开始时误认破网是男孩子,心中隐约觉得冥冥中两人有一种灵犀感应,心弦的共振,阅读之下更让我想起中国古代梁山伯祝英台的故事,只不过茶蛋网鱼和梁祝相反,是误认对方异性为先,后才恍然大家同是女儿身。这种男女变妆心灵感应真象大白可惜此情不再遗憾终身的故事,古今中外都有。我猜想《木兰辞》的现实版结尾,也不仅仅是“出门看火伴,火伴皆惊惶。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而已,同寝共枕并肩出生入死十二年,她的战友知道真象后,心中怎能不会泛起那么一丝旖思、一份惆怅、以及一点被欺骗的愤懑呢?他们内心当中的酸甜苦辣,恐怕古人今人都很难以言词表达。

记得儿时看小人书《战火中的青春》,内容和《木兰辞》依稀相似,说的也是女子易装从军的故事,但情节却更加丰富而且描述现实主义。记得内中一幕,指导员受了伤,和他一起浴血战斗的连长把他从火线上救了下来,背负到一所小寺院里,连长伸手要替指导员剥去衣服止血,半昏迷中的指导员本来脸色苍白,被连长的手碰到胸部忽然双颊泛起红晕,坚决拒绝。连长奇怪之余一定要给指导员剥衣服急救。指导员情急之下晕了过去。连长小心褪下他的外衣之后,赫然发现指导员双乳偾起,竟然是个女的,心中迷惑思绪混乱,不能自已。当时年纪还小,不知男女之事,看到这里也觉得一种莫名的震惊,至今印象难忘。后来年纪稍长,又看了苏联旧电影《丹娘》,是根据苏联卫国战争时期女游击队员卓娅的故事改编的。电影中的少年卓娅头发剪得短短的,紧紧贴着头颅,清秀五官还带着稚气,却掩不下英气勃勃的的神情,我开始以为卓娅是个男孩子,电影一半后意识到道他原来是个她,对著银幕上的电光幻影,心中也无端地泛起一种既苦又甜的少年情思,可以说是在虚幻与现实交界间,第一次亲身感受到这种梁祝之憾吧。

以上几则故事都是把女子误认为男的,而十多年前的英国电影《crying game》却反其道而行之,是男主角把一个易装癖的男子误认为女子、并且爱上了他。他刚发现对方是男的时候,如一般人一样,厌恶抗拒,想从此和对方一刀两断,但毕竟他过去是真正地把自己投入这段感情中,想往后退却已经感情深陷、难以自拔了……电影把这段奇怪的感情写得细致动人,不知不觉间,这个原来建筑在secrets and lies上面的假象,到最后却发展成为一段纯净而美好的友情。

男女性别误会带来的感情错乱,是最复杂和令人难以描述的。细细品味之下,这内中掺杂了真象大白的恍然,意识到被欺骗的惊愕,对不觉间失去男女之防的焦虑,以后如何身份定位的失措,恐怕也有could’ve been的可惜遗憾之情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